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佛學院園地









仁者,您心動了嗎?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一年級 見幹法師

風動幡動 仁者心動

  六祖惠能大師來到廣州法性寺時,因風吹幡動,見著兩位僧人在一旁爭論,一說是風動,一說是幡動,惠能大師於是走上前說:「不是風動,不是幡動,仁者心動!」這便是著名的風動幡動公案。在平常日用當中,我們也時時在面對到底是風動、幡動,還是自己的心在動的問題。

  不管是獨處,或與大眾相處或出坡作務當中,我們的心念總是念念遷流,少有止息。當自己一個人時,就想過去,想現在,想未來;與人相處時,常起人我分別;對事時,又想東想西,不能克己盡心。這些念頭牽引著我們,致使身心不得安住。但究竟是人事物讓我們的內心騷動不安,還是自己的心不能作主而蠢蠢欲動?其實,祖師大德已講得很明白──是仁者心動矣!

  當面對外境時,我們的覺性是否存在?是否能夠作主?大和尚時常苦口婆心說:「人在哪裡,心在哪裡!」可是,我們經常靜時,靜不下來;動時,無法提起!人在這裡,心卻不在這裡,因為心跑到外境上了,而無法看清一切的真相,甚而為境所轉。就如那兩位僧人在爭論不休,內心已無故生端,妄起分別,卻未曾反觀自照,這一切的源頭還是來自於我們無法作主而觸境生心,甚至一念、二念、三念……相續不斷;由清淨的一念心,而作意成識,最後起惑造業!

安心無為 處處作主

  當知一切有為法,皆因緣和合所生,緣盡還無,只因我們的妄想心,而將所聽、所見、所聞執取,認假為真,殊不知只有這一念本自清淨、本自具足的心才是真實,其餘皆是生滅!若能將這一念心守住,安心無為,管他風動、幡動,自然不為所動。

  只因我們習染執著垢重,無法直下承擔。平時應注意收攝六根,不攀緣、放逸,時刻反觀自照,對於外在的一切人、事、物保持覺性,訓練自己作主的能力,久而久之,生處轉熟,熟處轉生,不令其心為幡或風所動,而能處處作主!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