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四年度傳授如來三壇大戒暨
在家菩薩戒戒會


  中台禪寺自開山以來,秉持如來教誡,致力弘傳毘尼,為延續佛法命脈,繼民國九十年開演戒會後,應四眾弟子懇請,再度於今年四月九日至五月八日傳授如來三壇大戒,及於五月九日至五月十三日傳授在家菩薩戒。期以清淨戒法啟發佛子廣大道心,克紹世尊慈願,興隆十方僧團,令正法長久住世。


三壇大戒戒會報導


  此次戒會恭請中台禪寺住持 覺大和尚擔任得戒和尚,羯磨和尚為埔里中道學苑住持 上真下華大和尚,教授和尚由屏東不動寺住持 上惟下勵大和尚擔任,壇上更恭聘二十八位德行兼備之僧尼長老,為新戒佛子證盟授導。戒會謹遵律制,三人一壇如法正受比丘、比丘尼戒;尼眾二壇恪循二部僧授之軌範,先在亞僧三師七證主持下受本法尼戒,再往比丘部,於比丘十師與尼十師共同主持下,正受比丘尼戒。戒期中,著重戒法宣講,裨益戒子明瞭世尊教誡,進能依法行持,體解律儀的真實妙用。

十方新戒 同赴法筵

  四月八日新戒報到當天,有來自台灣各縣市及德國、義大利、新加坡、馬來西亞、澳大利亞、香港等地共三百八十名戒子,同赴中台堂上求受三壇大戒。四月九日上午八時,舉行開堂、灑淨儀式,鐘鼓齊鳴聲中,維那、悅眾法師引領戒子恭迎三師和尚,大眾齊誦大悲神咒嚴淨壇場。得戒和尚於會中對戒子開示:出家眾除了要知道出家的目的,更要明白受戒的意義;出家是為求無上真理、菩提之道,而求受大戒,則應當發起至誠願心,有了清淨心就能得清淨戒,發了廣大道心,就能得受上上品戒。

如法如律 增上三學

  三十天的戒期中,「授三壇大戒」為首重行程,三壇即依初壇正授、二壇正授、三壇正授,分別傳授沙彌戒、比丘(尼)戒、菩薩戒,戒子從演禮乃至正式登壇,一切如法如律如儀進行,從恭敬心中領納世尊教誡。早課、上大供、過堂、晚課及靜坐等,均是戒子每日固定的行程;而每一堂講戒的課程,則是戒子們深入律藏的清涼法筵,透過授經阿闍黎的講述,不僅加深對佛陀制戒緣由的了解,更能領會大乘菩薩守戒護生的悲心願力。

  戒會是戒子們增上「戒、定、慧」三學的殊勝時機,從受戒、學戒當中明釐戒相,掌握戒律的精神;從晨起的早課至晚間的懺磨、靜坐,收攝身心、安住正念;在諸師和尚的開示引導下,汲取智慧法寶,認清菩提大道的方向。「身處規矩嚴謹的戒堂,有引禮師父隨時關照、指正,有同參道友奮發精進的砥礪,益加明識自心……這個階段的磨鍊,是修行上最難得可貴的助緣,也將是日後用功的指標!」戒子在受戒日記中真誠流露心中的感恩與讚歎。誠然,欲成就道業,需具足福慧資糧,所謂「戒為無上菩提本」,行者受戒,乃是選擇坦然無礙的光明之途,而持戒,則是無畏地朝著成道目標邁進,在清淨戒壇發心立願,穩固道心,往後如法奉持,當能契悟如來本心。

上堂拜齋修福慧 財法兩施無二別

  戒堂內,有諄諄教誨戒子的和尚諸師;戒堂外,有施金輸誠的護戒菩薩。每日,更有數百千位來自各地的善信檀越前來拜齋,無論是恭聆三師和尚上堂說法,或供養新戒法師,可見與會大眾滿是喜悅與感動的笑容。此外,來寺護戒的數百名義工菩薩,每晚在發心告一段落之餘,也把握靜心用功的機會,踴躍參加戒常住所安排的共修課程,或聽法師開示、或誦經禮懺,個個皆是法喜充滿。一如得戒和尚所言:「凡傳戒者、求戒、護戒者,或直接、或間接,乃至隨喜讚歎者,皆有無量之功德福報。」

圓具三壇 告假出堂

  五月八日,眾戒子正式圓具三壇大戒。從得戒和尚手中領受戒牒之際,相信新戒們都有深刻的體認,戒牒不只是出家身份的一項證明,更是持守如來淨戒乃至於菩提路上永不退轉的提醒。得戒和尚於上堂道:「這次傳授三壇大戒,大眾都讚歎最難得、最為殊勝,如果只知道是最難得、最殊勝,是屬於有為法;如果因這次受戒而悟了心性、悟了空性,這是無為法。世間諸法不論是有為與無為,在起點上皆是以戒為基礎,所以要堅持淨戒,安住正念。」羯磨和尚亦慈悲惕厲:「受戒容易知戒難,只知不持亦枉然。」

  向三師和尚頂禮告假,步出戒堂,正是新戒們踐履戒法的開始。如何落實?得戒和尚提示:「除了注重事修行儀以外,最重要的還是修行知見──覺察、覺照、覺悟的心地法門,及日常生活中的互動薰修、檢討反省、內照自性的道理,也就是《楞嚴經》『知見無見,斯即涅槃』的契悟境界。」若能受能知復能持,定能如教授和尚所祝願:「當得至於無垢處,安住清淨法界身。」於持戒中得究竟解脫。

傳授三皈五戒


  三壇大戒圓滿日,戒常住特別恭請得戒和尚 覺大和尚為近一千五百名信眾傳授三皈、五戒。五月八日下午三時,皈依居士在大和尚的帶領下發願以佛、法、僧三寶為依歸,循菩薩四弘誓願為修行方向。繼之,求受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大和尚開示:五戒是一切善法的根本,亦為做人的基礎,有了持戒的淨因,必能感得光明的果報。壇場內,千餘名居士至心懺悔、虔誠發願,期許盡形壽奉持戒法。大和尚並祝福大眾發長遠心,於修行路上精進不退。


在家菩薩戒戒會報導

  傳授三壇大戒圓滿翌日,在家菩薩戒會隨即展開。五月九日上午八時起,求受在家菩薩戒的居士陸續抵寺報到。下午一時三十分,進行戒期第一堂課──講解規約,一千六百餘名戒子分別於菩提講堂及般若講堂,聆聽開堂和尚見燈法師講解佛門行儀與過堂規矩。此次戒會行程除了傳授三皈五戒、八關齋戒及在家菩薩戒外,特別恭請羯磨和尚 上真下華大和尚為戒子講戒及傳授幽冥戒,並於每日安排早晚課誦、佛前大供、過堂及懺磨、靜坐等課程。

正授三皈五戒

  在家菩薩戒一開始,首先恭請得戒和尚 覺大和尚傳授三皈五戒。會中大和尚為戒子開示懺悔及三皈五戒的意義,指導大眾於修行過程中要「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隨著平日待人接物的因緣,盡責任、犧牲奉獻,此即隨緣消舊業;而更莫造新殃,就是改正從前種種不如法的習慣和行為。受持三皈五戒,懂得學佛修行,才能出離生老病死的苦海,所謂「苦海無邊,回頭是岸」,「頭」就是念頭,過去由於充滿財色名利的念頭,所以墮於苦海當中,現在不再顛倒妄想,轉而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就是安住正念,念佛即是念佛的智慧、念佛的功德,向佛學習,念戒是時時檢視自己,不忘所受戒法。受了三皈、五戒,就能找到人生的光明大路,把過去的顛倒妄想放下,依六波羅蜜等善法而行,就能化除心中的黑暗,乘般若大船到達寂靜光明的淨地。佛法是人生的真理,值得我們學習,受了三皈,只是登堂,入室則要靠自己來努力,所以要進一步發願實踐。願,是心願,在社會上做任何行業,只要有願心,不怕困難,盡力、努力,最後一定能有所成就。在家居士有家庭、事業的責任,發心學佛並不容易,上班下班、維持家務,這也是佛法。凡事以慈悲心、平等心、清淨心和耐心來待人接物,做任何事情都是佛法。圓滿三皈五戒之際,大和尚帶領戒子發菩薩四弘誓願,並祝願大眾:發菩提心,得清淨戒;發廣大心,得上品戒;發無上菩提心,得上上品戒。

開堂灑淨

  五月十日上午九時,舉行開堂灑淨儀式。在開堂和尚與陪堂師父主持灑淨儀式後,全體戒子恭迎三師和尚入壇,並由開堂和尚代戒子向三師請戒,恭請得戒和尚開導菩薩戒之意義。得戒和尚教示:菩薩戒是發大心修大乘法的行者所受持的戒律,其中在家菩薩所受持之戒法為《優婆塞戒經》之「六重二十八輕戒」。經云:「若佛子,欲受國王位時,受轉輪王位時,百官受位時,應先受菩薩戒。一切鬼神救護王身、百官之身,諸佛歡喜。」依《梵網經》記載,受持菩薩戒有五種利益:一者十方佛愍念常守護,二者命終時正見心歡喜,三者生生處為諸菩薩友,四者功德聚戒度悉成就,五者今後世性戒福慧滿。受持五戒,得人身,正人格;受持八關齋戒,種出世因;受持在家菩薩戒,是盡未來際的菩薩發心,為諸佛之本源、菩薩戒之根本,是諸佛子之根本。得戒和尚為戒子開導後,特別介紹羯磨和尚 上真下華大和尚及教授和尚 上惟下勵大和尚,讚歎二師皆為佛教界尊宿長老,廣受教界大眾所肯定,此次蒞會證盟授導,實為諸戒子之福報。

正授八關齋戒

  五月十日下午二時,眾戒子發心受持一日一夜八關齋戒,恭請開堂和尚入壇正授。八關齋戒是佛陀為在家弟子所制定暫時出家之學處,受持八關齋戒,能令在家居士薰習出世善根,持此八戒,可防止身口意造作惡行,能關閉惡道之門。

講菩薩戒

  戒會期間,恭請羯磨和尚為戒子講授在家菩薩所應受持之六重二十八輕戒。自五月十日起接連三日,羯磨和尚於課堂上將所有戒條與戒律之精神述說分明,助益戒子明瞭戒法義理,進而知道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落實菩薩行。此外,為幫助外籍戒子了解戒文內容,特由美國太谷精舍住持法師以英文即時翻譯解說。

授幽冥戒

  五月十一日下午六時,開堂和尚引領戒子向羯磨和尚乞受幽冥戒。眾戒子各代為宗親亡靈請聖、懺悔,一一代受大乘菩薩十無盡戒,祈願亡靈早脫暗冥,離苦得樂。《梵網經》載,一切眾生但解法師語,盡得受菩薩戒。佛慈平等,弘施戒法均攝六道眾生,深生淨信者,必能領受佛法妙義。

燃香供佛

  五月十二日晚間八時,戒子於菩提講堂及般若講堂排班就緒,恭請三師和尚入壇主持燃香供佛法事。戒堂裡,一聲聲「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誦得分外虔誠,戒子們挽袖長跪,靜候燃香法師點燃手臂上的香珠。燃香供佛,是戒子對行菩薩道所表達的堅定願心,一如得戒和尚所開示:釋迦世尊於過去修菩薩行時,投身飼虎、割肉餵鷹,皆以忍力捨施成就無我之檀波羅蜜,以求無上妙道,救度法界有情。若能為法焚身,供養諸佛,則與諸眾生,同一悲仰;又能濟苦捨身,則與諸佛如來,同一慈力。於燃香供佛當下,大眾更當謹記得戒和尚所勉勵:於中所求,不為人天福報、權乘小果,惟願世世常行菩薩道,證得無上菩提,拯拔法界一切有情。

正授在家菩薩戒

  五月十三日,在普台體育館恭請三師和尚正授在家菩薩戒。上午九時,迎請三師和尚入壇陞座,一千六百餘位戒子至誠向三師乞戒,正請得戒和尚作菩薩戒法師及為開導戒法。隨之由三師引領戒子請聖,以釋迦如來作得戒和尚、文殊師利菩薩為羯磨阿闍黎、彌勒菩薩為教授阿闍黎、十方一切如來作尊證師、十方一切菩薩摩訶薩作同學伴侶。三師和尚並帶領戒子發願盡未來際皈依佛、法、僧、戒,教導懺悔三世罪業、發菩薩大願,繼而秉宣戒相,正授戒法。

  正授在家菩薩戒圓滿日上午十一時,由得戒和尚頒授戒牒,這只戒牒正是戒子如法受得菩薩淨戒的證明,新戒菩薩於領受的當下,無不歡喜感恩。告假出堂前,三師和尚再次祝願,期望大眾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永不退轉──這也是四眾弟子圓滿此次戒會共同秉持的心願!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