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五年度春季精进禅七



  为阐扬禅宗心法,建立大众正确的禅修知见,本寺定期于每年春夏二时举办禅七。本年度春季精进禅七分为二梯次:“学界精进禅七”自一月十九日至一月二十六日,“大众精进禅七”自一月三十日至二月六日,共有一千三百余位来自包括美国、德国、泰国、菲律宾、香港等海内外各地人士参加。

精进禅七 弘传心法

  “禅者,佛之心。”佛心,即是觉者之心。昔日灵山会上,世尊拈花示众,迦叶尊者破颜微笑,无言无说中,揭示拈花与微笑之心,无二无别。这念心本自清净、本自具足,只因妄想执着未能彰显,遂致累劫轮转,无有出期。古德云:“不识本心,学法无益。”修行就是要破除迷执,明悟心性,若能契悟自心,一路到底,必能发掘源源不断的生命活水。

  起七茶会上,住持见灯和尚开示大众,参加禅七一定要先明白目标,修行才会得力。佛说八万四千法门,主要在令大众认识生命,进而“明心见性,见性成佛”。禅七的重点在悟“心”,这念心非肉团心、非大脑,亦非意识心,只有不随时间、空间而改变的妙明真心,才是生命的真实相貌。期许大众在禅七之中,彻见本心本性,启发生命的真正价值与根本。一旦知道喝茶的是谁,就要直下承担,这才是真正的赵州茶,能开启无穷尽的智慧宝藏。

修戒修定 智慧开显

  为助学人明心见性,依戒、定、慧三无漏学落实修证,禅七首日,恭请住持和尚慈悲正授八关斋戒,令大众藉由持戒共修的力量,清净身口意三业,净心、定心、明心,启发智慧。禅七期间,学员每日静坐十支香,在每支香四十分钟的静坐中,透过觉察、觉照的功夫,调伏妄想、昏沉,并于行香、早晚课及过堂中调身、调心,在动静之间体悟“人在哪里,心在哪里”。

  禅七中,导师 觉大和尚特别为大众开示修道的意义,所谓“行亦禅,坐亦禅,语默动静体安然”,禅就是定慧不二的这念心,这念心是绝对的、本具的,只因被烦恼执着所覆而未开显。修行就是要悟到定慧不二的这念心,藉修习种种方便法门以达究竟之道,所以不但要在理上契悟,还要在事上用功,于行住坐卧中坚住正念,随顺觉性,最后修而无修,能所俱空,回归本具的心性。六祖大师说:“离道别觅道,终身不见道,波波度一生,到头还自懊。”道是本具的,不是修出来的,如果是修成的,有成则有坏、有生则有灭。诸法从心生,心净就是道,如果离开这念心另外去找一个道,就是迷失本心,犹如在太阳下找影子,是找不到的。修行要在生处转熟、熟处转生,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明白这个道理,才不会走错路、走远路,方能与道相应。

确立知见 发无上心

  中台男众佛教学院院长见达法师于开示中强调,修行学佛要有四心:信心、决心、发心、道心。所谓“信为道源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有信心,则事无不成;再者,要有出离烦恼的决心以及“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发心;进一步要有自利利他、坚毅果决的道心。若能如此,在学佛道上必能有所觉悟。

  禅心,宛如一座宝山,蕴藏无穷的智慧宝藏,懂得观心返照者,修行便能找到路头,人生必然愈走愈光明。经过七日精进禅修,学员各自皆有不同的体会与收获,解七茶会上,纷纷上台分享心得,场面温馨热络。解七茶会圆满前,住持和尚勉励大众持续不断地用功,时时觉照自心,念念清楚明白,真正在生活中落实佛法,如实修行。

  结束了七日充实而宁静的精进禅修,学员们满怀感恩之心、清明之心,法喜而归。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