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中台廣傳








安飲趙州茶 騎牛自歸家--解七茶會學員心得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陳焜銘

  深深覺得能夠學佛是人生最大的福報,尤其是親近中台禪寺,跟隨 老和尚學習究竟的心地法門,更為殊勝。現代社會人心散亂,紛雜的外塵易使人迷失方向,每個人在生活中都要面臨許多境界,若無佛法的薰修與善知識的指引,往往會被虛假的境界所轉。因此佛法於二十一世紀的今日更有其存在的意義與珍貴性。希望大眾將禪七所薰修的知見運用於日常中,對生活必定會有很大的幫助。

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助理教授/李靜芳

  聽完主七和尚開示八駿馬圖的公案後,覺得趙孟頫所封的是心裡的那支筆,而不是有形的畫筆。藝術家必是意在於先,成竹在胸,如果心裡的那隻筆已經放下,外在的那隻筆也就起不了作用。生活中,其實不只有藝術家才畫圖,我們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支筆,依自己的起心動念而作畫。若能放下心中的那支筆,就能達到師父所說的「止心不動」,菩提心、涅槃性就會現前。希望大眾將法語重慮緣真,護持正法,常隨佛學,必能遠離黑暗,迎向光明。

美國國務院外交官/周良芾

  雖然去年九月才皈依三寶,學佛歷程非常短暫,卻深深體會修行一定要用「心」。經過這次禪七,才察覺到原來念頭紛飛不斷,根本無法掌握。所以一定要遵循 老和尚所開示「人在哪裡,心在哪裡」的道理,時時覺察、覺照,保持清楚明白。這段時間,非常感恩善知識的開示,讓我們了解正確的知見與方向,使修行不會走錯路、走遠路。

美國佛門寺護法會副會長、微生物學博士/Peggy Bryant

  打七,有如參加禪七奧林匹克運動會,眾人一起在禪堂精進用功。而腿痛就像面臨人生的逆境一樣,即使非常難受,還是要勇敢面對。自己並沒有預期要得到怎樣的結果,只是照著住持和尚所教導的通身放下,依空性的道理修行。所以當腿痛或打妄想時,會告訴自己不要執著,要放下。感謝各位,我會帶著信心、慈悲心回去,繼續用功。

德國籍居士/Birk Richter

  為了要了解佛法,我與同修到中台已經一年了。這段時間學到的不只是佛法,也學到許多人生的道理。很感恩所有法師與護七居士的護持,因為有他們的付出,我們才有修行的機會。禪七中,又更加地了解自己,雖然過程中身體仍會有些疼痛,但我已能將注意力放在心上。前陣子我們回到德國,發現很多地方的人對佛法感興趣,也有越來越多人開始學佛,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將佛法傳出去,讓更多人得到佛法的利益。

清華大學慧鐘佛學社社長/陳奕璉

  每次打七,主七和尚都會跟大眾開示「狂心頓歇,歇即菩提」。但一進禪堂,狂心卻怎麼也歇不下來,所以禮佛時都會祈求佛菩薩保佑,期許坐到好香,業障消除。直到 老和尚開示阿難求佛「惠我三昧」的公案後,才領悟到禮佛是禮自心佛。道在自心,非向外求,只有契悟當下這念心,才能提升自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