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暨所属分院九十四年度
联合启建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



上报师恩 下化有情

  为感念导师 觉大和尚以无尽悲心愿力弘法利生,将佛法广传弘扬,安定社会、净化人心,成就菩萨僧团,化导众生进趣无上菩提之恩,本寺于六月十九日恭请住持见灯和尚主法,开坛启建“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上报三宝及导师恩泽,下利法界一切有情。

  上午九时三十分,法会在住持见灯和尚的庄严献供中展开,与会大众分别于各坛场以鲜花献佛,祈福、祈慧、祈和平,报佛、报师、报众恩。经云:“欲报无上恩者,彼人应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坛场内,四众弟子化感恩心为具体行动,数千人一齐虔诚恭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以表达对大和尚的感念于万一。

  住持和尚于法会中开示:佛陀教导弟子要报四重恩──三宝恩、父母师长恩、国家恩、众生恩。我们得之于他人的恩惠无以数计,所以不但应知恩、感恩、报恩,也要将所受的恩惠推己及人,让一切大众都能领受相同的利益与功德。启建报恩药师法会,有多重的意义,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感恩导师给予我们法身慧命的再造之恩、法乳滋养之恩。导师为引领我们重新认识生命及了解真正安身立命之处,数十年来日夜奔波、为法忘躯,无非是希望四众弟子能依循佛陀的教诲,修福德、修智慧、修禅定、修慈悲,终究回归中道实相,契悟这念本具心性。身为弟子应当努力的方向,就是契入中道实相;而实践感恩的方法,就是以清净的身口意三业至诚供养,以正知正见断恶修善,发广大愿心,修福德、智慧、禅定,契入中道实相,以报师恩。恭诵《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就是透过口诵、心惟、身行,清净三业。从今天开始,中台禅寺所有海内外分院暨精舍将同步举行药师共修法会。大众共同凝聚清净的力量精进用功,直到八月中旬解夏自恣盂兰盆法会功德圆满。仗三宝慈力、药师如来的愿力,以及每一位的自性功德力——也就是发自于自性的恭敬心、虔诚感恩的心,希望能随心满愿:愿导师法体安康,继续带领大众弘扬佛法、普利群生,并祈愿自身以及大众能够早日契入中道实相。所以大众发心参加药师法会,是最殊胜的功德,也是最大的福报。

至诚感恩 清净供养

  《华严经》云:“善知识者,开发示导一切智门。”又云:“由亲近善知识,能勇猛勤修一切智道;由亲近善知识,能速疾出生诸大愿海。”若善男子、善女人,发起如来一切智心,则能报恩。为报答大和尚慈悲不舍一众生,在末法洪流中作大法船,点亮四众弟子的自性心光之恩,藉药师法会的殊胜因缘,弟子众等至心发愿,以清净、虔诚的礼诵功德为供养,也回向世界和平、国泰民安,消灾呈祥、早登觉岸。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