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四年度精舍住持精进禅修



  九十四年度精舍住持精进禅修于十二月十九日至二十六日举行。本寺海内外各精舍分院弘化一方的住持法师们,平日积极推动禅修教育,接引有缘。为令住持法师百尺竿头再进步,自利利他理事圆融,本寺除定期举办精舍住持讲习外,每年还有为期七日的住持精进禅修,让住持法师们放下繁忙的法务,透过禅修,长养定慧,乃至明心见性,以实修内证增长行菩萨道的资粮。

万缘放下究本心

  禅修第一天下午三时, 导师慈悲引导七日专修用功的法门,于开示中指出:所谓“禅者,佛之心”,一般人认为入定就是禅,而禅宗所说的禅即是菩提心要,也就是定慧不二的这念心。这念心人人本具,在圣不增、在凡不减,具足无量的功德智慧,不论是有为法、无为法,过去、现在、未来都离不开这念心。六祖大师说:“菩提自性,本来清净。但用此心,直了成佛。”“佛”就是我们本具的觉性。虽然这念心本自清净,但无始以来,都在起贪、瞋、痴、慢、疑、邪见,犹如宝镜蒙尘,无法彰显。修行就是要化除这些妄念,面对并承担种种考验,时时坚住正念,清净心才会现前。

  “达磨西来一字无,全凭心地用功夫。”“达磨西来一字无”指的就是打坐时清楚明白的这念心,平日用功的方便法门在禅修期间统统都要放下。什么是方便、什么是究竟?八万四千种法门都为众生而立,这些都是方便法,现在打坐就是要沉淀自心,什么方便法都要放下,都不执着。《金刚经》讲:“一切贤圣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修行的提升并不是因有为法而有差别,有为法最后仍是会变异坏灭,不是究竟。这念心不执着有、无,清清楚楚、了了分明,一切都是现成的。悟到这个道理,就是理上开悟。《四十二章经》中佛陀开示:“吾法念无念念,行无行行,言无言言,修无修修。”修行最后不但要能所俱空,连空也不能执着。平时大众发心广集福慧资粮,这些都是方便。现在禅修期间就是要在心上用功,不执着方便,通身放下,时时刻刻觉性存在,才能与道相应。

自觉觉他利有情

  过去舍利弗尊者在树林里打坐时,维摩诘居士对他说:“不于三界内现身意,是为宴坐。”我们所处的世界就在三界之中,有饮食、睡眠等种种欲念,这是欲界。色界众生执着一切法为实有,无色界则是修四禅八定,但是没有证到真空境界,所以三界都是属于众生境界。想出三界,要从心上出离。禅宗祖师说:“有一些些,还有一些些。”如果这念心还有三界的烦恼习气,就不可能出三界。唯有在这念心上转识成智,做到一念不生,清清楚楚、了了分明,超越空间、时间,才是出离三界。对于这些道理要有百分之百的信心,生处转熟、熟处转生,化除烦恼习气,才能得到佛法的真实利益。

  “若人静坐一须臾,胜造恒沙七宝塔。宝塔毕竟化为尘,一念净心成正觉。”静坐有无量的福报功德,功德在哪里?就是当下这个不生灭心。古德说:“归元即自性,自性即如来。”自性在哪里?自性就是本具的觉性。若另外去求一个如来,就如同在太阳底下找影子,是不可能找到的。希望大众谨记在心,任何境界都是虚妄不实,只有这念心才是最真实的。

  导师直指人心的开示,令大众对心法有了更深的契悟。所谓“静中养成,动中磨炼”,平日推动种种法务,运用善巧方便度化众生,是动中炼心;而精进禅修则于静中返观自照,回互用功。禅修结束后,法师们将秉持 导师的教诲,继续肩负弘法利生的志业,接引更多有情,共体佛法的真实受用。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