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夏安居報恩藥師圓滿法會



  為報答三寶恩、 導師恩,本寺於今年結夏期間啟建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自六月十九日起,本山暨所屬海內外分院同步恭誦藥師經咒。兩個月來,四眾弟子發心精進用功,於八月二十日功德圓滿。

  當天,來自海內外信眾近萬人齊聚中台,參加此次的圓滿法會暨功德回向,以恭敬感恩之心,表達這一瓣至誠的馨香。光明的壇場上,藥師琉璃光如來聖像前,如法供養香、花、寶、果、七層明燈,八大菩薩幡垂懸兩側,清淨莊嚴的氣氛,在在令遠道回山的居士為之攝受,深覺報恩增福難遇稀有。

  上午九時整,法會在莊嚴的佛號迎請聲中展開。住持見燈和尚虔心主法,眾人齊心誦念《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南無藥師會上佛菩薩……」宏亮的誦經聲,迴盪在每一空間,五樓大禪堂內外、大莊嚴殿及兩側藥師、彌陀殿,乃至菩提講堂、般若講堂及外側的大通道,滿坐的一排排身影,無不專注唱誦,一心以此功德報佛恩、報師恩、報父母恩、報眾生恩。

清淨三業 報師長恩

  住持和尚於法會中開示,舉行報恩共修法會,是希望藉由精進用功的清淨身、口、意上報四重深恩,如法供養 導師,報答 導師對弟子的法乳之恩、法身慧命再造之恩。佛法告訴我們,父母養育之恩、師長教育之恩,乃至他人的滴水之恩,皆當湧泉相報,而其中最大的恩德,就是 導師的開示、教導,讓我們能夠找到安身立命之處,在待人處世上有正確的方向、準則,成就大眾法身慧命、法乳之恩。

  此次大家發心參與誦經報恩,以自利利他,身、口、意三業清淨如法供養,或誦《藥師經》,或持誦藥師如來聖號,或者布施時間、金錢、智慧、體力。這種種智慧、清淨的報恩作為,皆能產生功德福報。

  為表達對於 導師的感恩,很多居士或在精舍參加共修,或自己增訂了功課、目標,乃至推而廣之,發心來布施供養三寶、利益大眾……這些都是如實、如法的供養。經云:「諸供養中,法供養最。」以清淨之法、心性之法,依照佛法的道理如實實踐,修福德、修智慧,就是最大的供養。兩個月以來,大家的福德、智慧、道業一定有所增長。修行要發長遠心,希望大眾藉由法會因緣所啟發的精進心、智慧心、菩提心,繼續努力精進,不斷地提升,這才是最大的功德,也才是感恩 導師最具體、實際的表達。

以行滿願 法輪常轉

  藥師琉璃光如來又稱大醫王佛,於過去世行菩薩道時,悲心愍念眾生常在輪迴,受諸痛苦,而發下十二大願,願照護眾生不受身心病苦,遠離煩惱顛倒,究竟得證妙果菩提。若人信敬稱念藥師佛聖號、讀誦經典、焚香立幡供養,必能獲福無量。在 導師法乳恩德的感召之下,海內外四眾弟子懷著「請佛住世轉法輪,回向眾生成佛道」的願心,精進用功,在這一天以無比感恩的心至誠總回向: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午前十一時,報恩藥師法會功德圓滿,然而做為 導師弟子的我們道路正長,我們得自 導師啟迪的菩提心、菩薩行,尚待「以行滿願」如實地去踐履。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