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中台廣傳








生命之光--覺大和尚於四川大學演講


  每一個人都有生命,可是要讓自己的生命在這世界上放光明,不是容易的事;雖然不容易,只要我們肯努力,有恆心、有信心,一樣可以做得到。一般人都知道,人人都可成為國家的棟樑、社會的精英,話雖這麼講,如果沒有努力,也沒辦法做國家的棟樑、社會的精英。佛法講,有因才有果,因就是我們自己要努力,要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所謂「一枝草,一點露」,如果不努力,未來美好的前景也只是一個希望而已。

積極向善 消除煩惱障礙

  人性有兩面,一是光明的一面,一是黑暗的一面。光明的一面就是我們的良知良能,就是我們的慈悲、智慧。什麼是黑暗的一面?譬如,我們本來要發起善心去關心社會、關心大眾,想要說好話、做好事,可是心當中卻出現另一種想法來阻止我們做善事,心中這些負面的想法就好像強盜、土匪,隨時都可能傷害我們的清淨功德。想要用功時,心裡偏偏就有一個懶惰的魔鬼來阻撓,這一切都是自己心當中的障礙,這就是黑暗的一面。

  王陽明先生說:「擒山中之賊易,捉心中之賊難。」無論士、農、工、商、學、兵,心中都有賊人。例如,學生希望自己功成名就,偏偏卻懈怠、懶惰,妄想投機取巧、不勞而獲,這種懈怠、投機取巧的習性就是賊人,就是我們本性中黑暗的一面。在相對的境界中,有佛就有魔,有善就有惡,有功德天就有黑暗天。什麼是佛?智慧達到圓滿,慈悲心達到圓滿,禪定達到圓滿,心當中的煩惱統統解脫了,心境達到清淨了,由相對的心達到絕對的心,這就是佛。要想達到這個境界,除了知道心中的魔、心中的賊以外,還要了解,外面會有種種的障礙來阻撓,既然如此,我們就必須有恆心、有信心、有耐心,來克服這種魔障。要克服這種魔障,必須立大願,什麼大願呢?以前的讀書人常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我們求學的目的並不是為了當官,要把書讀好、把學問做好。所謂「不患無位,患所以立」,不愁將來找不到好職位、不用擔心沒有前途,最重要的是看看自己學問做好沒有、品性建立起來沒有?有沒有道德的修養?有了這些,將來就能成為國家的棟樑、社會的精英,這些都是人生的道理,相信每一位都知道,雖然知道,但是容易忽略。

  佛經講:「有此則有彼,無此則無彼;此生則彼生,此滅則彼滅。」這確實是與我們做人、做事、做學問息息相關的真理。今天除了談人生的光明面,我們也必須知道人性黑暗的一面,知道黑暗的一面,才好朝光明的一面去努力,有了困難,一定要克服、要忍耐。

清淨知見 彰顯光明心地

  現在的世界是天涯若比鄰,社會非常複雜,由於資訊、交通發達,把時間縮短、空間縮小了,大眾可汲取的知識和技能都很廣泛,同樣地,也容易染上很多不清淨的知見。染污的知見一如毒素,傳播錯誤的知見,就像是在空氣中散播毒素一樣,我們一旦接觸,就會受到傷害,吸收不清淨的知見,就害了自己一生。在學校,不論學生或教授,最重要的是要有清淨的知見,清淨的知見就是光明的一面。無論老師、教授,所做的學術研究都要對國家、對整個人類有幫助,要能淨化社會、端正知見、鼓勵大眾向上提升,這種學術才值得讚歎、值得肯定。

  怎麼發揮人性的光輝?要克制我們心中的煩惱,降伏心中的賊人。儒家說:「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時時刻刻都要反省,檢討自己有沒有貪心、瞋心、痴心,把貪、瞋、痴三毒克服了,光明的一面就會顯現。能彰顯光明的這一面,將個人所學用在為民服務,利人利己,那就真正是國家的棟樑、社會的精英。光明的人生是每個人所希望追求的,要追求光明的人生就必須克服自己心中的賊人,克服外在的一切煩惱、困難。《孟子》云:「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這是我們中國固有的文化,相信很多同學都讀過這段文字,我們想要發揮人性光明的一面,也可以將這一段作為參考。「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今天在座的每一位都有大責任,什麼責任?復興中華文化的責任、為人民服務的責任,使國家強盛、經濟繁榮的責任,以天下為己任的這種責任。以佛法而言,是承擔如來家業的責任。我們把責任範圍縮小,雖然不能負起國家的重任,最低限度也要有「光宗耀祖」的這種責任。光宗耀祖,必定是要為社會服務,要成為國家的棟樑才能光宗耀祖。

  每個人都有光明的這一面,只是自己忽略了,因此在遭遇困境時多半自怨自艾、消極、悲哀,不知道自心當中有一股潛在的力量、潛在的智慧。在佛經裡講,每個人心中都具有無量的功德、無量的智慧、無量的慈悲,只要朝正確的方向努力就能開顯。有因就必然有果,如何具體實踐這種觀念?必須從根本上做起,除了做學問、學技能以外,我們應該從做人開始。做事容易,做人則不容易,懂得做人、做事,這二方面都能顧及,我們未來的事業發展才有光明,但是,未來要靠現在努力。剛才講做人是根本,一個人學問再好、技能再高,如果人格不好,沒有健全的品德,縱使有好的學問和技能,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因為公司的主管不信任你的品德,怕你來臥底,政府機關也不敢用你,乃至與朋友往來,人家也怕被你出賣,所以人格的建立非常重要。

持守五戒 建立完整人格

  怎麼樣才能建立完整的人格?儒家提出五個方向:仁、義、禮、智、信,稱之為五常。簡單來說,仁就是慈悲,義就是幫助別人、行布施,人與人之間要有禮節,要以智慧處世,要守信用,這些是我們中國固有的文化。以佛法而言,就是持守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把這五項做到了,我們的人格就完整了。

  有人問:「既然不能殺生,敵人來了難道就坐以待斃嗎?」佛經講,菩薩低眉是大慈大悲,金剛怒目也是大慈大悲;軍人衝鋒陷陣、保衛國家也是大慈大悲,也是行菩薩道,因為國家滅亡了,人民就失去保障。不殺生是慈悲,如果世界上每個人都明白這個道理,哪會有戰爭?現在有不少國家是用核子武器來維持平衡,你有核子武器我也有,你有飛彈我也有飛彈,你防我、我防你,防不勝防,戰爭的爆發如箭在弦,將來到了一定的危險時機,「先下手為強,後下手遭殃」,核子武器的按鈕一按,整個世界都毀滅了。所以完全靠核子武器、靠飛彈,不是萬全的方法,要達到和諧的世界,必須從心做起,也就是從慈悲心做起。我們所見到的歐洲、美洲、亞洲、非洲雖然是很廣大,每一個國家也各有發展的方向,表面上看來是個別不同的單位,其實生命是一個共同體,突然來了SARS、禽流感或溫室效應等……就沒有東西南北或種族的差別,無人能置身事外。從這角度來看,我們是一個生命共同體,呼吸一樣的空氣,都在同一個虛空當中,牽一髮而動全身,所以人與人之間要和諧、和氣,要慈悲,不應該殺生。明白了這些道理,心中就沒有仇恨、沒有排斥,不會引發戰爭。

  不偷盜,就是不偷取他人的東西。不論是錢財或是智慧財產,我們都不能偷,若為了作學術研究而抄襲別人的文章,這也是偷盜。不邪淫,除了夫妻之間正常的婚姻關係以外,男眾不可以金屋藏嬌,女眾不可以紅杏出牆,夫妻之間的情感不能有漏洞,做到了,家庭就有了保障。有的先生受了五戒後,希望太太也能受五戒,有的太太受了五戒,也希望先生來受,為什麼?因為受持五戒,不邪淫,彼此就不需要追蹤對方到哪裡去了,各自都很放心。不妄語,不要欺騙,要有誠信。現在的商業界都提倡誠信,但是有人會問:「現在這個社會好像是騙術高明才能賺錢,沒有騙術就不能賺錢?」其實不是如此,騙也只能騙得了一次,不能長久。中國商業界有句名言:「童叟無欺」,「百年老字號」也是在誠信中建立的。不論做人做事都要真誠,做人誠懇,朋友才會信任你,保持誠信,實實在在地做生意,產品自然可以獲得大眾的肯定。

  不飲酒,為什麼不能飲酒?飲酒有三種害處,第一、飲酒會傷身。酒喝多了,身體會受損害。第二、喝酒會壞事。開車的人喝了酒,就容易出車禍;做學問的人喝了酒,會亂了自己的思惟,頭腦不清楚,論述就沒有章法。第三、酒能亂性。嫖的人、偷的人會先喝酒壯膽,所以喝酒沒有好處,喝了酒之後,連帶地嫖、賭都來了。曾經有媒體報導,一個嗜酒的人每天把酒當開水喝,有一天生病被送到醫院開刀,醫生為他打麻醉劑後卻起不了作用,只好請家屬簽同意書,最後把他的四肢綁起來,活生生地開刀,可見喝酒沒有好處。這些道理明白了,自然而然不喝酒了。佛法告訴我們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能夠知其所以然,斷惡修善,人生就找到一個新的方向。

識得本心 十方世界現全身

  在佛法當中,守五戒是修行的根本,在儒家來講,就是五常——仁、義、禮、智、信,五常做到了,我們人格就完整了。做什麼事情都要先修身,而修身是以心為根本,人格建立了,還要提升自己,不要得少為足。所謂「百尺竿頭再進步,十方世界現全身」,建立了人格,有了學問、技能還不夠,更進一步還要認識自己的心性。要知道,我們的身體終究會死亡,過去歷史上記載,彭祖活到八百歲,有九十多個兒子、五十多個太太,他活了八百歲仍不知足,還在祈求上天,希望自己能活到一千歲。一般人的心始終無法滿足,有了百萬想要千萬,有了千萬還想排名世界富豪,乃至於當了官也是,始終還想當更大的官,這是人之常情。

  現在世界的資源不斷被人類開發、濫用,物質資源一天天減少,然而人類並沒有減少,為了避免彼此爭奪而引起戰亂,我們就要節制。一方面物質要節制,二方面自己的心要能克制,要克制人欲,要提升道德、提升人性。每個人都有這一念心、這一念覺性,在佛法來講就是佛性,人人都有佛性。講佛性,一般人不容易聽懂,也可以講覺性、靈性,如果再聽不懂,就要從精神的角度切入。人有男女老幼,地有東西南北,佛性則沒有男女老幼、東西南北,彼此是平等平等。釋迦牟尼佛在三千多年前就主張種姓平等,所以佛法不僅僅是宗教,還開了男女平等的民主先河。但是如果我們不努力,也無法平等,佛還是佛、菩薩還是菩薩、眾生還是眾生,自己不努力,也不會成為國家的棟樑、社會的精英。

  一個人有物質的部分和精神的部分,物質就是身體的「地、水、火、風」四大,如骨骼、血液、熱量、呼吸等。精神方面就是今天師父講法,諸位能聽的這念心。是誰在聽?大眾想一想,找到了這念心,就明白每個人都有佛性、覺性。這念心很重要,儒家講「百姓日用而不知」,每一個人都在用這念心,誰在聽法?寫字?走路?做事?卻不容易答出來。這是佛法所說的向上一著、禪宗祖師的向上一路,是哲學所講的形而上的領域。一般人以為形而上談的東西都很空洞,但是佛法所講的道理並不空洞,而且很有意義,值得我們每個人省思。我們能看、能聽的這念心就是覺性,要把覺性安住在定慧、正念、平靜心、慈悲心上面,這就要靠功夫。

念念省覺
──最好的情緒管理


  現在有一種專門的學問稱為情緒管理,相信大家看過。佛法所講的檢討、反省、觀照,就是最好的情緒管理。管理別人容易,管理自己卻不容易,例如要自己不講話、不發脾氣,偏偏就是做不到,一覺得別人對不起自己,就會動口、發脾氣,所以管理自己是不容易。談情緒管理,先要明白我們這念心、明白覺性。

  唐朝有位宰相崔公群,在他出任湖南觀察使時,有一天到東寺拜佛,剛進大殿,就看到一隻麻雀從外面飛到大殿裡,接著又停在佛像的頭上,過一會兒,麻雀張開翅膀拍了一拍,就在佛像的頭上拉屎。崔公群看了覺得很奇怪,心想:佛經講一切眾生都有佛性,為什麼這隻麻雀卻沒有佛性,不但不知道禮佛、恭敬,還到佛祖頭上拉屎?於是他疑惑地請示方丈和尚:「佛經中記載一切眾生都有佛性,我們看到佛像都知道要問訊、禮拜,雀子不懂得禮拜沒有關係,但是為什麼還在佛頭上拉屎?這『一切眾生都有佛性』的確令人懷疑!」方丈和尚回答:「雀子當然有佛性!這雀子知道佛是最大慈大悲,在佛頭上拉屎,佛不會怪牠。你看牠為什麼不在老鷹的頭上去拉屎呢?老鷹會吃牠啊!牠知道哪裡是、哪裡非,知道哪裡吉祥、哪裡平安、哪個地方是最好的地方。雀子也有能知吉凶禍福的這念心,這不是佛性是什麼?」相信大家聽了這個公案,也都有所領悟。

從心出發 啟開生命之光

  我們不但要知道這念心,還要時時刻刻檢討、反省,有了煩惱要馬上化除,有了過失要馬上改正,使這念心不起煩惱,不犯過失。如孔子的弟子蘧伯玉,「行年二十,而知十九年之非」,他檢討自己活到二十歲以來,先前的十九年都犯有過失,認為那不是自己,現在才是,認為以前的自己就如同剛才我們所說的「賊人」,而現在知道改過,就有了光明的一面。乃至「行年五十,而知四十九年之非」,活到了五十歲,蘧伯玉反省自己過去的四十九年還都犯有過失。所以我們除了充實學問、技能,鍛鍊健康的身體以外,更應了解自己的心性、覺性,知道反省、檢討,安住身心。能夠在這個地方找到一條路,那就是清淨路、菩提路;如果找不到,走的就是紅塵路,在滾滾紅塵中始終是煩惱無窮盡,沒完沒了。

  人活在世間上,要得到光輝的一面,必須依循五個方向:儒家所說的「仁、義、禮、智、信」,以及佛法所說的「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做到了以上這五個方向,還要「百尺竿頭再進步,十方世界現全身」,百尺竿頭還不夠,更要突破百尺竿頭,這樣我們一定能達到人生所追求的光明,找到人生的光輝、生命之光。不論是求學的學生、或是修行人,將來要成就學業、品行,成就道業、功德,都要從這念心出發,種善因得善果,朝著這個正確的方向來努力,這樣的人生就是幸福、光明的人生。在光明的人生當中,每個人都有無窮盡的希望,都能綻放生命之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