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新旧任住持交接送座晋山大典


  《百丈清规.住持章》云:「住持者,主持佛法之名也。丛林立住持者,藉人持其法,使之永住而不灭也。夫法者,大圣之道也。戒定慧者,持法之本也;僧园众务者,持法之事也。本立而事乃治,事治而本愈固。」是以人能弘法,非法弘人。幸赖释迦牟尼佛建立六和敬之僧团制度,使佛法能够长存。

  中台禅寺开山方丈 觉大和尚为延续禅宗源远流长之法脉,自民国八十一年起开始筹建中台禅寺,九十年九月一日正式落成启用,将昔日灵山殊胜之法筵,重现于二十一世纪。中台禅寺圆满落成后,大和尚弘法之愿行、度众之悲心更是未曾稍歇。以佛法慈悲济世之精神,积极兴办普台国民中小学,为国民教育树立优良典范,达到以教育安定社会、净化人心的目的。因应新世纪来临,更以中台四箴行: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及佛法五化:学术化、教育化、艺术化、科学化、生活化,应机施教,令大众得以从各个层面认识佛法、落实佛法,契入佛法义理。

  九十四年五月,普台国民中小学于佛诞日竣工落成。在建寺、创校功德圆成之际,大和尚毅然将住持的责任交付弟子,延续僧团制度,让大众共同分担弘法度众、守护道场之重责大任。
 

  五月二十一日,中台禅寺举行新旧任住持交接送座晋山大典。上午十时,数千名僧俗四众弟子齐聚于大雄宝殿及四天王殿,典礼在一声声「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中揭开序幕。

  大典中,首先恭请方丈和尚开示,方丈和尚赞叹大众护法护教功德无量,并勉励大众发长远心,继续修菩萨行、护持道场。随后进行交接送座仪式,在屏东不动寺住持 励长老监交之下,方丈和尚将中台禅寺印信交付新任住持见灯和尚,再将具交予惟励长老,由惟励长老送座,将具送至住持位。新任住持展具顶礼三拜,礼谢送座和尚及退位方丈后,四众弟子虔敬合掌,恭请新任住持见灯和尚陞座说法。见灯和尚表示:将以师志为己志,跟随 导师的脚步,在既有稳固的基础上领众共修,为佛法的传承尽一分责任,并勉励大众向上提升道业,于自利利他的菩萨道上永不退转。

觉大和尚开示:

  中台禅寺由于有出家众的精进办道,和在家居士的精进护持,才有现在的规模,这是我们每一位所努力的成果,也是千秋万世的功德。起初在灵泉寺时,出家众只有师父一个人,后来慢慢增加,到现在历经二十多年。一路走来,大众都很发心,以菩萨行自利利他,利他自利,无论对于家庭、事业、道场、国家都是如此。

  中台禅寺建设完成了,是个完整的菩萨僧团,这都是大众的发心、大众的功德。儒家说「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佛法讲「广集福慧资粮」,所以建设道场是千秋万世的功德。一个正法道场要有僧众来弘法,因此我们有培育僧才的佛教学院,佛教学院规模建全:有研究所、大学部、高级部,弘扬佛法,普度众生,终年不间断。同时在台湾及海外广设精舍,由于有精舍弘法、接众,佛法在社会上才会成长、兴盛。学校教育方面,我们创办了普台国民中小学,在今年五月十五日已竣工落成,很多教育界的人士来参观,都赞叹这所学校达到了国际的水准。

  道场的成就,除了大众的发心外,最重要的是要有制度,否则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就不存在了,就像儒家所说的「人存政举,人亡政息」。中台山的制度自开山以来日趋完善,首先是「五统弘圣教,万法归实相」,就是任何事情都统一运作,以集合大众的力量和智慧,因为积聚大众的福报,才能成就大事。一般人都知道「小钱做大事,小兵立大功」、「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本着这个原则,汇集所有的力量,就能成就大功德。除了弘化、修行的理念统一,还要明白「万法归实相」的道理,一切要回归心地。再者是「中台四箴行」──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我们因为本着这两大原则来弘法利生,配合每一位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成果。

  师父今天举行新旧任住持交接,把责任分担给大众,让每一位都有机会、都有责任来发心,藉这个因缘让大众了解荷担如来家业,是每位僧众的本分责任,了解以后更要进一步地将佛法发扬光大。希望大众发长远心,共同修菩萨行,继续护持道场。修行并非一世就能成功,如释迦牟尼佛也是经过三大阿僧祇劫的勤苦修行;所以我们学佛、出家,都是过去的善根、过去的福报。不论出家、在家,有这个福报能够学佛修行、能够弘扬佛法,生活又稳定,就是最大的福报,要珍惜、要继续努力。

新任住持和尚简介

  见灯和尚,民国八十年剃度出家,跟随导师 觉大和尚从灵泉寺至中台开山建寺,统领大众,积极推动寺务运作,谨遵师志,如实行持。历任中台禅寺执行长、都监、副住持及精舍住持等多项执事,其慈悲的胸怀与领众智慧,深受众人肯定。

  一个道场的建设是不容易的,中台山是个四众弟子和合组成的大家庭,有一千六百多位僧众,更是在家居士的功德之家、菩提之家。我们要建立正确的观念,遵循常住的一切规定,要把常住摆第一,把个人的事情摆在最后。师父现在将中台山住持的责任交给见灯和尚。中台禅寺目前无论在台湾或海外,都受到了大众的肯定,也希望大众秉持以上的观念与制度,努力修菩萨行,广集福慧资粮。在家居士继续护持,以自己受用的佛法带动家人、亲戚朋友到中台山、到各精舍听经闻法,依这几个大原则来发心、来修行、来护持,未来的功德就会愈来愈殊胜。希望大众发菩提心,永不退转。

见灯和尚开示:

  从这一刻开始,是中台禅寺另一个阶段的起步,我们从过去到现在,在 导师的指导与教诲下,无论在道业、在佛法的弘扬上,都有所依止,觉得很安稳,那是 导师的慈悲,随时随地在我们身边扶持,让初学走路的我们知道如何站起来、知道如何才是正确的方向。从现在开始,我们必须学习承担、必须试着自己站起来,继续在道业上迈开步伐。

  中台禅寺在 导师的指导下,建立了如此稳固、完整的菩萨僧团,我们是不是有像大和尚一样的慈悲、智慧与心愿?我们在各方面都远远的不如,现在大和尚为了让我们能够在各方面向上提升、踏稳脚步、立稳脚跟,确确实实没有障碍的跨出去,将这一切交付我们,给大众磨炼和提升的机会。往后在执事上,见灯会在我们既有、稳固的基础上,带领大众在成就个人道业与推动弘扬佛法志业两方面,继续向上提升、发展。

  认清实际的状况,知道从稳固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如此才能够稳定的提升、进步,这个道理与佛法中建立知见的观念是相通的。「只贵汝知见,不贵汝行履」,只要观念正确了,所作所为一定会正确。我们的知见所呈现出来的,就是身口意三业;只要知见正确,身口意三业就是清净的。

  导师是我们的法身父母,为我们这个菩萨僧团建立了完整的制度,所谓「大恩不言谢」,我们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对大和尚的感恩。见灯愿意以最清净的身口意三业来供养大和尚、供养三宝,来感恩诸位善信的护持;见灯愿意继续秉持着「五统弘圣教,万法归实相」的指导原则,来稳固这个菩萨僧团;见灯愿意以「三环一体」的方向来努力,提升个人的道业,弘法度众;见灯愿意以「中台四箴行」作为待人处世的准则;见灯愿意依照「佛法五化运动」的方式继续弘扬佛法;见灯愿意为僧才的培养、为社会的教化、为学校的教育继续来努力。这些都是 导师揭橥我们在僧团、社会、世间当中,自利利他的菩萨行持,见灯坚定的深信与肯定,按照这个方向来努力一定能够成功。

  见灯愿意以这样的方式来报恩,这是一个自我的期许,同时也与大众共勉,希望大众能继续秉持着过去在道业上的精进、在弘扬佛法上的努力以及护法护教的所作所为,我们共同站在大和尚所建立的稳固基础上,继续向上提升,乃至于将来发扬光大,尽到我们四众弟子对于佛法传承的责任。祝福大众学业成就、事业成就、道业成就,发菩提心,永不退转。


一种平怀 泯然自尽──写在中台禅寺住持交接大典之后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