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五年度新春活动报导


  新春期间,来自海内外的护法居士及十方善信相继回山访谒、拜年,本寺也举办一连串应景活动欢庆佳节。活动内容包括禅七、岁末除夕围炉、新春礼祖团拜、殿堂巡礼、佛学院成果展,以及多项祈福活动,让社会大众在亲近三宝的因缘中,同沐佛光,共沾法悦,为新年开启光明的希望。

除旧布新 迎向光明

  一月二十八日(农历十二月廿九日),本寺举行岁末除夕围炉法会,迎新春,庆团圆!晚间六时,导师 觉大和尚与四众弟子齐聚一堂,共度除夕之夜。

  大和尚于开示中提到,事上来说,除夕就是在岁末将环境打扫清洁,清净道场、庄严道场;理上来说,就是藉此因缘检讨、反省、改进,把心中的烦恼、尘垢、垃圾除掉。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以往的过失,藉由忏悔的方法除得干干净净,重新开始、重新出发,就能为未来带来无穷尽的希望。

新年新正 祥瑞开春

  初一清晨四时三十分,悠扬的钟声响起,本寺四众弟子以精进的早课开启了新的一年。早课结束后,大众在住持见灯和尚的带领下,至诚顶礼十方诸佛菩萨及历代祖师,以恭敬和感恩的心迎接新春。

  上午十时, 导师亲自主持新春合礼团拜法会,并为大众开示法要。开示中提到,去年是乙酉鸡年,今年是丙戌狗年,所谓“犬守夜,鸡司晨”,犬有忠主之义,正提示我们要对事以真,要忠于家庭、职守、国家,乃至忠于道业。经由检讨、反省,清净六根,保持觉悟的心,就是真正的“新春”。

  数日来的阴雨湿冷挡不住参访者的热情,新春期间,海内外各精舍护法居士陆续回山向 导师及住持和尚拜年。大众共贺新年,互道恭禧,虔敬感恩之情溢于言表。

  晚间八时,举行普门品共修,由副住持见悟法师主法。观世音菩萨寻声救苦的济世本愿,以慈与乐,满众生愿;以悲拔苦,救一切难,令称名礼拜者所愿满足,吉祥如意。值此新春之际,称诵礼拜《观世音菩萨普门品》,更显殊胜圆满。

参礼灵山 祈增福慧

  初一、初二两天,除了平日开放的大雄宝殿及四天王殿外,还开放了观音殿、地藏殿、万佛殿,供信众参礼。来山的人潮络绎不绝,在巡礼殿堂的过程中,透过法师的详细解说,大众濡沐在安详喜悦中,体验佛法的清净妙义。

  中台女众佛教学院于新春期间特别开放参观,各年级学僧以多样化的主题呈现平日广博学习的成果,令参访者藉由绘本及图卡了解《楞严经》、《大乘起信论》等课程要旨,其他还包括多项作业、奖状及书法参赛特优作品的展出。简报室中,播放学僧日常上课、出坡、行脚等活动照片,来访者在认识学院生活的同时,亦对僧伽教育的成效深表肯定。

  一进山门,即能听到沉稳悠扬的钟声,信众在华林园和鹿野园的叩钟亭拈香祈福、叩钟发愿,许下新年希望,祝祷诸事顺遂、平安吉祥。园林周边,悬挂着一盏盏信众为自己、家人及有缘众生点供的法界光明灯,象征吉祥平安的大红灯笼,妆点着喜气洋洋的春节气氛。和风轻拂垂挂在灯笼旁的吉祥铃,清脆的铃响与树梢吐露的新芽也一同播送着初春的喜悦。

  圆明殿内,来访者至诚地一一供养观世音菩萨三十二应化圣像,此外,还可在千手观音菩萨前祈得吉祥签、吉祥水,另有吉祥铃可供大众请供,祈愿菩萨寻声拔苦,随心满愿。进入四天王殿,可随喜献花供佛,弥勒菩萨前一碟碟的花朵,装载着供养者一颗颗恭敬虔诚的愿心。禅悦苑、菩提苑、观音殿及地藏殿等定点,众人热络地点燃一盏盏明灯,期许福慧之光照亮人生未来的旅途!

  暖暖春风中,回荡于寺里的钟声、铃声,仿佛诉说着人们无数的企盼,相信每一个真诚的心愿终会开花结果。在欢庆年节的同时,祈愿佛法慈悲、智慧的光明庇荫众生、普照大千,为苦海作舟航,为暗夜作明灯,令一切有情福慧俱足、事事吉祥,乃至彻见本源,照见自性!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