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四年夏季僧众精进禅七


  为使僧众落实对禅心妙用的体证,静中养成,动中磨炼,是不可或缺的功夫。本寺于夏安居之初,举办了二梯次僧众精进禅七,第一梯次从五月二十六日至六月二日,第二梯次从六月三日至六月十日,僧众于七天当中放下外缘,精进禅修,以期明悟清净本心,彻见自性。

回光返照出尘埃

  导师 觉大和尚于禅七中开示大众,修行首重“知见”,一是平时修行的知见,二是开悟的知见。修行的知见,就是修“心”、修“行”,修身口意三业之行;开悟的知见则更微细,是直接认识自己。什么是“开悟”?心不迷即是悟,无须向外寻求。所谓“心即是佛”,是指这念清净心、平等心、无住心,能够无住生心,了达无我无人无众生,方能体契佛心。打坐的当下要能一念不生,如此才能坐到一支好香。

  开示中并以“十方同聚会,个个学无为,此是选佛场,心空及第归”一偈勉励行者,期许大众进了禅堂要通身放下,要参透不生不灭的无为心。真正的大功德是自性功德,所谓“若人静坐一须臾,胜造恒沙七宝塔;宝塔毕竟化为尘,一念净心成正觉。”建塔属于有为法,宝塔终究会毁坏;然而藉由打坐而明心见性的功德,则是未来成就正等正觉的资粮。所以打禅七是一大福报、大功德,当善自珍惜,精进不放逸。

迷在千生 悟在刹那

  此次禅七由住持见灯和尚主七,主七和尚提示学人修行的次第及用功的步骤,从如何调身、调心,乃至各种观行的修习方法、观念理路等,令大众能藉由七日专心用功的因缘,反省检讨,端正知见,安住于中道实相之灵台。

  主七和尚强调,世尊于夜睹明星大彻大悟时所说的“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着而不证得”,这句话是修学佛法者应该明白的根本道理。一切众生皆有佛性,为何不能像佛一样具足功德、慈悲、智慧及种种神通妙用?只因多生累劫的妄想执着迷障本具心性,若能澄清当下这念心,定可在刹那间相应本具清净佛性。悟就是“心”和“法”相应,非“思议”而得,有思量终归生灭。

提起放下皆自在

  古来祖师大德有所谓:“入此门不管你五眼六通,出此关不许你七颠八倒。”也就是说不管是何身分地位,只要一进禅堂就要万缘放下,唯有契悟当下这念心,契悟如来本具智慧德相,才是最真实的。而出了此关,则要“安住大乘心,善开方便门”,在日常生活中调心无妄、调口无失、调身无犯,不落两边,坚住中道实相,让修行之路细水长流。动静皆自在,才是真正通达实相的行者。

  七日精进参究,修定、修慧,大众法师对心法有了深一层的体悟,并期许自己出了禅堂,更能“提起”,秉持 导师的教诲,在弘法度众的本分事上再继续用功,将佛法知见广为宣扬,令诸众生涤净自心,常住安乐。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