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三年度星灯营
全国大专院校联合迎新活动


  为增进全省大专院校佛学社团的互动与交流,使年轻学子亲身领受佛法的浩瀚,培养积极进取的人生观,中台禅寺于十月二十三日、二十四日举办九十三年度星灯营──全国大专院校联合迎新活动。为期两天的营队,融入了营训“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四箴行的精神,再透过戏剧演出、禅修静坐与佛像艺术欣赏等生动活泼的课程安排,期使每一位参与星灯营的学子,皆能长养慈悲、智慧,以光明希望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初抵中台

  十月二十二日晚间,来自全省近九十所大专院校的三百余位学子陆续抵达中台。为接引年轻驿动的心安稳靠岸,营队藉由十法界轮盘游戏,引导初来乍到的大学新鲜人,观照当下心念开展出的法界──如是因,如是果,如是点亮星灯,如是照亮自心。

  二十三日清晨,朝阳甫自埔里盆地升起,光明台上的三百余位学生已投入青春洋溢的活力操中。随后展开始业式,担任营主任的中台男众佛教学院院长见绍法师,代表中台禅寺欢迎所有学子们,并介绍营导师中台禅寺开山方丈 觉大和尚兴建道场乃至举办“星灯营”的慈悲愿行。

  此次营队以“因缘果报”的道理作为引导主轴,因此活动中特别邀请四位学子扮演“四大天王”的角色,以提醒学子们随时注意自己的身口意,从调身、调心当中学习观照自心。

佛国巡礼

  早餐时间,各小队在鸟语花香的鹿野园中享用美味素斋,随后体验中台华藏世界之美。此次佛国巡礼设计了五站,结合寓教于乐的考工,为学子心灵深植清净菩提种苗。

  在鹿野园蓊郁高大的重阳木下,教授师娓娓道出佛陀出生于无忧树下、成道于菩提树下及于娑罗树间入涅?等八相成道的慈悲垂化,并介绍中台为追忆佛德所栽植的四种佛教名树──无忧树、菩提树、娑罗树与古印度抄写经典用的贝多罗树。

  其余四站,均设在殿堂内,法、报、化三身佛殿和万佛殿以相表法的精神,透过法师解说,学子们也进一步明了佛法因果、顿渐的道理。在大庄严殿,学员发挥观察力,寻找以相表法的特色;万佛殿墙上的八十八佛名,则是学员用望远镜作记录的目标。庄严的梵刹中,学子们或问讯、或赞叹,乃至一瞻礼,皆种下了清净的菩提正因。

专题讲座

  上午十时所举办的专题讲座中,中华民国大专青年禅学会会长高思怀教授,以其专业的环保领域结合修行生活之领会,提供人类与环境之间良性发展与永续经营的观念。

  目前任教于淡江大学水资源及环境工程学系的高教授指出,茹素,乃是环保的永续经营之道,其理由有三:一、从能量效率说,素食消耗食物量仅荤食者十分之一。二、环境方面,减少农地的需求,避免滥垦滥伐而破坏水土保持。三、避免畜牧业造成的水资源污染及感染原对人畜的危害。

  再者,无论从科学分析或轮回的观念探讨,一切有情,皆是自己的兄弟姊妹或同类。因此,从环保和佛法尊重生命的角度,亲身实践茹素,才能真正清净自己的三业。

e世代心灵对话

  午后的“e世代心灵对话”座谈会共分三组进行讨论,第一组由普得精舍住持见灯法师担任指导法师,中央大学大气科学系教授兼课外活动组主任林沛练担任指导老师;第二组由普亲精舍住持见桅法师担任指导法师,淡江大学水资源及环境工程学系教授高思怀、高雄师范大学美术系教授高秀莲担任指导老师;第三组由中台禅寺法务副住持兼女众佛教学院教授师见见法师担任指导法师,东吴大学法律系教授兼主任秘书邓衍森、花莲师范学院生态与环境教育研究所所长张惠珠担任指导老师。法师及教授们打开沟通的频道,在问答的互动中为学子们释疑,并以佛法的正知正见,协助学子找到圆满人生的光明大道。

  第二阶段,各组学子推派代表,交流座谈心得。来自辅仁大学的黄琬芸同学很感恩地表示:“学习佛法、亲近善知识,如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能够看得更高更远。”营队总督导中台禅寺总执行长见尊法师于圆满开示中敦勉所有学子,每个人的心性就像是神通广大的巨人,只须直下承担,保持觉性常在,则无论道业、家业、学业、事业,肯定都能有愿必成。

迎新之夜

  晚间的迎新之夜,学子们卖力演出“梦里故事说不完”,以戏剧展现佛菩萨本生故事及祖师大德的行谊风范。营队开办前,多数学子正忙于佛学社团招募社员的活动,所以只能用极短的时间排演。为此,北区大专青年禅学会原本想放弃“玉琳国师”这个高难度脚本,但最后仍排除万难,认真地完成这项挑战。由于每所院校的学子们从排演开始即相当投入,因此所演出的每一出剧都能传达出诸佛菩萨与祖师大德勤行六度的精神。

  晚会最后,营队总督导见尊法师开示时指出,每位学子用心的演出,都像是真理的化身,以慈悲、智慧与愿心阐扬祖师公案,令见者闻者种下菩提种子,以此清净心耕耘人生,相信大众的未来都能愈走愈光明!

田园采风

  二十三日上午七时,学子们集合在功德园,在园主见禹法师的指导下,亲身体验农禅精神。“宗风普雨润心怀,菩提灵种遍地栽……”虔诚的发愿后,每位学子在网室植下了一株蕃茄苗,同时,也将清净的菩提心苗,深植在自性功德田中。

  在出坡中,有些小队负责采收芋头,学子们发现,还得仔细地把子芋头从大芋头上拔下来另外处理,体会到原来惜福、细行,就是农禅生活的写照。另外,还有些小队帮忙采收茄子、美生菜等。当摘采告一段落后,学子们手拿着现做的美生菜沙拉汉堡,细细咀嚼,心中满是菜香、田园香、功德香。

佛像艺术欣赏

  佛像艺术欣赏课程里,中台男众佛教学院学务长见探法师深入浅出地教导学子们各朝代佛像的造像技艺与表现意义。学子们用心聆听解说,仿佛历经一场时空之旅,领受历史、宗教、文化及艺术的薰陶。

  端视不同朝代的塑像,外貌虽然不同,但不变的是每一尊佛菩萨圣像皆流露着无尽悲悯。在佛菩萨慈光愿力摄受下,学子们内在的佛性被启发了,佛法教育的功能也在心领神会间发挥作用。

中台一支香

  “若人静坐一须臾,胜造恒沙七宝塔,宝塔毕竟化为尘,一念净心成正觉。”禅修课程中,营主任见绍法师指导学子们静坐的方法,并教导如何运用数息观,使心宁静、安定。学子们依着营主任的教导,各个闭目端身正坐,透过数息,心中的妄想与杂念渐渐沉淀,一张张年轻的脸庞,显露着安详沉静的神情。

圆满餐会 心得分享

  圆满餐会上,高雄师范大学学生蔡怡华表示,当就寝后突然警铃响起,看到大家紧张地收拾行李,不禁引发自己思索:若生命快要结束时,所要收拾最珍贵的物品是什么?最后发现:保持清净的菩提心,才是最珍贵的。

  营队总督导开示,期望学子们经由此次活动找到生命的意义与方向,以心中的慈悲、智慧之灯,照亮自己,也发愿照亮别人。

点燃心灯 照亮生命


  短短的两天二夜活动,让学子们广植生命中的智慧因、福德因、实相因等成就未来佛果的因地,也体悟到:原来,圆满人生──道业、学业、家业、事业四个大梦的福德资粮,就在这一念心中!因为了达这一念心,具足大威德与大智慧,生命如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能够看得更宽广、看得更精微。

  临行前,学员们带着法师及教授们的祝福,踏上归程,相信历经这一场丰富的心灵盛宴,年轻的心将更能绽放出生命的光采,开创自利利他的圆满人生。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