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
 
佛學院園地








大做夢中佛事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歸法師

  「凡事認真,切莫當真。」

  掃落葉時,看見才剛掃過的地方又落下了幾片葉子,心中想起《無常經》中所云:「假使妙高山,劫盡皆壞散……」眼前所見的遠山看似巍巍不動,仔細思惟,不正如身後飄落的枯葉,隨時都在變異。

  手中握著掃帚,在揮動的當下心中想的是什麼?是要一塵不染嗎?還是反覆地動作直到時間圓滿?這兩者間就像掃帚的擺盪,終究還是把地掃了,但另一方面,塵垢依舊留在那兒。真實的境地該用什麼去清掃?累劫的無明、妄想又該如何回復清淨?

  就像掃落葉一般,地上的落葉掃了,而身後又落下了新的葉子,心中的妄想、習氣亦然。但若放下掃帚,則又回到之前滿地的落葉──一條死胡同裡。

  停頓了一會,再度拿起掃帚……我們不正是藉由這個緣,來反觀自己、洗滌自己的塵垢,檢視起心動念,安住在當下不生分別的心?這樣的緣無論是善、是惡,皆是修行的增上緣,只是呈現不同的相貌罷了。如同身後的落葉,不也是從出枝、嫩芽、綠葉轉而枯黃、掉落,彷彿用其一生告訴我們一個真理──無常。

  也因為如此,每一個當下更值得珍惜。今生既得人身,有幸聽聞佛法,怎可不善加把握?珍惜每一個緣起,接納每一個緣滅,在生滅法中體悟不生滅的自性。從每一次的當下覺醒一些些,從這一些些斷除一些些,如此反覆洗滌至清明無塵垢。

  導師提示弟子把握當下的因緣廣植福田,更教導弟子在修一切善法當中亦要不執著一切善。所以我們在認真處理每一件事的當下,要了知一切皆是虛妄,要念念回歸到不生分別的心,在學會提起的同時,也學會放下,才是真正把握當下這一念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