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四年度春季精進禪七報導


精進禪修弘正法

  中台禪寺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稟承如來教旨,為廣傳禪門心法,落實濟世悲願,從民國七十六年起,陸續舉辦精進禪七活動接引學人,冀由禪七專修,令大眾在曹溪法水的潤澤下,洗滌煩惱塵垢,進而定心、淨心、明心,尋回生命的活水源頭,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所在。

  九十四年度春季精進禪七分為二梯次,第一梯次「學界精進禪七」從一月二十六日至二月二日,第二梯次為「大眾精進禪七」,從二月十日至二月十七日,二梯合計約有一千二百名來自海內外各階層人士參加。

念念回光好用功

  起七開始,大眾即收攝身心,依循主七法師的指導而用功。起七茶會上,法師以禪堂楹聯「禪本平常吃茶吃餅揚古道」、「教貴當機施棒施言皆玄音」揭示:歷代祖師大德接引學人方式各有所異,無論是三藏十二部經典,或是趙州茶、雲門餅,目的都在幫助弟子遠離煩惱妄想,契悟人人本具的這念心,喝茶的這念心人皆有之,但是要真正了悟喝茶的是「誰」,確實需有一番真功夫。修行學佛就是要在每一時刻保持覺性,照破妄想分別,出離六塵境界,方能明心見性,終究明瞭「心」的所在。

  禪七首日,主法大和尚慈悲地為大眾正授八關齋戒。所謂「戒為無上菩提本」,學員們藉由受持戒法,規範身心,懺悔業障,遠離不善惡因,在身口意三業清淨的同時,更能於禪修當中安住身心,實為禪七開悟的增上助緣。

行住坐臥共參究

  翌日起,學員們每日靜坐十支香,每支香四十分鐘,從早上四時二十分板聲響起,即展開一天精進用功的行程。無論是早晚課唱誦,或是靜坐、跑香、過堂,動靜之間皆是參禪悟道的契機。禪七中,主七法師為大眾開示禪修的意義與目的:修行過程中,若以生滅心為因,必然感得生滅的果報,最後仍須隨業流轉,所以禪修的目的就是要契悟這不生滅的心。雖說菩提心人人本具,與諸佛菩薩無二無別,但因凡夫的無明妄想,所以功德智慧無法彰顯,如同寶鏡蒙塵便無法清晰地顯相。多數人總喜好攀緣外境,難有停息妄想的時候,殊不知真正的休息就是將心放下,安住正念,才能得到真正的寧靜。修行要能返觀自照,淨化八識田中的種子,如此轉識成智,心定下來了,自性的光明就能顯現。所以修行應當明白其意義,如此才能堅定信心,一念到底。七天當中,大眾在主七法師的指導下,藉由數息、觀息,以及中道實相觀等法門,覺察自心,調伏妄想、昏沉,體會「人在哪裡,心在哪裡」的妙意。

  禪七的圓滿,須靠眾緣和合方得成就。學員們在七天當中能夠心無旁騖的用功,除了有法師的開示與引導,在二梯禪七中,還有四百多名來自全省各精舍護法菩薩的護持。大眾不僅布施自己寶貴的時間,也在利他當中共同成就菩薩願行。

解七會上透禪悅

  經過七天的精進禪修,每個人都洋溢著法喜禪悅。解七茶會上,學員們踴躍上台發表感言,布施七日以來的心得。主七法師於茶會上勉勵大眾,要學習做自己的主人,不受外在境界所影響,而人人心中都有一顆如意寶珠,當中含蘊無量的功德寶藏,只要經過一番磨鍊,隨時隨地都可以自利利他,永無竭盡。解七之後,是體驗動中修行的開始,大眾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後,要再提起精進心,不論放下與提起,動靜之間都離不開這念心。

  禪七圓滿結束,大眾滿載著法益與希望,除了進一步確立修行的知見,更充實了內心的菩提資糧。

 
 
 

解七茶會學員心得


淡江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洪文斌

  學佛二十多年來,始終不曉得「道」在哪裡,除了記得經典文句與法師的開示外,自己在修行上並沒有真正的體悟。直到民國八十六年參加禪七,聽聞大和尚的開示後,才領悟「道」在哪裡、「心」在哪裡,修行終於有了明確的方向。這次參加禪七,也有不同的體悟,感謝主七法師的慈悲開示,讓自己在佛法的觀念上更清楚明白。希望自己生生世世在學佛的路上精進用功,並且自利利他,帶動更多人一起來修行。

普照精舍護法會副會長/李彬

  參加此次禪七,充滿法喜,雖然沒有坐到好香,但心中卻有另一番體悟,那就是香無好壞,好壞即是相對。禪七期間,對自己紛雜的妄想感到慚愧,後來在主七法師的指導下,不僅妄念慢慢止息下來,也體會到妄念是生滅不實的。日後更要隨時覺察自己的心念,精進用功。感恩大和尚建立禪七的緣起,也感謝主七法師的教導及所有法師與護法菩薩們日以繼夜的照顧。

BIRK RICHTER(德籍)

  禪七是一次很特別的經驗,自己從中獲益良多,很感謝法師給予參加的機會。由於在禪坐上自己還是個初學者,在這段期間內,一天坐十支香,對自己來說這是很難辦到的,但在法師的引導下,自己慢慢克服了腿痛,並且也體悟到:其實並非腿痛減輕,而是心的力量已經可以轉化它。在禪七的最後一天,自己坐到了一支好香,感到很歡喜!感恩大和尚及所有的法師與護七居士,讓我們能安心地在禪堂裡用功。

ANJA RICHTER(德籍)

  參加禪七對自己而言是一次非常難得且特別的體驗。以往在西方的教育中,我們被訓練要不斷地思惟;然而在禪七當中,法師則是教我們要放下一切思惟。藉著禪七的機會聆聽法師開示,並依照法師的指導而靜坐,確實有很大的收穫。雖然自己的腿很痛,但是看到很多老菩薩都那麼精進,也激勵著自己要更努力。感恩有機會能來參加禪七,期許自己以後能再多加練習,並能放下種種妄想、思惟,最後達到無念的境界。

石門國小校長/李玉林

  打七,讓自己有「活在當下」的感受,因為以往的生活中總是在一個時間內同時忙好幾件事,所以都不知心在哪裡,但是在禪七期間,除了規律的生活外,吃飯就是專心吃飯,睡覺就是專心睡覺,這種活在當下的感覺真的非常好!希望今後有因緣能多跟法師學習佛法。

台灣大學中智社社長/王嘉蘭

  在這次禪七當中,對於提起與放下有了更深刻的體會。由於連續數日的靜坐,腿痛得讓自己不禁煩躁了起來,後來將腿放下,心也隨之放鬆許多。但是,在坐香時卻察覺到自己的念頭又掉入了「放腿」的喜悅,恍然體悟到──原來要放下的不是身體的這條腿,而是心裡的那條腿!當自己能真正的「放下」時,才發覺腿並沒有那麼痛,而到最後也可以一直堅持下去。所謂「人在哪裡,心在哪裡」,這當中的「提起」與「放下」,正是自己要好好修習的功課。

普民精舍學員/高銀龍

  這次禪七雖然沒有坐到好香,但是從主七法師的開示中,體悟到人生的意義與目的,並於返觀自省的同時,覺察到自己內心深重的習氣。回去之後,一定會遵循法師的指導,精進用功,並且將所獲得的法喜分享給更多友人,鼓勵他們一起來學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