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四年度传授如来三坛大戒暨
在家菩萨戒戒会


  中台禅寺自开山以来,秉持如来教诫,致力弘传毗尼,为延续佛法命脉,继民国九十年开演戒会后,应四众弟子恳请,再度于今年四月九日至五月八日传授如来三坛大戒,及于五月九日至五月十三日传授在家菩萨戒。期以清净戒法启发佛子广大道心,克绍世尊慈愿,兴隆十方僧团,令正法长久住世。


三坛大戒戒会报导


  此次戒会恭请中台禅寺住持 觉大和尚担任得戒和尚,羯磨和尚为埔里中道学苑住持 上真下华大和尚,教授和尚由屏东不动寺住持 上惟下励大和尚担任,坛上更恭聘二十八位德行兼备之僧尼长老,为新戒佛子证盟授导。戒会谨遵律制,三人一坛如法正受比丘、比丘尼戒;尼众二坛恪循二部僧授之轨范,先在亚僧三师七证主持下受本法尼戒,再往比丘部,于比丘十师与尼十师共同主持下,正受比丘尼戒。戒期中,着重戒法宣讲,裨益戒子明了世尊教诫,进能依法行持,体解律仪的真实妙用。

十方新戒 同赴法筵

  四月八日新戒报到当天,有来自台湾各县市及德国、义大利、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香港等地共三百八十名戒子,同赴中台堂上求受三坛大戒。四月九日上午八时,举行开堂、洒净仪式,钟鼓齐鸣声中,维那、悦众法师引领戒子恭迎三师和尚,大众齐诵大悲神咒严净坛场。得戒和尚于会中对戒子开示:出家众除了要知道出家的目的,更要明白受戒的意义;出家是为求无上真理、菩提之道,而求受大戒,则应当发起至诚愿心,有了清净心就能得清净戒,发了广大道心,就能得受上上品戒。

如法如律 增上三学

  三十天的戒期中,“授三坛大戒”为首重行程,三坛即依初坛正授、二坛正授、三坛正授,分别传授沙弥戒、比丘(尼)戒、菩萨戒,戒子从演礼乃至正式登坛,一切如法如律如仪进行,从恭敬心中领纳世尊教诫。早课、上大供、过堂、晚课及静坐等,均是戒子每日固定的行程;而每一堂讲戒的课程,则是戒子们深入律藏的清凉法筵,透过授经阿阇黎的讲述,不仅加深对佛陀制戒缘由的了解,更能领会大乘菩萨守戒护生的悲心愿力。

  戒会是戒子们增上“戒、定、慧”三学的殊胜时机,从受戒、学戒当中明厘戒相,掌握戒律的精神;从晨起的早课至晚间的忏磨、静坐,收摄身心、安住正念;在诸师和尚的开示引导下,汲取智慧法宝,认清菩提大道的方向。“身处规矩严谨的戒堂,有引礼师父随时关照、指正,有同参道友奋发精进的砥砺,益加明识自心……这个阶段的磨炼,是修行上最难得可贵的助缘,也将是日后用功的指标!”戒子在受戒日记中真诚流露心中的感恩与赞叹。诚然,欲成就道业,需具足福慧资粮,所谓“戒为无上菩提本”,行者受戒,乃是选择坦然无碍的光明之途,而持戒,则是无畏地朝着成道目标迈进,在清净戒坛发心立愿,稳固道心,往后如法奉持,当能契悟如来本心。

上堂拜斋修福慧 财法两施无二别

  戒堂内,有谆谆教诲戒子的和尚诸师;戒堂外,有施金输诚的护戒菩萨。每日,更有数百千位来自各地的善信檀越前来拜斋,无论是恭聆三师和尚上堂说法,或供养新戒法师,可见与会大众满是喜悦与感动的笑容。此外,来寺护戒的数百名义工菩萨,每晚在发心告一段落之余,也把握静心用功的机会,踊跃参加戒常住所安排的共修课程,或听法师开示、或诵经礼忏,个个皆是法喜充满。一如得戒和尚所言:“凡传戒者、求戒、护戒者,或直接、或间接,乃至随喜赞叹者,皆有无量之功德福报。”

圆具三坛 告假出堂

  五月八日,众戒子正式圆具三坛大戒。从得戒和尚手中领受戒牒之际,相信新戒们都有深刻的体认,戒牒不只是出家身份的一项证明,更是持守如来净戒乃至于菩提路上永不退转的提醒。得戒和尚于上堂道:“这次传授三坛大戒,大众都赞叹最难得、最为殊胜,如果只知道是最难得、最殊胜,是属于有为法;如果因这次受戒而悟了心性、悟了空性,这是无为法。世间诸法不论是有为与无为,在起点上皆是以戒为基础,所以要坚持净戒,安住正念。”羯磨和尚亦慈悲惕厉:“受戒容易知戒难,只知不持亦枉然。”

  向三师和尚顶礼告假,步出戒堂,正是新戒们践履戒法的开始。如何落实?得戒和尚提示:“除了注重事修行仪以外,最重要的还是修行知见──觉察、觉照、觉悟的心地法门,及日常生活中的互动薰修、检讨反省、内照自性的道理,也就是《楞严经》‘知见无见,斯即涅?’的契悟境界。”若能受能知复能持,定能如教授和尚所祝愿:“当得至于无垢处,安住清净法界身。”于持戒中得究竟解脱。

传授三皈五戒


  三坛大戒圆满日,戒常住特别恭请得戒和尚 觉大和尚为近一千五百名信众传授三皈、五戒。五月八日下午三时,皈依居士在大和尚的带领下发愿以佛、法、僧三宝为依归,循菩萨四弘誓愿为修行方向。继之,求受五戒──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大和尚开示:五戒是一切善法的根本,亦为做人的基础,有了持戒的净因,必能感得光明的果报。坛场内,千余名居士至心忏悔、虔诚发愿,期许尽形寿奉持戒法。大和尚并祝福大众发长远心,于修行路上精进不退。


在家菩萨戒戒会报导

  传授三坛大戒圆满翌日,在家菩萨戒会随即展开。五月九日上午八时起,求受在家菩萨戒的居士陆续抵寺报到。下午一时三十分,进行戒期第一堂课──讲解规约,一千六百余名戒子分别于菩提讲堂及般若讲堂,聆听开堂和尚见灯法师讲解佛门行仪与过堂规矩。此次戒会行程除了传授三皈五戒、八关斋戒及在家菩萨戒外,特别恭请羯磨和尚 上真下华大和尚为戒子讲戒及传授幽冥戒,并于每日安排早晚课诵、佛前大供、过堂及忏磨、静坐等课程。

正授三皈五戒

  在家菩萨戒一开始,首先恭请得戒和尚 觉大和尚传授三皈五戒。会中大和尚为戒子开示忏悔及三皈五戒的意义,指导大众于修行过程中要“随缘消旧业,更莫造新殃”,随着平日待人接物的因缘,尽责任、牺牲奉献,此即随缘消旧业;而更莫造新殃,就是改正从前种种不如法的习惯和行为。受持三皈五戒,懂得学佛修行,才能出离生老病死的苦海,所谓“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头”就是念头,过去由于充满财色名利的念头,所以堕于苦海当中,现在不再颠倒妄想,转而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就是安住正念,念佛即是念佛的智慧、念佛的功德,向佛学习,念戒是时时检视自己,不忘所受戒法。受了三皈、五戒,就能找到人生的光明大路,把过去的颠倒妄想放下,依六波罗蜜等善法而行,就能化除心中的黑暗,乘般若大船到达寂静光明的净地。佛法是人生的真理,值得我们学习,受了三皈,只是登堂,入室则要靠自己来努力,所以要进一步发愿实践。愿,是心愿,在社会上做任何行业,只要有愿心,不怕困难,尽力、努力,最后一定能有所成就。在家居士有家庭、事业的责任,发心学佛并不容易,上班下班、维持家务,这也是佛法。凡事以慈悲心、平等心、清净心和耐心来待人接物,做任何事情都是佛法。圆满三皈五戒之际,大和尚带领戒子发菩萨四弘誓愿,并祝愿大众:发菩提心,得清净戒;发广大心,得上品戒;发无上菩提心,得上上品戒。

开堂洒净

  五月十日上午九时,举行开堂洒净仪式。在开堂和尚与陪堂师父主持洒净仪式后,全体戒子恭迎三师和尚入坛,并由开堂和尚代戒子向三师请戒,恭请得戒和尚开导菩萨戒之意义。得戒和尚教示:菩萨戒是发大心修大乘法的行者所受持的戒律,其中在家菩萨所受持之戒法为《优婆塞戒经》之“六重二十八轻戒”。经云:“若佛子,欲受国王位时,受转轮王位时,百官受位时,应先受菩萨戒。一切鬼神救护王身、百官之身,诸佛欢喜。”依《梵网经》记载,受持菩萨戒有五种利益:一者十方佛愍念常守护,二者命终时正见心欢喜,三者生生处为诸菩萨友,四者功德聚戒度悉成就,五者今后世性戒福慧满。受持五戒,得人身,正人格;受持八关斋戒,种出世因;受持在家菩萨戒,是尽未来际的菩萨发心,为诸佛之本源、菩萨戒之根本,是诸佛子之根本。得戒和尚为戒子开导后,特别介绍羯磨和尚 上真下华大和尚及教授和尚 上惟下励大和尚,赞叹二师皆为佛教界尊宿长老,广受教界大众所肯定,此次莅会证盟授导,实为诸戒子之福报。

正授八关斋戒

  五月十日下午二时,众戒子发心受持一日一夜八关斋戒,恭请开堂和尚入坛正授。八关斋戒是佛陀为在家弟子所制定暂时出家之学处,受持八关斋戒,能令在家居士薰习出世善根,持此八戒,可防止身口意造作恶行,能关闭恶道之门。

讲菩萨戒

  戒会期间,恭请羯磨和尚为戒子讲授在家菩萨所应受持之六重二十八轻戒。自五月十日起接连三日,羯磨和尚于课堂上将所有戒条与戒律之精神述说分明,助益戒子明了戒法义理,进而知道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落实菩萨行。此外,为帮助外籍戒子了解戒文内容,特由美国太谷精舍住持法师以英文即时翻译解说。

授幽冥戒

  五月十一日下午六时,开堂和尚引领戒子向羯磨和尚乞受幽冥戒。众戒子各代为宗亲亡灵请圣、忏悔,一一代受大乘菩萨十无尽戒,祈愿亡灵早脱暗冥,离苦得乐。《梵网经》载,一切众生但解法师语,尽得受菩萨戒。佛慈平等,弘施戒法均摄六道众生,深生净信者,必能领受佛法妙义。

燃香供佛

  五月十二日晚间八时,戒子于菩提讲堂及般若讲堂排班就绪,恭请三师和尚入坛主持燃香供佛法事。戒堂里,一声声“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诵得分外虔诚,戒子们挽袖长跪,静候燃香法师点燃手臂上的香珠。燃香供佛,是戒子对行菩萨道所表达的坚定愿心,一如得戒和尚所开示:释迦世尊于过去修菩萨行时,投身饲虎、割肉喂鹰,皆以忍力舍施成就无我之檀波罗蜜,以求无上妙道,救度法界有情。若能为法焚身,供养诸佛,则与诸众生,同一悲仰;又能济苦舍身,则与诸佛如来,同一慈力。于燃香供佛当下,大众更当谨记得戒和尚所勉励:于中所求,不为人天福报、权乘小果,惟愿世世常行菩萨道,证得无上菩提,拯拔法界一切有情。

正授在家菩萨戒

  五月十三日,在普台体育馆恭请三师和尚正授在家菩萨戒。上午九时,迎请三师和尚入坛升座,一千六百余位戒子至诚向三师乞戒,正请得戒和尚作菩萨戒法师及为开导戒法。随之由三师引领戒子请圣,以释迦如来作得戒和尚、文殊师利菩萨为羯磨阿阇黎、弥勒菩萨为教授阿阇黎、十方一切如来作尊证师、十方一切菩萨摩诃萨作同学伴侣。三师和尚并带领戒子发愿尽未来际皈依佛、法、僧、戒,教导忏悔三世罪业、发菩萨大愿,继而秉宣戒相,正授戒法。

  正授在家菩萨戒圆满日上午十一时,由得戒和尚颁授戒牒,这只戒牒正是戒子如法受得菩萨净戒的证明,新戒菩萨于领受的当下,无不欢喜感恩。告假出堂前,三师和尚再次祝愿,期望大众发菩提心、行菩萨道永不退转──这也是四众弟子圆满此次戒会共同秉持的心愿!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