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五度腊八围炉晚会暨各精舍联合结业朝山法会



  农历腊月初八为佛教教主释迦牟尼佛成道之日。为纪念佛陀成道,庆赞佛恩,本寺于一月七日至八日举办腊八围炉晚会暨各精舍联合结业朝山法会,共计有四千五百余位信众回山参与。四众弟子齐聚一堂,场面热闹温馨,处处洋溢法喜之情。

腊八围炉晚会

  一月七日晚间六时,围炉晚会在恭迎导师 觉大和尚后欢喜开场。 导师首先开示腊八围炉的意义,说明腊月初八是佛陀成道日,佛弟子不仅要感念佛恩,更应期勉自己于道业上不断精进用功。

  围炉晚会中,四众弟子也以精彩的节目供养大众。由中台男众佛教学院学僧带来的“中台天鼓”,展现和合一致的昂扬鼓声;普民精舍“新春团圆咚吧啦”以热闹活泼的舞蹈结合武术表演,表达庆喜之意及护法护教永不退的愿心;毕业于英国伯明罕音乐院研究所、现担任普台合唱团指导的李语慈老师,以庄严妙音献唱数首艺术歌曲。此外,普台国民中小学准备了多项节目,内容含括音乐、语文、体育……等,如:南胡演奏、钢琴四手联弹、英语朗读,以及社团表演:儿童广电社“迎春接喜庆腊八”以对口相声与数来宝方式介绍腊八意义与普台特色;“腊八中国情”由扯铃社的同学演出,展露灵活多样的扯铃技巧;英语社则演出本学期参加南投县英语话剧比赛获得第二名的“樱桃树的故事”,诠释诚实与勇于改过的重要。普台学子落落大方的表现令现场嘉宾赞赏不已。

  晚会结束前, 导师慈悲为大众圆满开示。开示中提及,今晚参与活动的每一位都充满了喜悦,内心清净平定,这种喜悦来自于心中的善法以及护法护教的功德感召,并赞叹普台的学生表现优异,在短短一年半之间即呈现卓越的学习成果,乃至参加各项比赛皆荣获佳绩,这都是大众共同发心所成就。最后勉励大众,修行如同接力赛,必须发长远心一步步脚踏实地,只要肯努力,必然有无穷尽的希望,这一生能亲近三宝是莫大福报,人生有了正确的方向,便会愈走愈光明。

结业朝山法会

  一月八日,为普得、普云、普民、普开、普平、普慈、普雨、普彰八所精舍联合结业朝山法会。清晨五时,在一声声庄严的“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中,各级禅修班的学员从大雄宝殿出发,由天梯拾级而上,三步一拜朝礼中台灵山。“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头”——虔诚礼敬、忏除罪业的当下,亦是朝礼自性灵山。

  上午八时于般若讲堂举行结业颁证典礼,恭请住持见灯和尚颁发禅修班结业证书。当领证代表从住持和尚手中接过证书时,台下的学员皆精神抖擞地喊出各精舍的队呼,互相赞叹鼓励。住持和尚开示:“结业”表示大众于过去发心听经闻法、精进用功,现今善法功德成就,象征着对过去努力的肯定。晓达“因缘果报”、“缘起性空”、“人人本具佛性”,是人生成功的三大法则,期许大众朝此方向努力,继续向上提升,发长远心断恶修善,直至契入菩提涅?,方为修行学佛的最终指归。

  颁证典礼结束后,学员们纷纷加入中台巡礼的行列,跟随法师的导览,聆听解说。法会行程于中午十一时三十分圆满,各精舍学员带着法喜与感动踏上归途。

  三千多年前,佛陀夜睹明星成等正觉,化导芸芸众生得以明悟真理,亲识本心。三千多年后的今日,中台四众弟子在 导师的带领下,将继续为弘扬佛法而努力,广度有情,共证无上菩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