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庆祝三○三二年佛诞浴佛法会


浴佛缘起

  三○三二年前,兜率天宫里,护明菩萨观察娑婆世界,知众生得度因缘已成熟,于是乘六牙白象降临人间,从印度迦毗罗卫国王后摩耶夫人右胁入胎。韶光荏苒,十月将满,摩耶夫人行经岚毗尼园,于无忧树下出生太子。四月初八太子诞生时,地涌七宝莲花,个个大如车轮,金色晃曜,承接其足;太子于十方周行七步,右手指天,左手指地,作师子吼:“天上天下,唯我独尊;三界皆苦,我当安之。”是时大地震动,放大光明,天女散花,庆赞世尊圣诞,四天王以香汤灌沐太子金身,九龙从上而下缓泻清净甘泉灌沐太子,人天咸皆鼓舞欢欣,赞叹世尊慈悲降世,为三界热恼众生带来清凉甘露,为迷途众生指示一条光明大道。

涓涓法水涤自心

  为纪念佛诞,佛弟子于每年农历四月初八举行浴佛庆典。欣逢本师释迦牟尼佛三○三二年圣诞,中台禅寺于五月十五日举行浴佛法会,恭请住持 觉大和尚慈悲主法。十方檀越同来欢庆,共沐如来金身。

  踏进大殿,释迦太子圣像映入眼帘,香汤氤氲中,殊妙鲜花将太子佛衬托得庄严无比,俨然三○三二年前出生的尊贵太子再显其愿,欲令众生解脱热恼的慈悲光芒跨越时空,来到二○○五年。

  “九龙吐水,沐浴金身,天上天下独为尊……”清晨五时,常住僧众齐集大雄宝殿举行浴佛仪式,大和尚带领众弟子礼赞佛德,以香汤灌沐佛身。

  上午八时,来自海内外各地善信近六千人云集中台禅寺,欢庆佛诞。浴佛大典恭请大和尚慈悲主法。立法院院长王金平办公室主任黄万翔特别代表王院长出席参加法会,与会贵宾还包括交通部常务次长游芳来、财政部常务次长陈树、法务部常务次长朱楠、台北市市长马英九、埔里镇镇长马文君及台北市大安区区长余星华等。莅会大众齐声唱诵《心经》及赞佛偈,并于沐佛偈的赞颂声中,随着大和尚引领,以恭敬心舀起一勺勺香汤沐佛,祈愿以佛陀的智慧法水,外涤一切尘,内除一切垢,回向法界有情远离热恼,同证如来净法身。

  大和尚于法会中慈悲开示:今天是浴佛节,佛弟子非常重视浴佛节,每一年都会举办例行的法会活动。佛教的种种法会都是为了普度众生,藉法会让大众种善根,积功立德。今年浴佛节最大的意义,是四众弟子护法兴学所成就的普台国民中小学竣工落成,这是庆祝佛诞最大的供养。宗教志业是千秋万世的功德,学校的教育事业也是千秋万世的功德,现在建设完成,相信每一位心当中都充满了喜悦。

  浴佛法会是藉事显理,在事相上,透过外在清净的环境,外净尘劳;藉着浴佛,内净心垢,使自心远离尘垢、烦恼,将心当中的尘劳一扫而空。佛经云:“凡有心者,皆当成佛。”每一个人都能成佛,然而“觉即菩提,迷即众生”,儒家提到“使先知觉后知,使先觉觉后觉”,我们也知道所谓的“先知先觉,后知后觉,不知不觉”。佛是先知先觉;懂得修行学佛,属于后知后觉。虽然现在心当中有尘劳,但是和佛菩萨比起来,本具的觉性并未减少一丝一毫,未来成就佛道时,这念心也不增加一丝一毫。大众要学习佛菩萨的精神,外修一切善,不执着一切善,时时检讨反省心中的烦恼、执着,将心当中所有贪、瞋、痴、慢、疑、邪见等尘垢去除,就能令自心放大光明,这才是浴佛真正的意义。

浴自性佛 证净法身

  “我今灌沐诸如来,净智庄严功德聚;五浊众生令离垢,同证如来净法身。”大雄宝殿和四天王殿内,悠扬的沐佛偈颂不绝于耳。法会当日,为便利所有来寺的信众共襄浴佛胜德,特于多处定点设置浴佛亭。浴佛亭前,老老少少满怀虔敬喜悦,以一勺勺香汤沐浴佛身,同沾佛陀的慈悲与光明!

  《浴佛功德经》云:“佛说浴像法,诸供养中最为第一,胜以恒河沙等七宝布施。”经典亦载,以清净心灌沐佛像,有种种殊胜功德,能令众生“现受富乐,无病延年,于所愿求,无不遂意,亲友眷属,悉皆安稳,长辞八难,永出苦源,不受女身,速成正觉。”而真正的殊胜功德,源自一念清净虔诚,浴佛的当下即是浴自心,以清净的身口意行一切善,将佛陀的教化具体落实,方能如沐佛偈所言“净智庄严功德聚”,并以清明之智自利利他,进而亲证如来清净法身。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