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中台广传









普台国民中小学落成大典报导


普台落成新气象

  为弘扬佛陀“觉的教育”,培育学养俱佳、术德兼备的学子,中台禅寺住持 觉大和尚兴慈运悲,于民国八十七年积极筹建普台国民中小学,亲领四众弟子,历七年寒暑精心规画,感召十方檀越发心发愿,齐力成就下一代学习的净土。九十三年八月二十九日,普台国民中小学在大众多年的努力下正式开学,今年度更如期完成所有硬体工程,将“佛法教育化”的愿景具体实现。

  占地近十二公顷,九栋建筑群相接连贯,美观实用兼备的普台国民中小学,在佛历三○三二年佛诞日举行隆重的落成启用大典。五月十五日,远自海外归国及来自全省各地的数千名佳宾,不畏滂沱风雨前来参与盛会,一睹典范学校的新丰采!

  上午九时起,与会大众陆续涌入落成大典的主会场──普台综合性体育馆,会场里悬挂着各式各色的汽球,上空垂吊着揭示普台校训和校政旨纲的彩幕,宽敞明亮的空间里回荡着轻快活泼的音乐旋律,一、二楼看台满坐家长与来宾,从上至下盈满洋洋喜气。盛会佳宾云集,中道学苑住持 上真下华长老慈悲莅会普照,立法院院长王金平亦亲临致词祝贺,此外还有交通部常务次长游芳来、财政部常务次长陈树、法务部常务次长朱楠、南投县副县长林明代表南投县大家长林宗男县长、埔里镇镇长马文君、高雄市社会局局长洪富峰等社会贤达,以及多所国民中小学校长、主任等教界精英前来祝贺。

  上午十时,典礼由普台学童以精彩热闹的四语歌舞揭开序幕,四个年级分别展现法语、日语、西班牙语、英语的学习成果,表演中会串各国的民俗风情,落落大方的台风,搭配精心设计的彩妆服饰,获得满堂彩。所有学童最后更以九国招呼语、五国国旗及普台校旗所组成的旗队,表达将成为优质世界公民的宏观愿景。

揭幕庆贺 欢喜祝福

  在小朋友们精彩的演出之后,大众恭请普台创办人 觉大和尚为落成揭碑,揭开普台校政旨纲──“长程教育、永续经营、教学成果、走向国际”的同时,高空彩球瞬间撒落贺礼,五彩缎带仿佛闪亮之星从天而降,缤纷飞扬,这也象征着大家对于普台之光照亮世界的深切企望。

  立法院院长王金平于会中致赠“育才兴国”匾额,赞叹大和尚慈悲的襟怀与宽广的视野和作为,并在致词中提出普台落成启用具有多重意义:一是肯定普台办学理念“中学为体、佛法为根、世学为用”的方向,认为校训“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具放诸四海而皆准的普世价值,躬身实践则能于各行各业敬业乐群,普施慈悲喜舍。再者,普台清净辽阔的环境,是涵育学子最佳的助缘,普台师资体系合格完整,教师又具有慈悲喜舍的理念和毅力,加上多元的教学方式,不但能将教育生活化,更足以发掘学生的性向、潜力。王院长表示,做学问须兼具广博与专精,一所内外完备的学校落成,确实是教育界共同的盛事,现在是国际化、地球村的时代,普台能因应潮流,必然可帮助孩子全面的发展,成为国际精英。

  于去年开学典礼即莅校祝贺的交通部常务次长游芳来,此次更盛赞普台学童于举手投足间流露出安详与自信的气质。他表示普台短短一年的教学成果令人惊喜,也提醒小朋友们要知恩、感恩,不忘父母的生育、养育之恩,及老师的教导之恩,更要感念创办人 觉大和尚的悲愿恩德。代表南投县县长林宗男莅临关心的林明副县长表示,看到普台中小学备受各界肯定,甚感欣慰,不仅对普台的教学理念表示认同,并寄予厚望,期待能因普台而带动县内的国民中小学,汇成教育之希望风潮。

  普台荣誉常务董事暨中台禅寺护法总会会长王玉珍,代表护法会成员表达心中的感动:看到多年来大和尚与弟子们殷殷期盼“建完中台建普台”的愿行终于实现,有说不出的感恩和欢喜,相信在中台法师与普台老师的通力合作下,普台将会成为一所国际化、超水准的学校。

  普台家长会会长、国立师范大学化学系教授陈焜铭则表示:很感恩大和尚的悲心愿力,让下一代有这么好的机会,可以在此接受完整的人格教育。陈会长形容自己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对教育充满了强大的信心,因为孩子从外显的行为举止,到内在的知见观念,其进步和改变,在在令家长惊讶不已,所以也代表全体的家长们至诚感谢大和尚与法师们的指导,感谢诸位师兄们的发心布施,以及所有老师们不眠不休的努力付出。

  普台国民中小学校长刘文功对于所有护持普台的大众表示感恩,发愿带领普台所有教职员尽心教导家长送来的每一位小朋友,期望孩子们未来都能成为国家的栋梁、社会的精英。蔡俊和副校长也表示:感恩过去,是为了迎向未来,期许踏在扎实的基点,大步向前走。校舍各项设施的完成有前有后,照顾与教导孩子的心却是始终如一。

育国兴才 弘愿无尽

  创办人 觉大和尚于会中开示:普台国民中小学在今年的佛诞日落成,是大众去年的心愿;现在完成了,实为庆祝佛诞最大的礼物。办学,要有明确的方向、原则和理念,“长程教育、永续经营、教学成果、走向国际”是普台的校政旨纲。普台不仅培育学生完成小学、中学、高中的学程,未来还会持续辅导学生完成大学、硕博士等学业,有始有终。大众若能了解长程教育的意义,就会知道将小孩送到普台来就读是最明智的选择。普台从去年八月开学到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学生对外参加比赛,成绩都相当优异。会中四国语言的表演相当出色,大众有目共睹,除此之外,围棋、钢琴、小提琴、陶土、珠心算等才艺学习也是学校课程的特色。硬体方面,体育馆设有温水游泳池,外围有洞穴教学区,都可用来涵养学生的应变能力和生活智慧。教育着重在思想观念的导正,如果人格不健全、观念错误,对于社会必然没有帮助,如此书念得再多也没有用。现在社会有部份人价值观念已经偏差,伦理教育也不再像以往受重视,所以要办一个示范学校,让有缘的大众都能来这里就读。普台的老师有慈悲、有智慧,孩子来到这里就能很快地改变习气,正所谓“良师出高徒”。今日虽然刮风下雨,大家还是风雨无阻,证明大众对于普台办学很有信心,有信心才有希望,有希望才有力量,相信普台能为学生、家长、社会、国家带来无穷尽的希望,也希望每一位都能够继续护持。

  聆听创办人的开示后,普台师生全体齐唱普台校歌,以开怀的笑脸、嘹亮的歌声,唱出心中对所有默默付出者最诚挚的感恩!普台是所有兴学与护学菩萨们心中的教育蓝图,因着创办人无尽的悲愿,在大众努力下,终于具体实现。在这块园地里成长的家长与师生们,无不感恩大和尚为教育揭起希望,以及兴学育才的悲心弘愿。

承先启后 放眼未来

  下午一时起,来宾们随着普台教职员的引导,依巡礼路线参观游泳池、外语教育中心各国情境区、图书馆、星象馆、静心教室、艺术大厅、宿舍区、餐厅、音乐中心、星灯艺文广场(学生各项作品展览区)以及洞穴区。一路走来,家长不约而同地表示:因参与普台的落成而更加安心,因眼见孩子的表现而备感骄傲。

  从筹备到招生,由开学直至落成,普台师生心手相连,一同见证典范学校的落成大典,欢欣的脸庞写满无尽的感恩,挺直的背脊承载着更坚毅的允诺。走过一段不算短的建校里程,普台人皆珍惜前人心血的结晶,兢兢业业欲开拓更恢宏的未来。学校落成了,不只是齐备全方位的硬体设施,进一步象征着以更宽广的格局,形塑动静皆宜的孩子们,令其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能自由自在、自信自主地尽情发 挥,以所学贡献广大的国际社会。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