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
 
红尘清泉








天祥宝塔禅寺清明超荐暨消灾祈福法会报导


  春雨绵绵的清明时节,是中国传统习俗中祭祖追思的重要节日。四月一日至二日,天祥宝塔禅寺举办“清明超荐暨消灾祈福法会”,引领大众以虔敬、庄严的功德佛事,表达对历代宗亲的缅怀与感念。

念念清明 至诚献供

  法会首日开坛洒净后,大众虔诵《地藏菩萨本愿经》,举行供灯大典、佛前大供……等佛事,中台禅寺副住持并于法会中为大众开示清明节的意义。“藉着诵经、供养三宝的功德,回向历代先亡及阳上眷属,冥阳两利,具足无量的功德福报。”主法法师开示,祭祖的对象除了和自己有血缘的亲人之外,更应将心量扩及一切法亲眷属,感恩十方大众的护持、付出,成就自己修行学佛、听经闻法的因缘。就更深一层意义而言,人人本具的佛性,才是真正不生不灭的始祖。点上戒、定、慧之香,燃起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六波罗蜜之灯,方能面晤本具佛性,是为真正的祭祖与供养。净化身口意三业,念念清明,可说是清明节的究竟意义。

尽孝报佛恩 步步向光明

  法会圆满日当天,涌进了上万的人潮,或来祭拜祖先,或来追思感怀,或共同诵经祈福。中午十一时,中台禅寺导师 觉大和尚莅临会场主持献供大典,并为大众开示法要。

  大和尚开示:清明节是中国的固有文化,今日的法会不仅是尽孝,也是知恩、感恩、报恩的法会,具有重要的意义与价值。每个人都有父母师长,由于他们的教导养育,大众的学业、事业、道业才得以成就,因此必须知恩、感恩、报恩。对于还健在的父母,要以恭敬心来孝养;对已经往生的父母,可以诵经、礼佛、拜忏,将清净功德回向先灵。

  清明法会不只是宗教活动,如果能将法会的意义和精神,以及知恩、感恩、报恩的道理,带到家庭、社会、国家,彼此没有排斥、仇恨,世界便能和平、安定。站在中国伦理来讲,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本来就是一家人;站在佛法的角度来讲,大众也都是佛的弟子,今日来参加清明法会,大众都是一家人,每个人都很有缘。人与人之间本须互相依存,无法独立生存、发展。佛法中讲因缘和合,任何事都是仗因托缘而生,如同一场法会,第一要有清净庄严的道场,第二要有法师主导、承办,第三还要有大众来参与,才能圆满成就。明白这些道理,心胸无量无边地广大,就能做到冤亲平等。

  大和尚于开示最后勉励大众,做每一件事都要精进用功才能有所成就,所谓:“没有天生的释迦,自然的弥勒。”最重要的是自己要努力,而非一味只图祈求佛菩萨加被。佛法告诉我们一条光明的道路,如果自己不走这条光明大道,而偏偏去走错路,就不能怪佛菩萨。如同老师告诉学生要精进苦读,结果学生却懈怠放逸,最后考试考不好,这并非老师的错。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释迦牟尼佛历经三大阿僧祇劫勤苦修行才成道。我们修行要向佛学习,第一是信佛,信佛菩萨的慈悲、智慧;进一步还要学佛,脚踏实地,一步一脚印,将来必定会成佛。信佛、学佛、成佛,阶段分明,这就是一条光明的成佛之道。大众参加法会,除了尽孝之外,还能知恩、感恩、报恩,这就是一种共识。有了这种共识、观念,带到日常生活上,就能为家庭、社会带来光明,带来希望,是真正自利利他的佛法。

  圆融的义理,浅近的阐释, 大和尚的开示,无疑为现今社会脱序与价值观失衡的现象,开出了一帖效用无穷的良方。

虔心皈依 回向法界

  午斋之后, 大和尚慈悲主持皈依大典。此次共有近六百名信众成为三宝弟子。庄严摄受的场面,来自于大众共同凝聚的愿力与发心。皈依大典结束后,紧接着举行大蒙山施食法会,恭请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和尚主法,大众诵经持咒共修,祈仗三宝慈光令幽冥众生得脱苦轮。

  晚间八时三十分,法会功德圆满。《地藏经》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遇大乘经典,或听闻一偈一句,发殷重心,赞叹恭敬布施供养,是人获大果报无量无边,若能回向法界,其福不可为喻。”两天法会连续诵经、闻法……种种的加功用行,恰似清明时节的春雨绵绵,为大众的心地带来无穷生机。在心地上立稳脚跟,阔然朗现的,将是清明无染的风光。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