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四年度高屏地區各精舍聯合傳授八關齋戒



  八關齋戒乃佛陀為令在家居士得受出家戒法、植出世善根及種解脫正因所制之學處。受戒者於一日一夜中住道場學習僧團生活,持守「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欲、不妄語、不飲酒、不著香花鬘不香油塗身及不歌舞倡伎不往觀聽、不坐臥高廣大床」七條戒律,及一「不非時食」齋法,藉此精進勝因通向出世聖道,關閉生死流轉之門。

歡喜信受清淨戒

上圖/靜坐:攝心端坐,念念清明。
中圖/懺摩:虔心懺悔,罪業消融。
下圖/過堂:日用之間,威儀庠序。

  為弘揚如來制戒教化之本願,及應善信檀越之祈請,本寺所屬高屏地區各精舍聯合傳授八關齋戒,恭請住持見燈和尚於普高精舍傳授戒法,十月十五日、十六日二天的殊勝法筵為南台灣帶來法喜清涼。十月十四日晚間,戒子及護戒的義工菩薩雲集於普高精舍報到,雖已入夜,眾人不但未有倦容,臉上更洋溢著發心求戒的喜悅。

  翌日早晨八時三十分,近六百名戒子在法師的引導下學習基本行儀後,即恭請住持和尚灑淨開壇,正授八關齋戒。正授戒法時,多數護戒的義工菩薩亦把握因緣參與,大眾一心迎請佛法僧三寶為作證盟,懺悔過去惡業,發願皈依三寶,得上品清淨戒。莊嚴的禪堂裡,迴盪著聲聲宏亮的「能持!」大眾流露出嚴持淨戒、護持正法久住的願心。

  受戒期間安排早晚課誦、過堂、靜坐、懺磨、佛前大供及講戒等佛事,令戒子依循規矩,在攝心當中隨文入觀,於靜坐中返照自心,並藉由懺悔罪業洗心滌慮,從聆聽戒法建立正知正見,益加明白持戒之於修行的重要性。

諦聽法語得清涼

  住持和尚於講戒中首先開示八關齋戒的意義,說明持戒之目的旨在對治煩惱執著,一般人易犯的錯誤歸納而言不離此八種。戒如法藥,盡心持守八關齋戒,除袪煩惱障礙,身心就能安穩、健康。對於一般人易產生「戒律是束縛」的觀念,住持和尚也為大眾釋疑:「戒」意為「別解脫」,是幫助我們從煩惱中解脫的法門,不同於世間法律偏向補救的措施及只告訴人們違犯的後果,戒法更進一步地教導我們如何斷惡修善,從根本上杜絕苦因,遠離苦果。

  「禪者佛之心,教者佛之口,律者佛之身。」戒律是覺悟者的行為標準,依照正確的知見與價值觀出發,方能心想事成,萬事如意。大眾求受八關齋戒,即是從八個範圍自我檢驗是否符合覺悟者的標準,學習真正的作主與自在。針對各條戒文,住持和尚逐一詳盡解說制戒緣起、戒法精神與持戒功德,令大眾了解戒律實為覺悟者對於生命乃至於自他之間種種事物的正確觀念,是助益行者斷除貪、瞋、痴三毒最直接的途徑。

  戒律為三無漏學之根本,大小乘所共學,無論頓、漸法門,皆以持戒為先。所謂「戒為無上菩提本」,欲證菩提涅槃須由此努力。住持和尚勉勵戒子,受持八關齋戒稱為「近住」,乃種植出世解脫因,「近」、「住」於聖道,不僅能得人天福報,未來更能成就佛果。住持和尚於開示最後殷殷叮囑大眾,將受戒精神延續,帶回家庭、學校,時時致力於斷惡修善、提升自心,藉由持戒斷除心中的煩惱,人生必然光明吉祥。

  十六日下午一時進行總回向,大眾將一日一夜清淨功德回向世界和平,災難消弭,正法久住。「若人持八戒,隨律順毘尼,如諸佛正法,受持不毀犯,當知身與意,俱時得解脫,此名涅槃路,諸佛之所行。」殊勝的傳戒儀式令戒子們種下了出世勝因,期望芬馥的戒香遠播高屏地區,成為安定社會、淨化人心的清流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