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
 
本期主題:快快樂樂學佛去--兒童禪修班介紹








  為度一切有情,令眾生以有限的生命,開拓無量寬廣的學佛生涯,中台山海內外分院精舍長年開設兒童與親子禪修班,期以啟發性的課程,引領兒童及家長進入佛法的世界,開展慈悲、智慧,為社會注入祥和、光明的新機。

  本期主題即是以美國舊金山及台灣北、中、南區共四家精舍的兒童與親子禪修活動為代表,介紹禪修班活潑多元的課程設計,並透過參與的小朋友、家長及輔導老師現身說法,讓我們一同認識在歡樂的禪修世界中薰修精進,是何等的清淨喜悅!





海外遍開菩提花--美國太谷精舍親子禪修班介紹


文/美國太谷精舍提供


  二○○四年三月,太谷精舍於美國加州南灣的矽谷地區成立,在精舍法師的帶領下,禪風普傳西方,為灣區的僑胞、學子、當地美國居民及各產業界人士,提供了禪修學佛的心靈依歸之處。

異鄉遊子 心靈歸處

  矽谷不但是高科技重鎮,更是個多族裔、跨文化的城市,為讓當地出生的第二代華人和其他族裔的子女有機會親近佛法,學習靜坐以認識心性、提升精神生活,薰陶東方固有的倫理道德與傳統文化,建立積極健康的人生觀,二○○四年暑假,太谷精舍開辦親子禪修班,招收六至十四歲的青少年學員。

  禪修班課程設計兼具東西文化,活潑而多元,充滿禪意與創意,加上法師親自指導禪坐及開示,課程一推出即引起熱烈的回響。截至二○○五年底,親子禪修班已舉辦了五期,每期均有近五十位學員結業,學員的父母來自中國、美國、香港、越南、印度等地,所以親子禪修班彷彿是世界地球村的縮影。


課程實用 多元導向

  親子禪修班以導師 覺大和尚所指導的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為教學總綱,依循「中學為體、佛法為根、世學為用」的教育理念,在見工法師的帶領下,由資深學員和大專青年約十位助教組成教學小組。小組成員在家庭與工作之餘,以耐心和歡喜心定期開會討論、腦力激盪,精心編排設計出豐富的課程,編寫佛法故事的英文劇本,翻譯各類教材,以及製作創意十足的輔助教具,希望讓每一位參與者快快樂樂來學佛,充充實實回家去﹗

  親子禪修班的英文名稱為“A.W.E.S.O.M.E.”(即Ancient Wisdom-Enhancing School of Mindfulness and Enlightenment的縮寫),以十二週為一期,上課時間在每週六晚間七時至八時三十分,主要以英文授課,小班教學。課程內容包含《心經》唱誦、靜坐、行香、佛法開示、心得分享、主題討論、遊戲活動,以及課程結束前的回向、發願等。每週規畫不同的主題並配合相關節慶,使小朋友在聆聽佛法開示後,再藉由遊戲活動的引導,薰習佛法的道理,進而行之於日常生活中。

文化體驗 宏觀視野

  為了落實佛法教育化、藝術化及生活化的豐富意涵,精舍不定期舉辦各類活動課程,例如:從電影談佛法、邀請藝術家教授卡片製作、舉行書法欣賞講座及教授書法等,讓學員從中學習專注攝心。此外,去年八月還規畫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聯誼活動,安排學員與前來美國參學的筆友們相見,一起交換禮物、玩大地遊戲。十一月則參觀了聖荷西藝術館,在涵泳藝文素養中拓展心靈視野。而每期禪修班結業典禮的表演,可說是大家引頸企盼的壓軸好戲,學員以活潑的戲劇表演方式融合佛法悲智雙運的精神,展現學習成果並分享心得。

  適時適地的機會教育,亦為親子禪修班的特色之一,期許孩子在付出關懷中啟發慈悲與同理心。例如去年在南亞海嘯災難及卡翠納風災發生之後,太谷精舍即刻發起愛心無國界運動,鼓勵學員及其家屬將一個月的零用金捐出,並製作慰問祈福卡,讓小朋友從實際的參與中深切了解,處於世界地球村的大眾是一生命共同體,應盡己之力幫助他人。


開啟心光 燈傳無盡

  親子禪修班這兩年來受到大家的肯定和認同,許多家庭甚至是全家總動員,祖孫三代都一起來學佛、護持道場。是什麼打動了大家的心?「因為這裡不一樣,來到這裡就彷彿回到自己原來的家一般,感到無比歡喜自在!」一位家長如是說。「課程真是太有趣了﹗青少年學習靜坐以後,較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並且能專心學習,我的功課也愈來愈進步了。」一位上了兩期的學員說道。

  無盡心燈,無盡願!祈願每個人透過課程的薰修,都能點燃自性的心光,照亮自己、照亮別人,光照寰宇!





小小吉星綻心光--台北普濟精舍兒童禪修班介紹


文/普濟精舍提供


  夜裡繁星璀璨,照耀三千大千世界芸芸眾生,我們深信──仰望星辰的那念心人人皆有,一如世尊所揭示佛性本具、凡聖平等的真理。普濟精舍的「吉心園兒童禪修班」就是期望每一位小吉星,像天上的星星般發光發熱,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在修福修慧中開顯慈悲喜捨的菩薩精神。

豐富的課程──吉心園裡藏妙寶

  普濟精舍的法師與一群學有專精的教師針對小朋友的特性,設計以園訓「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結合日常生活的題材為主要課程,以六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的精神為依歸,規畫「小吉星六波羅蜜修行秘笈」內容,藉由讀經、禪坐、吉心劇場、才藝團康、出坡等多元活動,讓小吉星學習在行、住、坐、臥中具足威儀,聽課時有定力、不散心雜話,能專注聽講、虛心受教並踴躍發言。透過才藝團康活動,學習與人和睦相處,遵守團體紀律;在出坡中學習分工合作,培養服務的精神與能力。

多元的活動──讀經、演戲開智慧

  讀經課程:分為共讀、分組讀兩種方式,領讀的教師以活潑的方式引導小吉星背誦。讀誦的經典還包含《金剛經》,即使年僅七歲的小吉星識字不多,也已認真專注地將《金剛經》背誦到第七分,令人稱奇。

  吉心劇場:為讓小吉星了解典故的意義,一開始由三位小老師「有聲有色」地陳述三則故事,接著讓小吉星選擇一個故事來表演。小吉星自導自演,發揮創意,就地取材當道具,看他們全心投入地表演,連大鹽巴、小鹽巴也可以用人物來表現,真可得最佳創意獎!在演出過程中不僅發展自我的潛能,對於故事內容更有深刻的體會。

  才藝團康活動:在恭請法師教授佛學課程之後,為讓小吉星消化所學,實地運用,因此藉由康輔活動如:套圈遊戲、分組造塔比賽,以評量學習結果。小吉星在歡樂的學習氣氛中潛移默化,於自心中播下良善的種子。

  出坡:「出坡」是小吉星的功課之一,列為六波羅蜜評量中布施的學分。普濟精舍固定於每週六晚間七點三十分舉行共修法會,在兒童禪修班結束時,法會的場地就要開始佈置,這時也正是小吉星與家長共修福報的良機。小吉星總是興高采烈地互助合作,有模有樣地立起經架,或將椰墊整整齊齊地排列,或將經書一一端正地擺放,在眾緣和合下,近一百個誦經的位置於是莊嚴呈現!

吉星高照現真心

  值得一提的是,小吉星曾藉由慶祝生日而發起「感恩孝親法會」,廣邀親友同來參與法會,恭誦《父母恩重難報經》並聆聽法師開示。一場別具意義的生日法筵,不僅啟發小朋友的善根,也讓與會大眾進一步了解生日的意義以及知恩、感恩、報恩的重要。

  在吉心園,小吉星經常滿載而歸,他們歡喜地表示:在這裡學到許多過去未曾了解的知識、增長了見聞,並且要將這些收穫分享給同學,邀請更多朋友一起加入。

  小吉星的心願是希望帶給眾生吉祥平安,像菩薩一樣利益他人。普濟吉心園祈願成就每一位小吉星清淨的心願,讓每一個夜晚吉星高照,使人人都找到光明的回家之路。





小太陽熱力耀十方--台中普民精舍親子禪修班介紹


文/普民精舍小太陽親子禪修班隊輔老師 曾雅鈴(傳鐸)


小太陽 小太陽 把光明耀十方
小太陽 小太陽 看我展威揚……
少年和陽光 陽光和少年
It's me! That's right!
小太陽∼



  愉快的週六假期,一早,香積組的菩薩馬不停蹄,只為了準備讓小朋友食指大動的美味點心,正所謂「法輪未轉,食輪先轉」,點心時間總是大家最期待的一刻。接近中午,還沒踏入精舍大門,耳際早已傳來充滿朝氣的「小太陽之歌」。是什麼活動,讓精舍充滿活潑的氣息?正是大小朋友最期待的「小太陽親子禪修班」。

  小太陽親子禪修班令我印象最深的,便是禪堂中坐滿密密麻麻的小朋友。第一次看到這樣的盛況,著實嚇了一跳!還在學走路的、學齡前的、小一到小六的小朋友,由父母陪同一起在禪堂內上課;甚至已升上國、高中的學生仍捨不得離開親子班,自願晉升為小學員長;更有犧牲假期、放棄外出遊玩,前來擔任輔導老師的大專院校學生。真的很難想像,兩週一次的小太陽親子禪修班,儼然成為熱鬧的小型營隊。

寓教於樂──小太陽劇場

  親子禪修班課程除了正規的誦經、打坐外,「小太陽劇場」更是不可或缺的重頭戲。透過劇場演出,一則以淺顯易懂的人生道理啟發小朋友,一則以輕鬆詼諧的方式讓親子融入劇情,從互動中教學相長。小太陽劇場的演出者,並非專業演員,而是平日利用空檔努力排練的發心居士,以及各大專院校的年輕學子。為了給小朋友印象深刻又饒富教育意義的戲碼,從編寫劇本、排戲、燈光、音效、造型等,每位表演者都要先「放下自己」,才能更確切地詮釋劇中的角色。故事內容從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古今中外偉人傳記,乃至佛典故事等等,每每令小朋友看得入迷,並滿心期待下一次的到來。

  在劇場的暖身之後,普民精舍住持法師即為大家開示劇中故事所傳達的意義與啟發,並提示如何在生活中運用佛法。在座的小朋友不但聽得津津有味,還會跟法師應答如流,完全不害怕開口表達自己的想法。最令人敬佩的,就是這些似乎艱深的道理,法師卻能以最容易理解的方式讓小朋友迅速吸收,而這些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叮嚀,正是教科書外最需補充的文化涵養。

紓解身心──恆河的歌唱

  接下來的課程,就是要紓解小朋友天生活潑好動的筋骨了。「恆河的歌唱」由音樂老師教唱歌曲,還有才藝創作、帶動遊戲以及小隊時間,短短三十分鐘,也是隊輔老師和小朋友間「搏感情」的好時機,而此刻往往使得禪堂中的聲音分貝衝到最高點!這樣的吵雜就是小朋友和隊輔老師彼此互動最自然的表達,優秀的大哥哥、大姐姐無疑成了小朋友最欽佩的對象。

  曾經,法師問小朋友:「最喜歡上哪一堂課?」竟有人回答:「三皈依回向。」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在回向之後便是小朋友最愛的點心時間。大寮的小太陽媽媽用心準備豐盛可口的餐點,每一次不同花樣的點心,總教小朋友回味無窮。

在互動中成就菩薩行

  從下午一點半報到,到四點半騎牛歸家,小朋友自然而然地薰習佛法,在和他人的互動中學習成長。由法師指導的小太陽親子禪修班,不僅提供小朋友和家長一個快樂的學習園地,受益最多的還有小太陽親子總部的工作人員。大眾藉此因緣學習放下自我,在協調過程中相互砥礪、磨鍊,期許將每一次的活動辦得更圓滿,讓每一位參與者有所收穫。人與人之間的共事可說是一門不容易的功課,一群不同年齡、不同領域的男女老少,能夠在付出中學習跨越鴻溝、放下身段、放下自己,為小朋友種下菩提心苗、成就大眾的菩薩行,我想這就是小太陽親子禪修班最深的意義。




充滿歡樂的假期回憶--高雄普高精舍小星心親子體驗營


文/普高精舍提供


  為讓小朋友以趣味歡樂的方式學習「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的精神,普高精舍特於寒假期間擴大舉辦兒童禪修活動,與高雄巿忠孝國小合辦「小星心親子生活體驗營」。此次活動於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熱鬧展開。吸引了高雄地區五百多名學童報名,以及四百多位家長一起參與,更有十多位專業教師的協助、近六十位南區大專院校學生所組成的隊輔老師群,以及法師和精舍近百位義工菩薩共同發心成就。

五育並重 陶冶身心

  活動中,設計寓教於樂的「六藝闖關」遊戲。六藝指「禮、樂、射、御、書、數」,由隊輔老師負責設計及帶動,讓小朋友在六種不同的遊戲中體會古代儒士文人的六種技藝 。「禮」教導小朋友四威儀「行如風、立如松、坐如鐘、臥如弓」及日常禮節;「樂」則藉由樂器的介紹及演奏,教小朋友認識中西樂器及古人彈琴的意境;「射」在古代是射箭技術,隊輔老師特別設計投射比賽,以壞習氣做為投射破除的標靶,使小朋友了解品格修養的重要;「御」以短劇表演及猜謎的方式呈現,讓小朋友從中認識正確的乘車規矩;「書」以讀經、抄經訓練小朋友定心;「數」以數字遊戲增進小朋友機智反應及培養團隊和諧。

  此外,「藝文修習」課程中,「生活達人」單元是藝術美學與生活的結合,由專業師資帶領小朋友認識畢卡索的生平及畫作,學習服裝概念及運用,並舉辦藝術巡禮。「心靈漫步」單元,以閱讀、說故事和自由創作的方式,引導小朋友拓展心靈的想像空間。「舞動韻律」單元則透過肢體的表演、舞蹈及瑜珈,讓小朋友在律動中體會身心和諧的喜悅。靜坐時間,小朋友感受靜心、專注。更有體驗飢餓啟發了慈悲心,恭誦《父母恩重難報經》生起了孝順心、感恩心、報恩心的動人時刻。

大人小孩 共同成長

  忠孝國小總務主任陳美蓉與孩子一同參加體驗營後表示,在「慈悲飢餓123」的課程中,孩子看見非洲小朋友受到飢荒之苦以致骨瘦如柴,甚至瀕臨死亡,而自己一次中餐沒有吃,肚子就咕嚕咕嚕叫,非常不好受,慶幸媽媽今天叫自己吃早餐……當孩子這樣訴說時,她感受到了孩子悲憫之心的啟發與感謝之意的表達。

  第一天送孩子到精舍時,聽到一位家長對孩子說:「要恭敬喲!要慈悲喲!來這裡就要學到這個。」讓她省思到孩子的成長必須以家庭教育與社會教育相輔相成,現代社會由於家庭組織功能日益薄弱,令家長常有無力之感,而孩子在精舍的活動中學習到接受與遵守團體規範,養成慈悲與感恩之心的同時,家長也能從中學習,有所感受、有所成長。

  福東國小老師陳志洋指出,過去總認為佛法高不可攀,佛學艱澀難懂。參與小星心親子營,才知道佛學其實就在日常生活中。小星心「瑜珈」課程老師蔡美華看見法師、老師和義工人人盡心地奉獻自己的專長,很感動,也學習到團體互動的力量不可思議。

  在營隊中,法師、老師、隊輔師、義工菩薩雖然十分忙碌,但大家都帶著滿臉的笑容來迎接每位未來佛。希望每一位小星心都能將這份愛繼續傳下去,利益更多大小朋友!




星聲、心語、欣話


文/精舍禪修班小朋友


美國太谷精舍 Joanne(九歲):I am thankful for my Mom, Dad and Zen Center monks and T.A.s because they help me when I need help. I learned that Buddha is a very special friend. I will like to be Buddha's special friend. I also learned the six Paramitas. The things I like about the AWESOME class are the stories, movies, games and meditation time. I think the AWESOME class will be better if we have a longer meditation time. I really like this great AWESOME class!
瓊安:我要謝謝媽媽、爸爸、法師和老師,因為他們總是在我需要幫忙的時候來幫助我。我學習到佛陀是一個很特別的朋友,我想成為佛陀特別的朋友,我也學到了六波羅蜜。在班上我喜歡聽故事、看電影、遊戲和靜坐,如果靜坐時間能夠再長一點就更好了。我真的好喜歡上禪修班,太棒了﹗

美國太谷精舍 Surriento(十一歲): I'm grateful for my parents, T.A.s, teachers, the Dharmas, pets and my life. I've learned about the Buddha, the six Paramitas, heart sutra and about wisdom, knowledge, greed, anger and jealousy. I like the fun activities and contests in class.
史琳德:我要謝謝父母、法師、老師、佛法、寵物和我的人生。我學到了佛陀、六波羅蜜、心經和了解什麼是智慧、知識、貪心、生氣和嫉妒。在課堂上,我喜歡有趣好玩的遊戲活動。

台北普濟精舍 信宏(十三歲):我覺得在精舍上課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因為有法師慈悲的指導和開示,也可以和小吉星一起玩。在法師和師兄的教導下讓我懂得更多,我覺得好像變得更聰明了,也了解如何做個慈悲的人。來這邊聽經、靜坐,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接近佛法有很多益處,可以了解佛陀的故事,有些故事讓人覺得感動、開心,在精舍學習的一些事是學校裡學不到的。精舍是莊嚴、清淨且充滿慈悲的地方,我很喜歡這裡!

桃園普平精舍 華萱(五歲):師父教我要孝順爸爸媽媽,我都有聽話,回家幫忙做家事。我每個禮拜最期待星期四去普平精舍上兒童禪修班,我喜歡和我的好朋友一起讀經,一起聽師父說故事。

桃園普平精舍 俊受辛(八歲):我在兒童禪修班學到不可以傷害小動物,我看到小蟲都會去放生,而且還學會三皈依。

台中普民精舍 亮真(八歲):自從小時候踏進小太陽親子禪修班後,感覺好像在挖寶。法師很慈悲,為我們準備了各式各樣的寶藏,像:禮拜普賢十大願、誦心經、靜坐、弟子規、論語、小太陽劇場、恆河的歌唱,以及課後的點心等等。最近覺得我這顆小星愈來愈大了,愈來愈能發光發熱,所以懇請法師繼續帶領我們挖寶,也希望我能一直用真心照亮別人。

高雄普化精舍 旻萱(六歲):讀經讓我很開心,打坐讓我有智慧!

高雄普化精舍 昱佑(十歲):以前沒上讀經班時,常常對父母不恭敬,但自從上了讀經班後,從經書裡知道一些道理,知道要恭敬父母,愛護兄弟姊妹。以前我連上台都不敢,現在我可以獨自上台了,我覺得這都是讀經班的功勞。我喜歡靜坐,靜坐可以讓心靜下來,得到貼紙也是我喜歡的,因為貼紙拿最多的人還可以得到禮物。我希望在讀經班能步步高升,也希望大家更好、更棒。

台東普台精舍 虹雯(十歲):每到了星期六是我最開心的日子,因為星期六可以上兒童禪修班,那裡不但可以學到如何和人們結緣,如何種善因,和感恩的心、惜福,還有禪坐要專注用心,不能打妄想。我覺得去那邊可以提升我自己,去那邊很快樂。我要邀請更多朋友一起去學習。




最快樂的成長樂園


文/普民精舍學員 葉瑛美(傳慕)


  懷老大柏澔時,得知:誦《普門品》可以得來靈性聰慧的小孩。於是,我日日誦經持咒,果真得來聰慧有加的柏澔。但是,好本質總要有好的引導,才不會浪費了資質,我和同修因此開始到處尋訪。柏澔兩歲半時,一連串的巧合讓我們從台北來到了台中普民精舍,並意外得知精舍有親子禪修班,而且是隔週上課,當下就決定報名。

  轉眼,柏澔已滿五歲,隨著法師的教導,柏澔背了許多經典,從「普賢十大願」、《心經》、《八大人覺經》到《四十二章經》,背誦的能力愈來愈強,而〈弟子規〉、《論語》、《大學》、《中庸》更是朗朗上口。更重要的是,法師傳授了精準的人生法則,提升了我們對佛法的堅定信念,藉由經典確切地指導生活中的許多細節,如:〈弟子規〉的「長者立,幼勿坐;長者坐,命乃坐。」「勢服人,心不然;理服人,方無言。」又如佛法所言:「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不僅讓我們對教導孩子有了清楚明白的準則,甚至對自身也有莫大的幫助。經典不再只是學問,而是生活態度。

  在普民上課的這段期間,我們家多了老二楠天。我和同修不再擔心楠天的教導問題,因為,我們有最好的善知識──法師。面對柏澔與楠天之間的相處,只要提醒他們法師所教導的「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所有的問題即迎刃而解,柏澔的我執會立刻放下,而小小的楠天雖然才滿週歲,卻也會用他自己的方式向哥哥道歉。

  親近佛法,讓我們一家人找到人生的依歸。雖然台北到台中有一段距離,卻是我們家親近佛法最近的一段路。我知道,柏澔和楠天會在普民長大,而我和同修會在普民成長,這一段路永遠會是我們一家人最快樂的求道之路!




不可思議的心教育


文/普化精舍學員、鳳山高中英文教師 陳昭如(傳照)


  「為佛弟子,常於晝夜,至心誦念八大人覺……」看著三歲多的傳方,乳音未脫地背誦著《佛說八大人覺經》,是我這個母親最喜悅的時刻。雖然自己是老師,過去卻總是敗給自己的女兒。所有的原則,都在傳方的嚎啕大哭中徹底瓦解。她的任性、霸道,終於在精舍讀經班的薰修中,一點一滴地拔除,而成了今天在台上背經的小天使!

  透過讀經班的課程,指導法師睿智地將佛法落實在每個小朋友的日常生活當中。如此不可思議的「心教育」,使班上小菩薩個個都有超齡且完美的表現,連四歲以下的小學員也能夠努力地閉上雙眼學習靜坐,絲毫不比成人禪修班的學員遜色。

  曾經,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我趕流行般地安排才讀大班的傳萱上陶藝、心算、小提琴等才藝課程,甚至請外國老師家教英文。但現在若再問我:什麼是孩子最佳的課後才藝班?答案只有一個:中台禪寺各精舍分院的兒童班!因為,知識的累積遠不如心性的陶冶。每個孩子踏進禪堂的那一刻,即開始了增福增慧的學習之旅。

  法師慈悲地引領朗讀佛經及古文,義工老師用心地照護,值星官溫和而堅定地管教……每一位小菩薩都攝心專注,沈浸在法喜的讀經樂中,其樂無窮。如此清淨至善的法界,無處可覓。

  讀經,開發孩子的智慧;禪坐,培養孩子的定力。孩子定得下來,各種知識的接收、學習、反應,自然而然迅速、確實。所以,讀經對孩子全方位學習的提升有著重要的影響,其他才藝可以暫停或慢點學,唯獨讀經班,值得每位父母為孩子的將來盡心護持,永不中斷。一次次的課程,孩子都在累積自己的福慧資糧,為未來的人生儲備能量。傳照內心深深地感恩 老和尚慈悲度眾、廣設分院,使每一個孩子都歡喜邁向菩提大道!




與子偕行菩提路


文/普化精舍學員 謝秀瑩(傳瑩)


  八年前,一對兒女正值國小高年級的成長叛逆期,想送他們到兒童禪修班上課,卻因緣不具足,於徬徨中靈機一動:何不自己來上?也因此毅然加入兒童禪修班輔導老師的行列,開始了與小菩薩們一同成長的學佛歷程。

  教案及活動設計是輔導老師的重要工作,老師群中不乏來自教育界的專才,令我從中受益良多。小星辰開辦後,上山護星的大專青年更帶回一股新鮮活力,使課程設計更趨活潑。年輕護星群的海闊天空、媽媽級老師的穩健務實,總在預演排練時激盪出一些創意火花,讓中青二代快樂地玩在一起。

  抱著感恩的心態,虛心、耐心地參與,一段時日之後,才體悟到:輔導別人的孩子,通常看的是優點、用的方法是鼓勵與讚美,而以往自己對子女則是反向操作,動輒發脾氣,難怪衝突不斷!明白與子女衝突的根由後,當即發願改進,放下我執、放下對子女的高姿態。果然,「轉念」即是菩提!家人也成為我背經時的聽誦人,由他們逐字核對、負責提示。結果子女背得比我還快、還熟。

  我開始設法讓子女、同事也來參與我所負責的主題,成為幕後支援群,協助資料搜集、教具準備、教材提供等。表面上是護持小朋友,收穫最多的則是自己。九十二年女兒面臨國三基測時期,由於SARS因素使考期延後一個月。此期間精舍停課,每週六法師皆恭誦《普門品》,我請求法師讓我參加,並將功德回向給女兒,終於順利進入第一志願。

  每當參加精舍或山上的活動,就會看到當年在兒童班上課的過動兒、叛逆小子的身影,他們在環保組、機動組出坡作務,行動俐落而且勤快。社會、國家、佛法的希望不就在此?看著小學員們的點滴成長,不禁讚歎: 老和尚的法,真好!菩提道上與小菩薩同行,真好!




大人也是從小孩開始


文/普濟精舍兒童禪修班小老師 何秀玲(傳嘉)


  大人,也是從小孩開始的。

  以前我也是兒童禪修班的學員,那時和朋友一起玩、一起打坐、一起參加活動,生活中有五分之一都跟精舍有關。到了年齡漸增,外界的活動多了,相對的回到精舍的時間也少了。然而,我會固定在星期六回精舍參加法會,擔任心燈;但從來沒想過我會有帶小朋友的一天。

  前年,法師鼓勵我當小老師時,第一個反應是「拒絕」,而我也真的拒絕了。為什麼?雖然小孩子外貌很可愛,但他們是「天使的外貌,惡魔的心腸」,何況我才高二,有能力領導孩子往成熟的一面發展嗎?但法師說,人就是在不成熟中邁向成熟,不做做看,怎麼知道不行?最後我還是抱著疑問答應了。

  記得參加小星辰回來後,真的想反悔。因為在營隊中體會到自己的心是那麼不堪一擊,小朋友確實不好帶。可是已經答應了,不能反悔啊!心中的天平還搖晃不定的時候,轉瞬間兒童禪修班就開課了,只好去實踐當初的諾言。

  普濟的小吉星讓我找到了一瞬的希望,但也只有一瞬。上課中愛說話的小朋友、打坐時愛亂動的小朋友、想找媽媽的小朋友、跟別人搶東西的小朋友……等等,各種型態的小朋友都出來了。真的是考驗小老師的應變能力,必須要在第一時間內立刻處理妥當,才不致於愈擴愈大。

  時間久了,漸漸地適應,漸漸找回自己的童心,漸漸了解小朋友。回想起過去上兒童禪修班時,做的事情、說的話,都跟眼前的小吉星一樣。孩子在成長,小老師也跟著一起成長。即使隨著年齡增長,外緣不斷地增多,但我想,在兒童禪修班薰修的時光,一定會在小朋友心中長留。

  不管未來走上什麼樣的路途,小時候所曾聽過的教導,一定會在某個因緣和合的時刻,浮現心中。因為,這就是我真實走過來的經驗,也是真實走過來的感受。




用心澆灌朵朵蓮花


文/太谷精舍學員 Vicky Cheung(傳緣)


  The lotus flower is a symbol of purity for it springs out of muddy water in the pond without carrying a trace of dirt. If we imagine the world as a gigantic pond, we can see its murky water saturated with violence, drug abuse and incessant temptations from the entertainment and marketing enterprises. This is the kind of societal environment our children are born into. How can we help them grow up with a pure mind like a lotus flower? The answer is the Buddhist way, which is to plant a Bodhi seed in each child while the soil of their mind is still fresh and soft to allow growth.

  The AWESOME Youth Class at the Zen Center of Sunnyvale provides an environment and opportunity for children to experience moments of calmness through chanting and meditation; to realize his Buddha nature and to attain true wisdom through learning the Buddha’s teachings. It is true that most of the young children who come to class have already got used to worldly stimulations. Their mind and bodies are restless and it is hard for them to sit still and focus on lectures and discussions. This poses a challenge to the Dharma masters and the volunteers who have to come up with a curriculum which is both enlightening and interesting to the students. In this case, the middle way approach is todeliver Buddha’s teachings with activities that are accommodating to the students’ limited attention span. Innovative games, new form of discussion and art activities are designed to correspond to the Buddha’s teachings. To rise up to the occasion, everyone involved in the program has to exercise utmost diligence, tolerance and mindfulness. This results in both the students and volunteers going through a learning process together.

  It is amazing to see the potential in students whose mind is like a sponge that is able to absorb much information. This is why it is so important to teach them the right things as early in their lives as possible. Some students come only for a few classes; some students will finish and come back the next semester, but no matter what the situation is, as long as they come for a class or two, the seeds have already been sown. When I see students sitting longer without moving during meditation, paying attention to the Dharma master’s talk, enthusiastically engaging in discussion, or helping fellow students to complete an assignment, I know the Bodhi seeds in their minds are growing and lovely lotus flowers will blossom sooner or later. May all children grow up having a pure mind and being compassionate to all sentient beings.

  蓮花乃清淨的象徵,其出污泥而不染,亭亭淨植,香遠益清。五光十色的紅塵宛如一個大染缸,充斥著暴力、毒品濫用和種種誘惑的垢染。孩子生長於這樣的社會環境下,應如何幫助他們在成長過程中像蓮花般潔身自愛,不同流合污?答案就是佛法,也就是要早日在他們稚嫩清純的心地埋下菩提種苗。

  太谷精舍親子禪修班提供了一個適當的環境和機會,讓孩子透過誦經和靜坐,體驗如何澄心靜慮,自我返照,藉由佛法的薰習,認識自己的心性,以期開顯真實的智慧。大多數來這裡上課的年輕孩子們,早已熟習外在世界的聲色刺激,他們的身心浮躁好動,難以沉靜下來並專心聽法師開示或作討論。當然這也給法師和輔導老師出了一道難題:如何為學生編排一個禪修教化與興趣兼容的課程。

  為了調適現代孩子的根器和個性,延續學員專心上課的學習熱忱,因此設計了佛法開示和相關活動的配合課程,如:創意的遊戲活動、活潑有趣的討論以及與佛法意涵有關的藝術活動等等。為了有效達到這樣的目標,每個人在參與活動策畫時,無不以精進不懈的心、耐心和正念,齊心協力共同完成。而在這樣的互動學習過程中,學生和輔導老師彼此教學相長,一起體驗了成長。

  從學生的身上,很欣喜地見到孩子的心如海綿般,有著能無止盡地汲取新知的潛質。這就是為什麼在他們生命的成長階段儘早教導正確知見是如此重要。雖然有些學生只來上過幾次課,有些學生則堅持到底完成一期的課,並且持續下一期的課程。無論是哪一種情況,都已在每個人的心田撒下了菩提種子。

  每當我看到學生靜坐時能夠使身體保持不動地端坐良久,或聆聽法師開示時的專注神情,或熱切地投入討論,以及協助同學一起完成作業,在這些畫面匆匆閃過腦際的瞬間,我知道,菩提種子已然在他們心中悄悄發芽,終有一天必將開花結果。祈願所有的孩子都能身心清淨地成長,並且慈眼看待一切眾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