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庆祝三○三三年佛诞浴佛法会


  庄严隆重的浴佛仪式肇始于佛陀诞生之日──三千年前,悉达多太子诞生之初,大地现瑞,天女散花,九龙吐水,灌沐佛身。三千年后的今日,为感念佛陀降生于世之悲愿与恩德,以香花严饰佛前,以香汤淋浴太子佛像,一如久远劫前,人天的庆赞与感动。

  寓意深远的浴佛典礼发轫于世尊成道之日──释迦牟尼佛夜睹明星成道,叹曰:“奇哉!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着而不证得。”如今,浴佛法会正启示着大众,应以清净之法水,洗濯妄想执着等垢染,同显久远劫前,世尊所证之智慧德相。

灌沐如来 涤尘净心

  五月六日,来自海内外各分院的僧众及信众,齐聚本寺,欢庆三○三三年佛诞。清晨五时,全山僧众以浴佛赞揭开了庆典序幕。在和雅摄心的梵唱中,住持见灯和尚以三勺香汤沐佛,随后大众法师一一虔敬供养、浴佛,场面肃穆庄严。

  上午十一时,在导师 觉大和尚的慈悲带领下,浴佛大典正式开始。大雄宝殿、四天王殿、菩提讲堂、般若讲堂、五观堂,聚集了六千多名虔诚的信众。 导师首先于佛前拈香祝祷,祈愿国泰民安,世界和平。而后,与会大众齐心唱诵浴佛偈,由 导师带领大众浴佛。分设各处的浴佛亭中,朵朵鲜花簇拥着太子佛像金身,空气中吉祥水香气四溢。来山的信众与游客将感恩与虔敬之心融入勺勺香汤,慈悲与愿心化为声声梵唱,一洗俗世的仆仆风尘,同浴本具的自性真佛。

  典礼过后, 导师慈悲为大众开示。开示中提到,一年一度的浴佛节是佛教的盛事,根据记载,佛陀诞生于周昭王二十六年甲寅四月初八,至今有三○三三年的历史。中台禅寺遵照佛教历史传统,于每年农历四月初八举行浴佛法会,庆赞佛诞,表达对佛陀的感恩之意。

  世界上的宗教种类很多,唯有佛教能说明人生的真理。上至元首,下至贩夫走卒,无人能免于生老病死等苦,如何面对死亡及获得解脱,只有佛教有真正的答案。因此,大众今日能听闻佛法、修行学佛,见到人生的真理,得到三宝的慈光加被,是无上的福报,要知恩、感恩、报恩。

  现今虽为知识爆炸时代,但这些知识并非无漏、解脱的智慧。浴佛偈云:“我今灌沐诸如来,净智庄严功德聚”,人人本具清净的智慧,但要达到净智,就要藉由浴佛,由事显理、会相归性。“五浊众生令离垢,同证如来净法身”,不但自心清净,还要令众生的心清净,自利利他。

  众生的心就像一潭浑水,必须用种种方便沉淀浑水,并把其中的渣滓化掉。“佛说一切法,为治一切心,若无一切心,何用一切法。”八万四千法门都是在对治众生心中的烦恼、无明、妄想、执着。妄想执着破除了,自心清净了,就能得到解脱。一切法门最后都要会归于清净心、无染着心、真空心、妙有心。真空妙有心,即是大众听法的这一念心。众生多以身体为我,但身体会变异、有生死,听法的这念觉性才是不生不死,才是真正的自己。何谓不生不死?心中的烦恼不生,清净心就不死,由生灭心达到不生灭心,就是真佛。明白这个道理,生命就是无穷尽的,就能达到“无量寿、无量光”的境界。

清净身口意 正念向光明

  佛法有事、有理。所谓“外沐佛身,内净自心”,事上,是用香汤来灌沐佛身;理上,就是用慈悲水、智慧水、忏悔水,涤净心中的烦恼尘垢,透过检讨反省,把六种根本烦恼化除,就能达到净法身。这是藉外在的事相,表显心中的理。所以,浴佛法会看起来很平常,虽然是个宗教的活动,但意义十分广大深远,无形中也能净化身心,使社会得到安定。

  佛法的道理虽然高深,但仍以人为根本。诗云:“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要达到六根清净,必须先从事上来做。例如:夫妻间要有诚信,不能情感走私,否则就违反了家庭伦理。所谓家庭伦理,就是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学校伦理,就是尊师重道;社会伦理,就是敬老尊贤;政治伦理,即是上忠下义。这些原则做到了,家庭就能和谐,社会就会安定,国家就能富强;反之,社会就会产生乱象,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国家就会败亡。所以,佛法不离世间法,第一步就是以五戒建立完整的人格。

  这念心有种种的作用,造作恶业也是心的作用,修一切善也是心的作用,只作善用,不作恶用,用了以后不作用想,归于本心,就是真空妙有,所谓“用而常空非有,空而常用非无”。把心中的渣滓沉淀了,进一步,还要把渣滓化除,六根接触六尘时要逐物起照,起了烦恼,马上检讨、反省、改过、向善,始终保持身口意三业清净,就能见到清净心。

  浴佛,是这念心的解脱之用、福德因缘之用,用了以后要归于正念、净念、无念。佛原不需要众生来灌沐,浴佛是由事显理、会相归性,一切都要从心开始,了解这个道理,浴佛的功德就不可思议。“过去种种譬如昨日死,今日种种譬如今日生”,儒家也说:“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念心经常保持清楚明白、光明自在,这就是浴佛。

共浴法海 同沐佛恩

  导师在开示的最后鼓励大众,普台中小学开办以来成果斐然,这都是大众发心的成果与功德。下半年度即将启建普台高中,期许大众发长远心、广大愿心,将佛法落实在生活和教育中,在学问、道德、技能的养成下,培养具有慈悲和智慧的学生,未来成为国家的精英栋梁、社会的菩萨。《华严经》云:“诸佛如来以大悲心而为体故,因于众生,而起大悲。因于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觉。”筹建普台高中,即是以大悲心回馈下一代。报恩,不是用香花、水果来祭拜佛祖,而是养成佛的慈悲心,关心大众、关心社会,弘扬佛法、建设道场、普度众生。普台高中的建设是知恩、感恩、报恩的具体实践,普台高中的落成将作为三○三五年佛诞的献礼,供养诸佛菩萨,也供养每一位有缘的人。

  导师如甘露般的开示,一如法水,浴洗大众久被尘劳封锁的清净自心。相隔三千多年,那一夜星空下的法味,历千载而犹存。经云:“浴佛形像,如佛在世时,得福无量,不可称数。”事相上,浴佛,是表达对佛陀无尽的感怀,就其意义而言,佛法的精髓要义,尽在里许。于是,浴佛不仅是仪式的传承,也俨然成为心灯的传续。

  下午二时,举行皈依大典。现场一千一百多名信众皈依 导师座下,成为正式的佛弟子。二时四十分,浴佛法会功德圆满。法会结束了,却是时时刻刻浴佛、还自心本来面目的开始;而我们即将看到的,便是那尊从心中走出来的初生太子金身,放光动地,普遍三千。

浴佛香汤吉祥水

  每年浴佛节前夕,本寺为满十方大众的祈请,皆动员大量人力,投入吉祥水的准备工作:从采买、清洗、熬煮、过滤、冷却、调配,到包装,一连数天从早到晚的准备,过程繁琐,一点一滴都是法师们的悲心愿力,为的就是希望每一位来寺浴佛的居士,饮用香甜清凉的吉祥水,皆能法喜满溢。

吉祥水的制作方法

材料:菊花、茉莉花、甘草、桂枝、薄荷、水沉、冰糖。
制法:依下列步骤分别熬煮,水量皆为各材料的六~七倍,待水沸腾后再置入材料。
一、菊花、茉莉花熬煮五分钟,焖十分钟。
二、薄荷熬煮十五分钟,焖十分钟。
三、甘草、桂枝熬煮二十至三十分钟,焖十分钟。
四、水沉酌量,熬煮三十分钟以上,焖十分钟。(水沉用完后晒干,可重复使用。)
五、分别熬煮完成后依比例调和。
(菊花+茉莉花):(甘草+桂枝):薄荷:水沉= 3:2:3:4
六、冰糖依喜好酌量增减。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