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四年度星灯营
--全国大专院校联合迎新活动









  传说中的幸运草,能为人们带来无穷好运,只要拥有这枚幸运草,就能在家庭、学业、职场、人际互动上无往不利。然而,幸运并非偶然,必须透过机会与努力的结合,创造良善环境,幸运才会不请自来。

  中台禅寺九十四年度星灯营──全国大专院校联合迎新活动以“寻找幸运之旅”为主题,引导学子经由“灵性、知性、感性、德性、觉性”五大方向,探索幸运真义,启发本具智慧,建立正确积极的人生观。

  三天二夜的活动中,众人辛勤耕耘,浇灌清凉法水,汰除障碍之石,剪落烦恼枝叶;在一畦畦丰润沃美的心田里,幸运草已然抽芽滋茂,生生不息……

灵性之旅

  十月八日上午,三百四十一名大专院校学子背着行囊踏入中台,展开人生的探索之旅。一段序幕式的简报,引导学生认识佛法中因果的道理,“幸运只向心觅,何劳苦苦追寻”的密函字句,揭示了此次行程的主题。

禅门叩关 “叩、叩、叩叩──”四天王殿广场前,营主任香板叩地的声响回荡在宁静夜色中。在大众屏息期待下,法身、般若、解脱三门缓缓推开,融合佛法五化的圣殿巍然呈现眼前。这场别出心裁的中台巡礼,呼应殿堂建筑之三门意涵,学子们分成法身、般若、解脱三大队,于殿堂里探寻真理、智慧与自在。

  在巡礼的过程中,唱诵炉香赞并拈香发愿、礼拜“父母十恩”、写下心愿、绕佛及绕塔……在聆听法师详尽解说的同时,学子们渐渐沉淀自心,领纳殿堂所涵蕴的精神与意义。叩关结束后,来到实相台,在撼动人心的钟鸣鼓响声中,营主任中台男众佛教学院院长见达法师带领学子们面向殿堂,至诚向所有的佛像顶礼三拜,虔愿一切众生离苦得乐,佛法遍传三千大千世界。

知性之旅

华藏物语 结束了振奋人心的清凉操,大众在鹿野园及华林园静静体会“也大奇,也大奇,无情说法不思议”的境界。藉着介绍园区中具代表特色的树种,教授法师引领大众从每棵树木学习其或坚毅、或包容,乃至牺牲奉献的精神,显发佛法“青青翠竹总是真如”的微言大义。学子们同时也捡拾落叶制成小卡,写下悠游华藏世界的心得与感想。

e世代心灵对话 此次e世代心灵对话以“佛法与生涯规画”为议题,开启法师、教授、学生三方面的互动交流。活动第一阶段分成四组进行,第一组由营主任见达法师、淡江大学水资源及环境工程学系高思怀教授、中央大学光电科学研究所李正中教授、彰化师范大学李静芳教授担任指导。第二组由普亲精舍住持见桅法师、师范大学化学系陈焜铭教授、淡江大学运输管理学系范俊海教授、元智大学企管系汤玲郎教授担任指导。第三组由中台女众佛教学院院长见见法师、东吴大学企管系卢瑞阳教授、花莲教育大学生态与环境教育研究所所长张惠珠教授担任指导。第四组由普得精舍住持见品法师、中央大学大气科学系林沛练教授、淡江大学资讯工程学系洪文斌教授、中原大学机械工程系陈夏宗教授担任指导。

  学子们踊跃提问,例如:在课业与社团间如何取得平衡?佛法与世间法是否冲突?面对亲情、友情、爱情的挫折如何处理?针对问题,法师与教授分享自身经验,诚恳给予建议,青年学子从对谈交流中获益良多。

  对话的第二阶段在华藏厅进行。营主任开示,人生最重要的问题,首在了解“我是谁?”因所有的问题皆由此而衍生。若能认识自己的本具心性,从根本釜底抽薪,则事半功倍,很多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感性之旅

田园牧歌 占地二甲七,种植十余种有机蔬菜的功德园,是一片带给大家健康欢乐的净土。大众行脚至功德园,聆听园主见禹法师介绍功德园的缘起与现况后,也亲身体验如何种菜。学子们将白菜种苗一一种下,期待四十五天后能顺利收成,供养大众。在实际参与种菜的过程中,除了亲身体验农禅生活,学子们也学习到凡事要从因地努力,一分耕耘,必有一分收获。

星光禅会 晚会中,设计以黑、白武士串场对话,点出寻找幸运的过程必须福慧双修、诚心礼忏、皈依三宝、知因识果、明心见性的重点。其间更有学子们用心准备的五出戏剧,生动地诠释及表达佛典故事的意涵。

  传灯大典时,住持见灯和尚将手中的明灯传给学生代表,并开示:人人都有本具的智慧光明,皆能照破烦恼黑暗,心光启发,不仅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大众应善护念这盏心灯,继续发光发热,照亮世界。会后,学子们手捧明灯,前往菩提公园,看中台的月光、看璀璨的烟火,许下世界和平、法轮常转的心愿。仰望星空的同时,生命的方向也益显明澈。

艺术话佛 佛教的发展在历史上留下了丰富的人文艺术资产,欣赏佛教艺术,无疑能领纳宗教、历史、文化、艺术的精华。此次“艺术话佛”课程,为让学子进一步地认识佛像、法器、僧物,教授法师特地导览佛像之美、示范法器的使用方式,并藉由僧服、钵器等展示引领大众一窥僧团衣食住行的风貌。

  历史的传承在回顾与展望间延续着。课程末了播放“灵泉到中台”回顾简报,一幕幕无言的画面,诉说着荜路蓝缕的艰辛。现今,中台禅寺已成为佛法弘扬的新地标,大众满怀感念,并同声发愿:“中台之光,星灯之光,光光相照,共证菩提!”

德性之旅

春风化雨 教育,是涵养品德的奠基。这趟德性之旅,学子们来到“心”教育的园地──普台国民中小学。巡礼前,董事长见允法师为大众叙述普台的概况,及说明三学一体──“中学为体、佛法为根、世学为用”的教育理念,并表示培育下一代的国家栋梁如同耕种作物般,需要用心灌溉,更鼓励在场的青年学子共同肩负起化育英才的使命。随后,大众循序参观普台校园,感受这座用心打造的学习天地。

觉性之旅

古道禅心 静坐是帮助行者定心的法门。古道禅心课程中,学子们来到大禅堂,体验静坐的法喜清凉。营主任首先教授静坐的姿势与方法,并开示静坐的目的在于启发智慧,令身心宁静,进而认识真正的自己。藉由静坐,觉察念头、控制念头、转化念头,在善念增长乃至念念清明之时,人生将更臻圆满。

法音宣流 结束合影行程后,学子们在般若讲堂聆听导师 觉大和尚的甘露法语。

  导师于开示中强调,大专院校居高等学府之首,学生来日将成为社会的领导人才,故培养正知正见与建立完整人格是此阶段教育的重要目标。人格的标准,即是世间的伦理道德、儒家提倡的“五常”──仁、义、礼、智、信及“四维”──礼、义、廉、耻,以及佛法中的五戒──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能够健立完整的人格及正知见,人生才会愈走愈光明。在治学方面, 导师慈悲教导:由闻、思、修入手,不仅要学会,更要学熟、学巧、学精,并鼓励大众研读四书,由内圣外王之道涵养平天下的胸襟,方能成就一番志业。

圆满餐会 圆满餐会象征着三天来的善心善行功德成就。餐会在住持和尚的祝愿下展开,会中,学子们献唱“大专学佛青年热血之歌”、“导师颂”、“心光星光”等曲,并表演“千手观音”舞蹈。嘹亮的歌声和庄严的舞蹈,传达愿将佛法遍传各地的愿心。住持和尚开示大众,九十四年星灯营圆满结束,亦代表一个圆满的开始,而这念心是最圆满、最幸运的地方,如同无尽灯始终不熄。希望星灯们回到家庭、学校,能将这盏无尽灯发扬光大。

  餐会后进行营队简报回顾,在营主任寓意深长的叮嘱下,大众的菩提愿心愈加坚定。在“送你一把中台净土”的歌声中,法师为各个学子戴上装有中台泥土和幸运签的“幸运袋”。学子们发表感言的诚挚脸庞、表示“回学校一定要创办佛学社!”的坚定语气,深深流露出这趟幸运之旅的感动。

  契悟自性光明是最大的幸运。结束三天两夜的行程,学子们带着一把中台净土,满载着收获踏上归途。相信他们不只找到了幸运,未来更将带着幸运草的种子,遍撒世界各个角落!

星灯营学子心得

台湾大学 姿方
  因为想带动佛学社,将佛法的可贵告诉同学,所以来参加星灯营。感谢 老和尚慈悲举办这次活动,让我们能齐聚一堂,体会这念不思善、不思恶的清净心。

清华大学 奕琏
  “禅门叩关”活动中,中台山门打开的一瞬间,内心充满震撼。在实相台聆听钟鼓声,响彻天际的法喜,令人感触良多。

暨南大学 雅雯
  短短的三天二夜行程,自己最大的收获是对佛法又更有信心了!不仅找回自己内心深处的感动,也能够仔细倾听自己的声音。

中华医事学院 智真
  现在知道幸运不是垂手可得,须自己耕耘才会有收获。以前的我只会怨天尤人,觉得自己倒楣,参加星灯营才明白所有的事情都有因果,抱怨也无济于事。

景文技术学院 玮莹
  在实相台聆听叩钟击鼓,被澎湃汹涌的鼓声摄受,烦躁不安的心在那时沉静下来。钟声加上偈语,句句愿力,令人万分感动,顿时流下眼泪,一时无法平复……
  自己原本焦躁的心,在这三天二夜里平静下来。经过这次寻找幸运草的活动,回到山下,将会勇敢面对未来所面临的任何困难。

辅仁大学 姿颖
  所有的课程活动中,最喜欢“法音宣流”,因为那是一辈子可以信受奉行的根基──拥有正知见。在 老和尚的开示中,找到了人生的目标,而且更懂得如何当自己生命中的主人。

高雄师范大学 惠萍
  “e世代心灵对话”中,法师及教授、学员之间的对谈,映入自己的心海,看众人的烦恼,也观视自己的困难,因看见而发愿定要突破。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