93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暨所属分院九十五年度联合启建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

  “禅法东来,中台广传”,导师 觉大和尚为弘扬正法,净化人心,以慈悲为基石,愿行无尽,从国内到海外,弘法步履未曾停歇。四众弟子感念 导师广传心法、慧命再造之恩,秉持知恩、感恩、报恩之心,殷诚启建“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自五月六日起至八月五日夏安居期间,本山暨所属海内外分院同步恭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仰祈三宝慈光加被,以此共修功德,上报四恩,下济三有,达尽孝报恩之愿。

至诚念诵 知恩感恩

  法会开坛当日,适逢本寺庆祝佛诞浴佛法会,共有六千多位来自全省各精舍的居士大德及社会贤达盛情参与。上午九时,启建法会于庄严的佛号迎请声中展开,在住持见灯和尚带领下,大众以香、花、灯、果献供佛前,虔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悠扬的梵音缭绕坛场,四众弟子至诚礼赞,期以清净的身口意三业,报答三宝、父母、师长及众生恩泽。

  住持和尚于法会中开示,夏安居期间启建报恩药师法会,不仅僧众精进共修,也希望在家菩萨藉此因缘到精舍用功,除了护持三宝、广修福德,更勤修智慧、精进道业,朝菩提之路前进。

  佛陀教导弟子上报四重恩:三宝恩、父母师长恩、国家恩、众生恩。我们能生存于这世间,应当感恩父母、师长、国家社会及大众的帮助。人无法单独生存于世间,必须结合种种善因良缘,方得以安住于世,成办一切功德。所以彼此要相互尊重,在分工合作当中达到共荣、共存、共利,让社会更和谐、更安定。除了物质层面外,更进一步还要提升精神生活,透过修行学佛,了解生命的真实意义,皈依三宝,念佛、念法、念僧,使心灵得到全面性的提升与净化。

  在参与法会的过程中,口诵、心惟、身行,身口意三业清净,就是感恩、报恩的具体实践。了解这些道理,依循正确的方向用功,才能达成预定的目标,获得圆满的结果。而如何达到《药师经》所说的“随心满愿”?就是要契入菩提涅槃,也就是明悟人人本具的心性。人人本具的心性在何方?就在当下,就是诸位能够听法的这念心。我们若能掌握这念心,自然可以消灾免难、随心满愿。

发长远心 报答深恩

  修行路上,我们有幸亲近大善知识,得遇 导师的教诲与提携,犹如沙漠甘泉般的可贵,滋润干涸的心灵,点亮自性心光。除了感恩外,更应紧随 导师的脚步,发长远心、精进心、菩提心,护法护教,勤修不退,才是报答师恩最具体的表现。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