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四年度腊八围炉法会


欢喜围炉 感恩祝福

  农历十二月初八为本师释迦牟尼佛成道纪念日。值此殊胜佳节,中台禅寺特别于九十四年一月十八日举行腊八围炉法会,共有四众弟子两千多人共聚一堂。
  下午六时,围炉活动正式开始。当晚,甫结束期末考的普台学子共同前来团聚,小朋友于会中至诚献上花束与卡片,表达对普台国民中小学创办人 上惟下觉大和尚的无尽感恩,并将这学期的学习成果,藉由多项精彩表演呈现给大众,让会场更添欢喜气氛。

如实修行──信佛、学佛、成佛

  晚会中,大和尚开示腊八的意义及提示修行用功的方向,期勉大众从信佛、学佛到成佛,皆能一步一脚印,如实行持。于烦恼逆境中反省检讨自心,学习佛菩萨的慈悲与智慧;具足坚定的信心与精进的努力,最后漏尽烦恼,必能成就佛道。由于最近世界灾祸频仍,大和尚也鼓励大众将自己的福报与功德、希望与喜悦分享给更多人,将护持佛法的愿心以及做人做事的道理发扬光大,带到家庭、推广到社会,国家才会愈来愈祥和,世界才会愈来愈光明,这也就是佛法中所说“自利利他菩萨行”。

  大和尚开示法要之后,中台佛教学院学僧以清净梵音唱诵“炉香赞”,庄严的梵呗,不仅是对诸佛菩萨的虔诚供养,也摄受了在场的大众。

普台学子展现亮丽成果

  活动中场,是普台国民中小学的小朋友一连串精彩的节目表演。二年级两名学生演出对口相声,稳健的台风与大方的谈吐,博得全场喝采。此外,二年级全体学生还带来“梨花偶成”禅诗朗诵,清脆响亮的声音,在抑扬顿挫间将禅诗的意境表露无遗。

  一年级学生则演出日本民族舞蹈“桃太郎传奇”,小朋友们穿着可爱的日本和服,手中拿着以纸板自制的大桃子,认真地随着音乐舞动,并以日语唱出桃太郎童谣。四年级男生表演武术功夫“五步拳”,拳术中结合了体操的跳马动作及山地舞蹈,展现出普台学子允文允武的特色。四年级女生带来充满活力的啦啦队表演,在活泼热闹的音乐中,小朋友们舞出青春活力,散发着蓬勃朝气。

  三年级同学献出的“世界风情赏”,则是结合四国语言的音乐舞蹈表演。小朋友穿着各国代表性服装,从日语、法语、西班牙语的歌舞中,展现各国不同的文化风情,最后在“Yellow Submarine”的英文歌中,带领全场一同唱和。晚会结束前,普台全体师生以和谐的歌声唱出“献给导师”,表达对大和尚由衷的感恩。

  普台学子展现的亮丽成果,赢得台下热烈的掌声与赞叹。从中,与会大众更深刻领会大和尚将佛法教育向下扎根,致力净化社会人心的慈悲愿行。而四众弟子也共同祈愿,正法的光明能为世界带来祥和与安定。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