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四年度精舍住持精進禪修



  九十四年度精舍住持精進禪修於十二月十九日至二十六日舉行。本寺海內外各精舍分院弘化一方的住持法師們,平日積極推動禪修教育,接引有緣。為令住持法師百尺竿頭再進步,自利利他理事圓融,本寺除定期舉辦精舍住持講習外,每年還有為期七日的住持精進禪修,讓住持法師們放下繁忙的法務,透過禪修,長養定慧,乃至明心見性,以實修內證增長行菩薩道的資糧。

萬緣放下究本心

  禪修第一天下午三時, 導師慈悲引導七日專修用功的法門,於開示中指出:所謂「禪者,佛之心」,一般人認為入定就是禪,而禪宗所說的禪即是菩提心要,也就是定慧不二的這念心。這念心人人本具,在聖不增、在凡不減,具足無量的功德智慧,不論是有為法、無為法,過去、現在、未來都離不開這念心。六祖大師說:「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佛」就是我們本具的覺性。雖然這念心本自清淨,但無始以來,都在起貪、瞋、痴、慢、疑、邪見,猶如寶鏡蒙塵,無法彰顯。修行就是要化除這些妄念,面對並承擔種種考驗,時時堅住正念,清淨心才會現前。

  「達磨西來一字無,全憑心地用功夫。」「達磨西來一字無」指的就是打坐時清楚明白的這念心,平日用功的方便法門在禪修期間統統都要放下。什麼是方便、什麼是究竟?八萬四千種法門都為眾生而立,這些都是方便法,現在打坐就是要沉澱自心,什麼方便法都要放下,都不執著。《金剛經》講:「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修行的提升並不是因有為法而有差別,有為法最後仍是會變異壞滅,不是究竟。這念心不執著有、無,清清楚楚、了了分明,一切都是現成的。悟到這個道理,就是理上開悟。《四十二章經》中佛陀開示:「吾法念無念念,行無行行,言無言言,修無修修。」修行最後不但要能所俱空,連空也不能執著。平時大眾發心廣集福慧資糧,這些都是方便。現在禪修期間就是要在心上用功,不執著方便,通身放下,時時刻刻覺性存在,才能與道相應。

自覺覺他利有情

  過去舍利弗尊者在樹林裡打坐時,維摩詰居士對他說:「不於三界內現身意,是為宴坐。」我們所處的世界就在三界之中,有飲食、睡眠等種種欲念,這是欲界。色界眾生執著一切法為實有,無色界則是修四禪八定,但是沒有證到真空境界,所以三界都是屬於眾生境界。想出三界,要從心上出離。禪宗祖師說:「有一些些,還有一些些。」如果這念心還有三界的煩惱習氣,就不可能出三界。唯有在這念心上轉識成智,做到一念不生,清清楚楚、了了分明,超越空間、時間,才是出離三界。對於這些道理要有百分之百的信心,生處轉熟、熟處轉生,化除煩惱習氣,才能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

  「若人靜坐一須臾,勝造恆沙七寶塔。寶塔畢竟化為塵,一念淨心成正覺。」靜坐有無量的福報功德,功德在哪裡?就是當下這個不生滅心。古德說:「歸元即自性,自性即如來。」自性在哪裡?自性就是本具的覺性。若另外去求一個如來,就如同在太陽底下找影子,是不可能找到的。希望大眾謹記在心,任何境界都是虛妄不實,只有這念心才是最真實的。

  導師直指人心的開示,令大眾對心法有了更深的契悟。所謂「靜中養成,動中磨鍊」,平日推動種種法務,運用善巧方便度化眾生,是動中鍊心;而精進禪修則於靜中返觀自照,迴互用功。禪修結束後,法師們將秉持 導師的教誨,繼續肩負弘法利生的志業,接引更多有情,共體佛法的真實受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