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红尘清泉








天祥宝塔禅寺九十五年度新春梁皇宝忏暨合礼团拜法会



  自一月二十九日(农历大年初一)开始,天祥宝塔禅寺举办为期八日的“新春梁皇宝忏暨合礼团拜法会”,在开春之际,祈愿善信檀越以清净法喜之心迎向新的一年。

忏文举处罪花飞

  “梁皇宝忏”缘起于梁武帝为度已故皇后郗氏脱离蟒蛇身,恭请志公和尚召集天下高僧集录佛号经文所成之十卷忏法。随着庄严的梵唱与优美的忏文,行者忏悔身口意三业之罪,观三恶道之苦发菩提心,并代一切众生礼佛求忏,以清凉法水涤去心中的垢染,为人生的路途点亮无尽光明。

  法会期间,除了每日固定二支香的礼忏外,亦有消灾、超荐、供灯大典、佛前大供、叩吉祥钟等佛事,令与会大众广植福田,冥阳两利。

合礼团拜庆新春

  二月五日为法会圆满日,尽管一早天气湿冷,阴雨绵绵,众人的精进发心仍让坛场内座无虚席,共有近三千位居士大德前来参加法会。上午八时三十分礼忏共修,圆满十卷“梁皇宝忏”后,进行团拜,大众以至诚恭敬之心顶礼十方诸佛菩萨,愿佛光加被,国泰民安,世界和平。

  十一时三十分举行献供大典,恭请中台禅寺导师 觉大和尚慈悲主法。随着 大和尚的脚步抵达天祥宝塔,隐藏多日的阳光也同时露脸,意外的放晴让大众脸上充满喜悦,而最欢喜的莫过于聆听 大和尚的甘露法语!

念念清明修福慧

  “天祥宝塔庆新春,福慧庄严满乾坤,三业精进莫放逸,念念清明时时新,说得有新即有旧,无新无旧盖古今。” 大和尚首先以此偈语勉励大众,并于开示中指出:大众在新春期间把握殊胜因缘参加法会,薰修善法,是殊胜的功德福报。所谓:“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新春是新的开始,新的开始就要有新的作为,新的作为能带来新的希望,新的希望造就新的果报。初一到初八的精进共修是善因,将来能感得福慧庄严的果报,现在增福延寿,未来还能圆满菩提。因果的道理是最积极的,做一分得一分,如果不精进、不用功,学业、事业、道业就会停滞不前。明白这个道理,人生就有了努力的方向。

  今年是狗年,狗有忠主之义。“忠主之义”以出家而言,就是要忠于道业、忠于佛法;用于家庭,就是夫妻之间彼此忠诚,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用于公司行号,则是使公司有所发展,成就个人的事业;乃至要忠于国家,忠于事、忠于民。从“忠主之义”的精神出发,藉由参加新春法会,忏悔过去、修善断恶,今年一定有好的开始。大众以喜悦之心庆祝新春,更要将此喜悦带回家庭,化除烦恼;带到社会,安定人心;推展到国家,促进国家祥和富强。

  “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一般人以为佛法在西天,事实上,只要心清净了就不离西天,就是在净土当中;相反的,心污秽了则是感地狱之苦,天堂与地狱不离当前这念心。所谓“一心不生,万法无咎”,达到一念不生,方能真正得大解脱。佛法是人生的真理,只有将佛法的慈悲、平等、清净、包容的精神推广到世界各个角落,人间净土才得以成就。希望大众秉持参加法会的喜悦与不畏风雨的精进,将佛法实践在生活中,发长远心、发清净心、发菩提心、发无染着心,永不退转!

皈依三宝心地明

  下午三时,恭请 大和尚主持皈依大典,发心皈依三宝的信众共计近六百位。 大和尚于典礼中开示忏悔、皈依与发愿的意义后,即为大众传授三皈。“皈依佛,两足尊,圆成佛智永不退转。皈依法,离欲尊,弘扬佛法永不退转。皈依僧,众中尊,普度众生永不退转。”宏亮的发愿音声传遍整个坛场,成为三宝弟子的善信皆洋溢着法喜。诚如 大和尚所祝愿,皈向三宝,依正法、正见以安身立命,人生必然愈走愈光明。

  法会于三时三十分功德圆满,大众八日来虔心礼忏共修、聆听开示,让本具的心性逐渐清明、逐渐开显。清净的心是最难得的珍宝,更是最佳的新年贺礼。“梁皇迎新春,福慧俱骈臻,年年庆吉祥,佛光满乾坤。”巍巍佛光与湛湛心光,将在三千大千世界映照不绝!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