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四年度盂兰盆供佛斋僧法会



  盂兰盆法会是佛教中最殊胜、隆重的法会之一,缘起于佛弟子目犍连尊者,以天眼观见亡母堕于饿鬼道中,受尽极苦,尊者悲痛之余,请示佛陀解救之道。佛陀开示应于农历七月十五日,僧众解夏自恣之日,盛设百味饮食供养三宝,藉由僧众结夏三月精进用功的清净功德,拔济今生及累世父母,脱离恶道,超生善道。是以每年此时,佛教界皆举办盂兰盆法会,以感恩三宝及父母恩泽。

  为弘扬佛法慈悲济世精神,提倡传统孝道思想,中台禅寺于每年夏安居圆满之际,启建盂兰盆法会。藉由恭诵《盂兰盆经》、举行盂兰盆供,及斋僧、供僧、大蒙山施食等法事,祈求三宝慈光加被,上报四恩,下济三有,以达尽孝报恩之愿。

盂兰盆会济有情

  此次大蒙山施食法会于八月二十日下午六时三十分举行,恭请住持和尚入坛主法。法会中除了施食外,主法和尚亦在六番开示中引领幽冥群灵忏悔业障、皈依三宝及发愿修善,使其得以闻法受食,解脱苦难。参与法会的大众,亦同时领受佛法要义,增长福慧,真正可谓冥阳两利。

  八月二十一日,举行盂兰盆供佛斋僧法会。当天上午九时,近五千名来自海内外各界的社会贤达及信众,纷纷把握此殊胜因缘,回寺参与盛会。在清净庄严的梵呗声中,总主法和尚以香花灯果献供佛前,祈祝国泰民安,风调雨顺;莅寺贵宾及功德主代表亦以鲜花虔诚献供,表达对三宝的恭敬与感恩。庄严肃穆的会场内,大众至心恭诵《盂兰盆经》,普愿以此功德回向累劫父母、冤亲,期令同沾法益,早登觉岸。

广修善法报亲恩

  住持和尚于会中开示,盂兰盆法会是佛教当中的孝亲法会,所谓“佛法不离世间法”,不管出家或在家,对于父母师长皆要恭敬孝养,除了物质上的供给,更要致力于心灵层面的提升。透过佛法的道理,我们可以了解,最究竟的孝顺就是在道业上精进用功、布施供养、断恶修善,并将清净功德回向父母,乃至于更进一步的引导父母修行学佛,从根本要处来化解心中的烦恼无明。因为烦恼无明才是造成我们受苦的根本原因,所以让父母明白如何从根本上来断除受苦的因,这才是最究竟的尽孝。今日大众来参加盂兰盆法会,布施供养、诵经闻法,既修福又修慧,在因地上修福德、修智慧,福德具足、智慧圆满,将来必能成就佛道。

  佛前大供结束后,随即于五观堂举行斋僧法会。最后,大众随着总主法和尚的带领,在大雄宝殿进行回向,将诵经、供佛斋僧等一切功德回向累世父母及法界有情。一年一度的盂兰盆盛会于下午二时三十分功德圆满。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