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夏安居报恩药师圆满法会



  为报答三宝恩、 导师恩,本寺于今年结夏期间启建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自六月十九日起,本山暨所属海内外分院同步恭诵药师经咒。两个月来,四众弟子发心精进用功,于八月二十日功德圆满。

  当天,来自海内外信众近万人齐聚中台,参加此次的圆满法会暨功德回向,以恭敬感恩之心,表达这一瓣至诚的馨香。光明的坛场上,药师琉璃光如来圣像前,如法供养香、花、宝、果、七层明灯,八大菩萨幡垂悬两侧,清净庄严的气氛,在在令远道回山的居士为之摄受,深觉报恩增福难遇稀有。

  上午九时整,法会在庄严的佛号迎请声中展开。住持见灯和尚虔心主法,众人齐心诵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南无药师会上佛菩萨……”宏亮的诵经声,回荡在每一空间,五楼大禅堂内外、大庄严殿及两侧药师、弥陀殿,乃至菩提讲堂、般若讲堂及外侧的大通道,满坐的一排排身影,无不专注唱诵,一心以此功德报佛恩、报师恩、报父母恩、报众生恩。

清净三业 报师长恩

  住持和尚于法会中开示,举行报恩共修法会,是希望藉由精进用功的清净身、口、意上报四重深恩,如法供养 导师,报答 导师对弟子的法乳之恩、法身慧命再造之恩。佛法告诉我们,父母养育之恩、师长教育之恩,乃至他人的滴水之恩,皆当涌泉相报,而其中最大的恩德,就是 导师的开示、教导,让我们能够找到安身立命之处,在待人处世上有正确的方向、准则,成就大众法身慧命、法乳之恩。

  此次大家发心参与诵经报恩,以自利利他,身、口、意三业清净如法供养,或诵《药师经》,或持诵药师如来圣号,或者布施时间、金钱、智慧、体力。这种种智慧、清净的报恩作为,皆能产生功德福报。

  为表达对于 导师的感恩,很多居士或在精舍参加共修,或自己增订了功课、目标,乃至推而广之,发心来布施供养三宝、利益大众……这些都是如实、如法的供养。经云:“诸供养中,法供养最。”以清净之法、心性之法,依照佛法的道理如实实践,修福德、修智慧,就是最大的供养。两个月以来,大家的福德、智慧、道业一定有所增长。修行要发长远心,希望大众藉由法会因缘所启发的精进心、智慧心、菩提心,继续努力精进,不断地提升,这才是最大的功德,也才是感恩 导师最具体、实际的表达。

以行满愿 法轮常转

  药师琉璃光如来又称大医王佛,于过去世行菩萨道时,悲心愍念众生常在轮回,受诸痛苦,而发下十二大愿,愿照护众生不受身心病苦,远离烦恼颠倒,究竟得证妙果菩提。若人信敬称念药师佛圣号、读诵经典、焚香立幡供养,必能获福无量。在 导师法乳恩德的感召之下,海内外四众弟子怀着“请佛住世转法轮,回向众生成佛道”的愿心,精进用功,在这一天以无比感恩的心至诚总回向:愿消三障诸烦恼,愿得智慧真明了,普愿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萨道。

  午前十一时,报恩药师法会功德圆满,然而做为 导师弟子的我们道路正长,我们得自 导师启迪的菩提心、菩萨行,尚待“以行满愿”如实地去践履。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