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四年結夏安居受籌法會


  結夏安居,又稱「夏安居」、「雨安居」,起源於佛陀時代,由於印度夏季雨期長達數月之久,僧眾或在山間禪定,或在樹下經行,衣缽常為雨水侵襲而流失,當時的護法善信乃乞請世尊,令僧眾於此期間聚居一處,由居士們供養飲食、醫藥所需,護持僧眾用功;再者,夏季期間,蟲蟻滋繁,僧眾沿路乞食、行腳、弘法,難免踩傷蟲類及草樹的新芽,是故佛陀基於慈悲,為讓弟子們安心用功,遂制定夏季三月(農曆四月十六日至七月十五日)僧眾於界內精進用功,非為父母師長三寶事不出於界,收攝身心,專心辦道。

法界安居 行菩薩道

  「金剛無礙解脫籌,難得難遇如今果,我今頂戴歡喜受,一切眾生亦如是。」本寺謹遵佛制,於九十四年五月二十三日(農歷四月十六日)至八月十九日(農歷七月十五日),舉行結夏安居,於此期間,僧眾精進用功,專心辦道。五月二十二日上午九時,舉行受籌法會,全體僧眾齊集菩提講堂,由住持見燈和尚主持。法會中,大眾依法如儀,祈請諸佛菩薩慈光加被,令佛弟子於九旬之中安心辦道,無諸障礙。宣說界相後,隨即進行受籌儀式,首先由本師釋迦牟尼佛受第一籌,住持和尚繼而帶領大眾依序受籌,冀以八功德水去除垢染,執持淨戒,無所缺犯。

  住持和尚於會中開示:中台禪寺是菩薩道場,除了自身道業之提升外,更應以弘揚佛法、度化眾生為志業。因此結夏安居,除了事相上於僧團精進用功,更進一步要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也就是行「法界安居」。所謂「法界安居」,就是於本心本性、本具的如來智慧心上安住不動;不論任何境界,所有一切法皆離不開我們這念心,所以菩薩僧眾於夏安居之際,除了遠離水災、毒蛇、蟻獸外,要當去除貪、瞋、痴、慢、疑、邪見等無明煩惱。過去做任何事往往從煩惱出發,而今不依習氣煩惱,應如何安住?就是要有「自利利他」的行持。「自利」是心中沒有貪瞋痴慢疑邪見等煩惱;「利他」是了知緣起性空的道理,依本具的覺性,修一切善,不執著一切善。因為諸法本質皆不離心性,所以「自利利他」亦是實相的如實呈現。法界安居,就是修福德、修智慧,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不管在任何時間、境界中,都要以這種觀念來面對,這才是真正的安身立命之處。

九旬結夏 精勤辦道

  今年結夏安居一開始,常住即安排「金剛寶懺」、「三昧水懺」及「藥師寶懺」等共修活動,令大眾藉由各式懺儀,滌淨身口意三業,於此期間更能精進無礙地用功。五月二十六日至六月十日,特別舉行兩梯次僧眾禪七,大眾法師平日於常住發心,廣積福德資糧,透過禪七專修,更能摒除外緣,定心禪坐以提升道業。此外,於六月中旬開設有佛法綱要、禪宗法脈介紹及書法等課程;六月十九日起,啟建報恩藥師法會;七月至八月間,則陸續安排精舍結業朝山、學界禪七及小星辰兒童禪修營等活動。期使僧眾於「靜中養成」之際,亦有「動中磨鍊」的機會,令自心於動靜閒忙當中均能自在無礙,以達究竟圓滿的「法界安居」。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