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五年度僧众精进禅七


导师 觉大和尚在禅七中慈悲为大众拈唱宗乘,直指菩提正道,令学人究明自性,直契心源,亲见本地风光。

  二月九日至十六日及二月十七日至二十四日,本寺举办两梯次的僧众精进禅七。本山及海内外各分院僧众平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弘扬佛法,广度有缘,每逢一年一度的僧众禅七,大众放下万缘,精进禅修,由方便归于究竟,从有为归于无为,期以七天的专修克期取证,彻见本源。

  禅七的行程,从报到、起七开始,便一律禁语。每一天从清晨四点半起板,包括早晚二时课诵,一共有十支香的静坐时间。每支香四十分钟的坐香之后,皆有十至十五分钟的行香,监香法师的促促催香、震耳乍响的站板,让学人在动静之间,体契“行亦禅,坐亦禅,语默动静体安然”的玄旨。

明心见性 见性成佛

  导师 觉大和尚在禅七中慈悲为大众拈唱宗乘,直示菩提正道。古德云:“只贵汝知见,不贵汝行履”,修行必须端正知见,如果知见错误,只会劳而无功,离道愈来愈远。 大和尚举六祖诠解三学之偈为大众指示无上了义──“心地无非自性戒,心地无痴自性慧,心地无乱自性定,不增不减自金刚,身去身来本三昧”──菩提自性虽然本自具足,个个圆成,但为无始垢结蒙蔽,故需藉打坐沉淀自心,随顺觉性,坚住正念,才能达到菩提涅槃。 大和尚以“明心见性,见性成佛”为题旨,不假方便,直指人心,令学人究明自性,直契心源,亲见本地风光!

  第二梯次的禅七中, 大和尚在开示中首先提到,世间人以为自杀便能脱离苦海,殊不知是带着一身的业障轮回受报。《六祖坛经》云:“菩提自性,本来清净,但用此心,直了成佛”,藉着回光返照的功夫,化除心中的烦恼垃圾,就能真正脱离苦海,了生脱死。修行的过程中有种种善恶境界,《金刚经》云:“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 大和尚以此警示大众切勿执着妄境,“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自性之佛无形无相,不假外求,只需直下承担,保持当下听法的这念心,依永嘉大师四料简“惺惺寂寂是,惺惺妄想非;寂寂惺惺是,寂寂无记非”用功,生处转熟、熟处转生,即是入道之门,便能转识成智、转染成净。

  此外, 大和尚援引《大学》三纲领──“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征释佛法“自觉、觉他、觉行圆满”之理,并以二十四孝丁兰事母之例,以及梁武帝前世供佛感现世为帝的公案,揭示由事归理的要义,藉以提示大众在广集福德资粮之外,须更上层楼,净化心灵。不起三毒、检讨反省,就是供养自性之佛。最后, 大和尚勖勉大众要具足信心,通身放下,在心上用功,空其能所,万法归宗,就能明心见性,见性成佛!

当下即是 莫向他寻

  两个梯次的僧众禅七,皆由住持见灯和尚主七。主七和尚在开示中提到,修行的真正皈依处就是觉性。古人说:“大事未明,如丧考妣;大事已明,如丧考妣。”事上的“如丧考妣”,就是一步步地除去自己的无明、烦恼、习气;理上的“如丧考妣”,则是要时时安住于父母未生前的本来面目。主七和尚以《圆觉经》清净慧菩萨章随顺觉性的三种层次为大众指示用功的法门,并以《楞严经》毕陵伽婆蹉尊者身根入道及德山宣鉴禅师开悟的公案,说明客尘的意义。修行人用功之先,必须了解能所,也就是客尘的道理,具此知见后,才能了知所有境界皆是虚妄不实,能知的这念心才是真正的主人。

  开示中也说明了加功用行的重要性。修行人每天都要发四弘誓愿,以愿心作为修行的根基和动力。儒家以“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来日省己身,修行人则要时时刻刻觉察、觉照,检讨、反省、改过。世间的学习是日有所增,修行学道则是日有所损,道是本具的,必须减少、袪除六种根本烦恼,才能显见本心的全体大用。然而,事相上的用功,最后还是必须回归于理,才能圆融自心具足体、相、用三大,以及空、假、中三谛的道理。

  最后,主七和尚以香严智闲禅师开悟的因缘及偈语,说明因上努力的重要。修行重在知见和信心,知见正确、信心达到百分之百,这念心不迷就是悟。解七法会前,主七和尚慈悲勉励大众,中台是自利利他的菩萨道场,所谓“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进入禅堂,一切都要放下;出了禅堂,就要提起,修一切善法。事实上,一切都是自己的本份事,在自利中完成利他,也在利他中完成自利,大众应善自努力、善自珍藏。

自利利他 圆修万行

禅七期间,静坐、行香、过堂……动静之间,无一不是摄心办道的因缘。

  殊胜的精进禅七是众缘和合而成就的,两个梯次的禅七由全山僧众分成两批轮流打七、护七,成就彼此的道业。此外,还有各精舍的义工前来发心护持。“用功”不仅限于禅堂,护七的法师及居士们在出坡作务之间,增长了福德,也在轻声照料之际,不失觉照,圆满福慧双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

  修行度众是出家僧众的本份事,而坚住正念更是修行人本份中的本份。这念清楚明白的心,在七天的静坐参究和规律如一的作息中逐渐沉淀、明澈。在修一切善、断一切恶之后,能所俱空;度一切众生之后,销归自性。修无修修,行无行行,事理无碍,三谛圆融。

  精进禅七,是灵山会上殊胜法筵的重现,“古佛灵知见,星灯总一同”,从灵山、曹溪到中台,三期传续的是亘古通今的诸佛心印。大善知识的剀切晓谕及大众的亲身体证,不仅确立知见,增长信心,更让大众得以掬饮曹溪法水,自知冷暖,驾御大白牛车,就路还家,寻得真正安身立命的所在!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