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四年结夏安居受筹法会


  结夏安居,又称“夏安居”、“雨安居”,起源于佛陀时代,由于印度夏季雨期长达数月之久,僧众或在山间禅定,或在树下经行,衣钵常为雨水侵袭而流失,当时的护法善信乃乞请世尊,令僧众于此期间聚居一处,由居士们供养饮食、医药所需,护持僧众用功;再者,夏季期间,虫蚁滋繁,僧众沿路乞食、行脚、弘法,难免踩伤虫类及草树的新芽,是故佛陀基于慈悲,为让弟子们安心用功,遂制定夏季三月(农历四月十六日至七月十五日)僧众于界内精进用功,非为父母师长三宝事不出于界,收摄身心,专心办道。

法界安居 行菩萨道

  “金刚无碍解脱筹,难得难遇如今果,我今顶戴欢喜受,一切众生亦如是。”本寺谨遵佛制,于九十四年五月二十三日(农历四月十六日)至八月十九日(农历七月十五日),举行结夏安居,于此期间,僧众精进用功,专心办道。五月二十二日上午九时,举行受筹法会,全体僧众齐集菩提讲堂,由住持见灯和尚主持。法会中,大众依法如仪,祈请诸佛菩萨慈光加被,令佛弟子于九旬之中安心办道,无诸障碍。宣说界相后,随即进行受筹仪式,首先由本师释迦牟尼佛受第一筹,住持和尚继而带领大众依序受筹,冀以八功德水去除垢染,执持净戒,无所缺犯。

  住持和尚于会中开示:中台禅寺是菩萨道场,除了自身道业之提升外,更应以弘扬佛法、度化众生为志业。因此结夏安居,除了事相上于僧团精进用功,更进一步要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也就是行“法界安居”。所谓“法界安居”,就是于本心本性、本具的如来智慧心上安住不动;不论任何境界,所有一切法皆离不开我们这念心,所以菩萨僧众于夏安居之际,除了远离水灾、毒蛇、蚁兽外,要当去除贪、瞋、痴、慢、疑、邪见等无明烦恼。过去做任何事往往从烦恼出发,而今不依习气烦恼,应如何安住?就是要有“自利利他”的行持。“自利”是心中没有贪瞋痴慢疑邪见等烦恼;“利他”是了知缘起性空的道理,依本具的觉性,修一切善,不执着一切善。因为诸法本质皆不离心性,所以“自利利他”亦是实相的如实呈现。法界安居,就是修福德、修智慧,是自利利他的菩萨行,不管在任何时间、境界中,都要以这种观念来面对,这才是真正的安身立命之处。

九旬结夏 精勤办道

  今年结夏安居一开始,常住即安排“金刚宝忏”、“三昧水忏”及“药师宝忏”等共修活动,令大众藉由各式忏仪,涤净身口意三业,于此期间更能精进无碍地用功。五月二十六日至六月十日,特别举行两梯次僧众禅七,大众法师平日于常住发心,广积福德资粮,透过禅七专修,更能摒除外缘,定心禅坐以提升道业。此外,于六月中旬开设有佛法纲要、禅宗法脉介绍及书法等课程;六月十九日起,启建报恩药师法会;七月至八月间,则陆续安排精舍结业朝山、学界禅七及小星辰儿童禅修营等活动。期使僧众于“静中养成”之际,亦有“动中磨炼”的机会,令自心于动静闲忙当中均能自在无碍,以达究竟圆满的“法界安居”。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