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紅塵清泉








天祥寶塔禪寺九十五年度新春梁皇寶懺暨合禮團拜法會



  自一月二十九日(農曆大年初一)開始,天祥寶塔禪寺舉辦為期八日的「新春梁皇寶懺暨合禮團拜法會」,在開春之際,祈願善信檀越以清淨法喜之心迎向新的一年。

懺文舉處罪花飛

  「梁皇寶懺」緣起於梁武帝為度已故皇后郗氏脫離蟒蛇身,恭請誌公和尚召集天下高僧集錄佛號經文所成之十卷懺法。隨著莊嚴的梵唱與優美的懺文,行者懺悔身口意三業之罪,觀三惡道之苦發菩提心,並代一切眾生禮佛求懺,以清涼法水滌去心中的垢染,為人生的路途點亮無盡光明。

  法會期間,除了每日固定二支香的禮懺外,亦有消災、超薦、供燈大典、佛前大供、叩吉祥鐘等佛事,令與會大眾廣植福田,冥陽兩利。

合禮團拜慶新春

  二月五日為法會圓滿日,儘管一早天氣濕冷,陰雨綿綿,眾人的精進發心仍讓壇場內座無虛席,共有近三千位居士大德前來參加法會。上午八時三十分禮懺共修,圓滿十卷「梁皇寶懺」後,進行團拜,大眾以至誠恭敬之心頂禮十方諸佛菩薩,願佛光加被,國泰民安,世界和平。

  十一時三十分舉行獻供大典,恭請中台禪寺導師 覺大和尚慈悲主法。隨著 大和尚的腳步抵達天祥寶塔,隱藏多日的陽光也同時露臉,意外的放晴讓大眾臉上充滿喜悅,而最歡喜的莫過於聆聽 大和尚的甘露法語!

念念清明修福慧

  「天祥寶塔慶新春,福慧莊嚴滿乾坤,三業精進莫放逸,念念清明時時新,說得有新即有舊,無新無舊蓋古今。」 大和尚首先以此偈語勉勵大眾,並於開示中指出:大眾在新春期間把握殊勝因緣參加法會,薰修善法,是殊勝的功德福報。所謂:「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一生之計在於勤。」新春是新的開始,新的開始就要有新的作為,新的作為能帶來新的希望,新的希望造就新的果報。初一到初八的精進共修是善因,將來能感得福慧莊嚴的果報,現在增福延壽,未來還能圓滿菩提。因果的道理是最積極的,做一分得一分,如果不精進、不用功,學業、事業、道業就會停滯不前。明白這個道理,人生就有了努力的方向。

  今年是狗年,狗有忠主之義。「忠主之義」以出家而言,就是要忠於道業、忠於佛法;用於家庭,就是夫妻之間彼此忠誠,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用於公司行號,則是使公司有所發展,成就個人的事業;乃至要忠於國家,忠於事、忠於民。從「忠主之義」的精神出發,藉由參加新春法會,懺悔過去、修善斷惡,今年一定有好的開始。大眾以喜悅之心慶祝新春,更要將此喜悅帶回家庭,化除煩惱;帶到社會,安定人心;推展到國家,促進國家祥和富強。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一般人以為佛法在西天,事實上,只要心清淨了就不離西天,就是在淨土當中;相反的,心污穢了則是感地獄之苦,天堂與地獄不離當前這念心。所謂「一心不生,萬法無咎」,達到一念不生,方能真正得大解脫。佛法是人生的真理,只有將佛法的慈悲、平等、清淨、包容的精神推廣到世界各個角落,人間淨土才得以成就。希望大眾秉持參加法會的喜悅與不畏風雨的精進,將佛法實踐在生活中,發長遠心、發清淨心、發菩提心、發無染著心,永不退轉!

皈依三寶心地明

  下午三時,恭請 大和尚主持皈依大典,發心皈依三寶的信眾共計近六百位。 大和尚於典禮中開示懺悔、皈依與發願的意義後,即為大眾傳授三皈。「皈依佛,兩足尊,圓成佛智永不退轉。皈依法,離欲尊,弘揚佛法永不退轉。皈依僧,眾中尊,普度眾生永不退轉。」宏亮的發願音聲傳遍整個壇場,成為三寶弟子的善信皆洋溢著法喜。誠如 大和尚所祝願,皈向三寶,依正法、正見以安身立命,人生必然愈走愈光明。

  法會於三時三十分功德圓滿,大眾八日來虔心禮懺共修、聆聽開示,讓本具的心性逐漸清明、逐漸開顯。清淨的心是最難得的珍寶,更是最佳的新年賀禮。「梁皇迎新春,福慧俱駢臻,年年慶吉祥,佛光滿乾坤。」巍巍佛光與湛湛心光,將在三千大千世界映照不絕!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