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中台廣傳









普台國民中小學落成大典報導


普台落成新氣象

  為弘揚佛陀「覺的教育」,培育學養俱佳、術德兼備的學子,中台禪寺住持 覺大和尚興慈運悲,於民國八十七年積極籌建普台國民中小學,親領四眾弟子,歷七年寒暑精心規畫,感召十方檀越發心發願,齊力成就下一代學習的淨土。九十三年八月二十九日,普台國民中小學在大眾多年的努力下正式開學,今年度更如期完成所有硬體工程,將「佛法教育化」的願景具體實現。

  佔地近十二公頃,九棟建築群相接連貫,美觀實用兼備的普台國民中小學,在佛曆三○三二年佛誕日舉行隆重的落成啟用大典。五月十五日,遠自海外歸國及來自全省各地的數千名佳賓,不畏滂沱風雨前來參與盛會,一睹典範學校的新丰采!

  上午九時起,與會大眾陸續湧入落成大典的主會場──普台綜合性體育館,會場裡懸掛著各式各色的汽球,上空垂吊著揭示普台校訓和校政旨綱的彩幕,寬敞明亮的空間裡迴盪著輕快活潑的音樂旋律,一、二樓看台滿坐家長與來賓,從上至下盈滿洋洋喜氣。盛會佳賓雲集,中道學苑住持 上真下華長老慈悲蒞會普照,立法院院長王金平亦親臨致詞祝賀,此外還有交通部常務次長游芳來、財政部常務次長陳樹、法務部常務次長朱楠、南投縣副縣長林明代表南投縣大家長林宗男縣長、埔里鎮鎮長馬文君、高雄市社會局局長洪富峰等社會賢達,以及多所國民中小學校長、主任等教界精英前來祝賀。

  上午十時,典禮由普台學童以精彩熱鬧的四語歌舞揭開序幕,四個年級分別展現法語、日語、西班牙語、英語的學習成果,表演中會串各國的民俗風情,落落大方的台風,搭配精心設計的彩妝服飾,獲得滿堂彩。所有學童最後更以九國招呼語、五國國旗及普台校旗所組成的旗隊,表達將成為優質世界公民的宏觀願景。

揭幕慶賀 歡喜祝福

  在小朋友們精彩的演出之後,大眾恭請普台創辦人 覺大和尚為落成揭碑,揭開普台校政旨綱──「長程教育、永續經營、教學成果、走向國際」的同時,高空彩球瞬間撒落賀禮,五彩緞帶彷彿閃亮之星從天而降,繽紛飛揚,這也象徵著大家對於普台之光照亮世界的深切企望。

  立法院院長王金平於會中致贈「育才興國」匾額,讚歎大和尚慈悲的襟懷與寬廣的視野和作為,並在致詞中提出普台落成啟用具有多重意義:一是肯定普台辦學理念「中學為體、佛法為根、世學為用」的方向,認為校訓「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具放諸四海而皆準的普世價值,躬身實踐則能於各行各業敬業樂群,普施慈悲喜捨。再者,普台清淨遼闊的環境,是涵育學子最佳的助緣,普台師資體系合格完整,教師又具有慈悲喜捨的理念和毅力,加上多元的教學方式,不但能將教育生活化,更足以發掘學生的性向、潛力。王院長表示,做學問須兼具廣博與專精,一所內外完備的學校落成,確實是教育界共同的盛事,現在是國際化、地球村的時代,普台能因應潮流,必然可幫助孩子全面的發展,成為國際精英。

  於去年開學典禮即蒞校祝賀的交通部常務次長游芳來,此次更盛讚普台學童於舉手投足間流露出安詳與自信的氣質。他表示普台短短一年的教學成果令人驚喜,也提醒小朋友們要知恩、感恩,不忘父母的生育、養育之恩,及老師的教導之恩,更要感念創辦人 覺大和尚的悲願恩德。代表南投縣縣長林宗男蒞臨關心的林明副縣長表示,看到普台中小學備受各界肯定,甚感欣慰,不僅對普台的教學理念表示認同,並寄予厚望,期待能因普台而帶動縣內的國民中小學,匯成教育之希望風潮。

  普台榮譽常務董事暨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會長王玉珍,代表護法會成員表達心中的感動:看到多年來大和尚與弟子們殷殷期盼「建完中台建普台」的願行終於實現,有說不出的感恩和歡喜,相信在中台法師與普台老師的通力合作下,普台將會成為一所國際化、超水準的學校。

  普台家長會會長、國立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陳焜銘則表示:很感恩大和尚的悲心願力,讓下一代有這麼好的機會,可以在此接受完整的人格教育。陳會長形容自己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對教育充滿了強大的信心,因為孩子從外顯的行為舉止,到內在的知見觀念,其進步和改變,在在令家長驚訝不已,所以也代表全體的家長們至誠感謝大和尚與法師們的指導,感謝諸位師兄們的發心布施,以及所有老師們不眠不休的努力付出。

  普台國民中小學校長劉文功對於所有護持普台的大眾表示感恩,發願帶領普台所有教職員盡心教導家長送來的每一位小朋友,期望孩子們未來都能成為國家的棟樑、社會的精英。蔡俊和副校長也表示:感恩過去,是為了迎向未來,期許踏在紮實的基點,大步向前走。校舍各項設施的完成有前有後,照顧與教導孩子的心卻是始終如一。

育國興才 弘願無盡

  創辦人 覺大和尚於會中開示:普台國民中小學在今年的佛誕日落成,是大眾去年的心願;現在完成了,實為慶祝佛誕最大的禮物。辦學,要有明確的方向、原則和理念,「長程教育、永續經營、教學成果、走向國際」是普台的校政旨綱。普台不僅培育學生完成小學、中學、高中的學程,未來還會持續輔導學生完成大學、碩博士等學業,有始有終。大眾若能了解長程教育的意義,就會知道將小孩送到普台來就讀是最明智的選擇。普台從去年八月開學到現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學生對外參加比賽,成績都相當優異。會中四國語言的表演相當出色,大眾有目共睹,除此之外,圍棋、鋼琴、小提琴、陶土、珠心算等才藝學習也是學校課程的特色。硬體方面,體育館設有溫水游泳池,外圍有洞穴教學區,都可用來涵養學生的應變能力和生活智慧。教育著重在思想觀念的導正,如果人格不健全、觀念錯誤,對於社會必然沒有幫助,如此書念得再多也沒有用。現在社會有部份人價值觀念已經偏差,倫理教育也不再像以往受重視,所以要辦一個示範學校,讓有緣的大眾都能來這裡就讀。普台的老師有慈悲、有智慧,孩子來到這裡就能很快地改變習氣,正所謂「良師出高徒」。今日雖然颳風下雨,大家還是風雨無阻,證明大眾對於普台辦學很有信心,有信心才有希望,有希望才有力量,相信普台能為學生、家長、社會、國家帶來無窮盡的希望,也希望每一位都能夠繼續護持。

  聆聽創辦人的開示後,普台師生全體齊唱普台校歌,以開懷的笑臉、嘹亮的歌聲,唱出心中對所有默默付出者最誠摯的感恩!普台是所有興學與護學菩薩們心中的教育藍圖,因著創辦人無盡的悲願,在大眾努力下,終於具體實現。在這塊園地裡成長的家長與師生們,無不感恩大和尚為教育揭起希望,以及興學育才的悲心弘願。

承先啟後 放眼未來

  下午一時起,來賓們隨著普台教職員的引導,依巡禮路線參觀游泳池、外語教育中心各國情境區、圖書館、星象館、靜心教室、藝術大廳、宿舍區、餐廳、音樂中心、星燈藝文廣場(學生各項作品展覽區)以及洞穴區。一路走來,家長不約而同地表示:因參與普台的落成而更加安心,因眼見孩子的表現而備感驕傲。

  從籌備到招生,由開學直至落成,普台師生心手相連,一同見證典範學校的落成大典,歡欣的臉龐寫滿無盡的感恩,挺直的背脊承載著更堅毅的允諾。走過一段不算短的建校里程,普台人皆珍惜前人心血的結晶,兢兢業業欲開拓更恢宏的未來。學校落成了,不只是齊備全方位的硬體設施,進一步象徵著以更寬廣的格局,形塑動靜皆宜的孩子們,令其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中能自由自在、自信自主地盡情發 揮,以所學貢獻廣大的國際社會。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