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
 
紅塵清泉








天祥寶塔禪寺清明超薦暨消災祈福法會報導


  春雨綿綿的清明時節,是中國傳統習俗中祭祖追思的重要節日。四月一日至二日,天祥寶塔禪寺舉辦「清明超薦暨消災祈福法會」,引領大眾以虔敬、莊嚴的功德佛事,表達對歷代宗親的緬懷與感念。

念念清明 至誠獻供

  法會首日開壇灑淨後,大眾虔誦《地藏菩薩本願經》,舉行供燈大典、佛前大供……等佛事,中台禪寺副住持並於法會中為大眾開示清明節的意義。「藉著誦經、供養三寶的功德,回向歷代先亡及陽上眷屬,冥陽兩利,具足無量的功德福報。」主法法師開示,祭祖的對象除了和自己有血緣的親人之外,更應將心量擴及一切法親眷屬,感恩十方大眾的護持、付出,成就自己修行學佛、聽經聞法的因緣。就更深一層意義而言,人人本具的佛性,才是真正不生不滅的始祖。點上戒、定、慧之香,燃起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六波羅蜜之燈,方能面晤本具佛性,是為真正的祭祖與供養。淨化身口意三業,念念清明,可說是清明節的究竟意義。

盡孝報佛恩 步步向光明

  法會圓滿日當天,湧進了上萬的人潮,或來祭拜祖先,或來追思感懷,或共同誦經祈福。中午十一時,中台禪寺導師 覺大和尚蒞臨會場主持獻供大典,並為大眾開示法要。

  大和尚開示:清明節是中國的固有文化,今日的法會不僅是盡孝,也是知恩、感恩、報恩的法會,具有重要的意義與價值。每個人都有父母師長,由於他們的教導養育,大眾的學業、事業、道業才得以成就,因此必須知恩、感恩、報恩。對於還健在的父母,要以恭敬心來孝養;對已經往生的父母,可以誦經、禮佛、拜懺,將清淨功德回向先靈。

  清明法會不只是宗教活動,如果能將法會的意義和精神,以及知恩、感恩、報恩的道理,帶到家庭、社會、國家,彼此沒有排斥、仇恨,世界便能和平、安定。站在中國倫理來講,我們都是炎黃子孫,本來就是一家人;站在佛法的角度來講,大眾也都是佛的弟子,今日來參加清明法會,大眾都是一家人,每個人都很有緣。人與人之間本須互相依存,無法獨立生存、發展。佛法中講因緣和合,任何事都是仗因託緣而生,如同一場法會,第一要有清淨莊嚴的道場,第二要有法師主導、承辦,第三還要有大眾來參與,才能圓滿成就。明白這些道理,心胸無量無邊地廣大,就能做到冤親平等。

  大和尚於開示最後勉勵大眾,做每一件事都要精進用功才能有所成就,所謂:「沒有天生的釋迦,自然的彌勒。」最重要的是自己要努力,而非一味只圖祈求佛菩薩加被。佛法告訴我們一條光明的道路,如果自己不走這條光明大道,而偏偏去走錯路,就不能怪佛菩薩。如同老師告訴學生要精進苦讀,結果學生卻懈怠放逸,最後考試考不好,這並非老師的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釋迦牟尼佛歷經三大阿僧祇劫勤苦修行才成道。我們修行要向佛學習,第一是信佛,信佛菩薩的慈悲、智慧;進一步還要學佛,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將來必定會成佛。信佛、學佛、成佛,階段分明,這就是一條光明的成佛之道。大眾參加法會,除了盡孝之外,還能知恩、感恩、報恩,這就是一種共識。有了這種共識、觀念,帶到日常生活上,就能為家庭、社會帶來光明,帶來希望,是真正自利利他的佛法。

  圓融的義理,淺近的闡釋, 大和尚的開示,無疑為現今社會脫序與價值觀失衡的現象,開出了一帖效用無窮的良方。

虔心皈依 回向法界

  午齋之後, 大和尚慈悲主持皈依大典。此次共有近六百名信眾成為三寶弟子。莊嚴攝受的場面,來自於大眾共同凝聚的願力與發心。皈依大典結束後,緊接著舉行大蒙山施食法會,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主法,大眾誦經持咒共修,祈仗三寶慈光令幽冥眾生得脫苦輪。

  晚間八時三十分,法會功德圓滿。《地藏經》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遇大乘經典,或聽聞一偈一句,發殷重心,讚歎恭敬布施供養,是人獲大果報無量無邊,若能回向法界,其福不可為喻。」兩天法會連續誦經、聞法……種種的加功用行,恰似清明時節的春雨綿綿,為大眾的心地帶來無窮生機。在心地上立穩腳跟,闊然朗現的,將是清明無染的風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