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慶祝三○三二年佛誕浴佛法會


浴佛緣起

  三○三二年前,兜率天宮裡,護明菩薩觀察娑婆世界,知眾生得度因緣已成熟,於是乘六牙白象降臨人間,從印度迦毘羅衛國王后摩耶夫人右脅入胎。韶光荏苒,十月將滿,摩耶夫人行經嵐毘尼園,於無憂樹下出生太子。四月初八太子誕生時,地湧七寶蓮花,個個大如車輪,金色晃曜,承接其足;太子於十方周行七步,右手指天,左手指地,作師子吼:「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三界皆苦,我當安之。」是時大地震動,放大光明,天女散花,慶讚世尊聖誕,四天王以香湯灌沐太子金身,九龍從上而下緩瀉清淨甘泉灌沐太子,人天咸皆鼓舞歡欣,讚歎世尊慈悲降世,為三界熱惱眾生帶來清涼甘露,為迷途眾生指示一條光明大道。

涓涓法水滌自心

  為紀念佛誕,佛弟子於每年農曆四月初八舉行浴佛慶典。欣逢本師釋迦牟尼佛三○三二年聖誕,中台禪寺於五月十五日舉行浴佛法會,恭請住持 覺大和尚慈悲主法。十方檀越同來歡慶,共沐如來金身。

  踏進大殿,釋迦太子聖像映入眼簾,香湯氤氳中,殊妙鮮花將太子佛襯托得莊嚴無比,儼然三○三二年前出生的尊貴太子再顯其願,欲令眾生解脫熱惱的慈悲光芒跨越時空,來到二○○五年。

  「九龍吐水,沐浴金身,天上天下獨為尊……」清晨五時,常住僧眾齊集大雄寶殿舉行浴佛儀式,大和尚帶領眾弟子禮讚佛德,以香湯灌沐佛身。

  上午八時,來自海內外各地善信近六千人雲集中台禪寺,歡慶佛誕。浴佛大典恭請大和尚慈悲主法。立法院院長王金平辦公室主任黃萬翔特別代表王院長出席參加法會,與會貴賓還包括交通部常務次長游芳來、財政部常務次長陳樹、法務部常務次長朱楠、台北市市長馬英九、埔里鎮鎮長馬文君及台北市大安區區長余星華等。蒞會大眾齊聲唱誦《心經》及讚佛偈,並於沐佛偈的讚頌聲中,隨著大和尚引領,以恭敬心舀起一勺勺香湯沐佛,祈願以佛陀的智慧法水,外滌一切塵,內除一切垢,回向法界有情遠離熱惱,同證如來淨法身。

  大和尚於法會中慈悲開示:今天是浴佛節,佛弟子非常重視浴佛節,每一年都會舉辦例行的法會活動。佛教的種種法會都是為了普度眾生,藉法會讓大眾種善根,積功立德。今年浴佛節最大的意義,是四眾弟子護法興學所成就的普台國民中小學竣工落成,這是慶祝佛誕最大的供養。宗教志業是千秋萬世的功德,學校的教育事業也是千秋萬世的功德,現在建設完成,相信每一位心當中都充滿了喜悅。

  浴佛法會是藉事顯理,在事相上,透過外在清淨的環境,外淨塵勞;藉著浴佛,內淨心垢,使自心遠離塵垢、煩惱,將心當中的塵勞一掃而空。佛經云:「凡有心者,皆當成佛。」每一個人都能成佛,然而「覺即菩提,迷即眾生」,儒家提到「使先知覺後知,使先覺覺後覺」,我們也知道所謂的「先知先覺,後知後覺,不知不覺」。佛是先知先覺;懂得修行學佛,屬於後知後覺。雖然現在心當中有塵勞,但是和佛菩薩比起來,本具的覺性並未減少一絲一毫,未來成就佛道時,這念心也不增加一絲一毫。大眾要學習佛菩薩的精神,外修一切善,不執著一切善,時時檢討反省心中的煩惱、執著,將心當中所有貪、瞋、痴、慢、疑、邪見等塵垢去除,就能令自心放大光明,這才是浴佛真正的意義。

浴自性佛 證淨法身

  「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大雄寶殿和四天王殿內,悠揚的沐佛偈頌不絕於耳。法會當日,為便利所有來寺的信眾共襄浴佛勝德,特於多處定點設置浴佛亭。浴佛亭前,老老少少滿懷虔敬喜悅,以一勺勺香湯沐浴佛身,同霑佛陀的慈悲與光明!

  《浴佛功德經》云:「佛說浴像法,諸供養中最為第一,勝以恆河沙等七寶布施。」經典亦載,以清淨心灌沐佛像,有種種殊勝功德,能令眾生「現受富樂,無病延年,於所願求,無不遂意,親友眷屬,悉皆安穩,長辭八難,永出苦源,不受女身,速成正覺。」而真正的殊勝功德,源自一念清淨虔誠,浴佛的當下即是浴自心,以清淨的身口意行一切善,將佛陀的教化具體落實,方能如沐佛偈所言「淨智莊嚴功德聚」,並以清明之智自利利他,進而親證如來清淨法身。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