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
 
红尘清泉




 



天祥宝塔禅寺九十三年度启建梁皇宝忏暨
盂兰盆消灾祈福超荐大法会



兰盆盛会报亲恩

  为弘扬佛法慈悲精神、提倡孝道思想,天祥宝塔禅寺特于九月五日至十二日(农历七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八日)共八天,启建梁皇宝忏暨盂兰盆消灾祈福超荐大法会,法会中,恭诵盂兰盆经、礼拜梁皇宝忏,并举行供僧、消灾、超荐、点灯、普桌、大蒙山施食等法事,引领大众以至诚恭敬之心,忏悔罪障、礼赞三宝,以此严净功德,回向法界一切有情,皆同证菩提。

  “盂兰盆”是梵语,中文译为“救护倒悬”之义。比喻众生在三涂六道当中所受之苦,犹如人脚朝上、头朝下倒悬般的痛苦。若能依《佛说盂兰盆经》的教示,举办法会,就能救脱众生的苦难。而盂兰盆法会,乃源于证得神通第一的目连尊者,以天眼观见亡母,堕于饿鬼道受饥饿之苦,其心十分悲痛,乃以钵盛饭,运用神通力送食供母,但所有佳肴于其母面前尽化为火炭。尊者见此情景,悲泣自叹:“虽有神力,不能救母解饥渴。”于是请求佛陀教示解救之道。佛陀慈悲开示:“你的母亲生前,不信因果,毁谤三宝,悭吝不舍布施,所以招感现在的苦果。业力甚大,不是你一位阿罗汉的神通力就可救脱,唯仗十方僧众精进办道之功德,乃可救拔你的母亲脱离恶道。”佛陀于是教示于七月十五日,僧众解夏自恣日时,以兰盆盛供,供养众僧。目连尊者的母亲乃仗此功德,解脱饿鬼之苦,超生善道。

  基于“目连救母”的因缘,佛教界遂于每年农历七月举办“盂兰盆法会”,法会中以香、花、灯、果等兰盆盛供,百味饮食,供养三宝,祈愿与会大众之现世父母长寿多福,无病无恼,乃至七世父母,离饿鬼道,生天人中,福乐无量。

虔诚礼忏净愆尤

  为期八天的梁皇宝忏暨盂兰盆消灾祈福超荐大法会,大众虔诚礼拜梁皇宝忏,慈悲、智慧的法水洗净愆尤,身心的清凉法喜自然不言而喻。十一日下午四时三十分,举行大蒙山施食法会,在清净僧宝的带领下,大众以清净心、恭敬心讽诵经文,礼忏回向,愿仰仗三宝之力,令亡灵得以解脱苦厄,超生善道。十二日为法会圆满日,中台禅寺住持 觉大和尚慈悲入坛主法,亲自带领大众献供祈福,各界贤达与护法善信们,十方云集庄严会场,一一于佛前欢喜献花、献灯,无论男女老幼,皆法喜充满地把握此殊胜难得的修福因缘,诚挚供养。

事理圆融菩萨行

  大和尚于开示中说明,盂兰盆法会兼具有冥阳两利的双重意义,不仅利益过去生的父母亲眷,也利益今生的父母亲眷,且除了孝亲功德外,还具有修出世法的供佛斋僧功德。大和尚并强调,佛法是积极、光明的,三世因果丝毫不假,也正因有过去、现在和未来,令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法不孤起,仗境方生”,大众当把握因缘,脚踏实地在因上努力,广集福慧资粮。而知见端正是最重要的事,除了“信佛”之外,还要“学佛”,落实诸佛菩萨的精神于生活及家庭、职场、学校当中,闻而后思,思而后修,时时反省检讨,不起贪瞋痴,若六根清净,则所到之处皆清净,身边无处不是道场。法会期间,在坛场中的礼忏、供养、念佛,目的是藉由种种事相上的薰修磨炼,进而契悟入理,启发自性本具的清净光明,最后销归自性,豁然贯通,坚住正念,而能事理圆融,便是真正的菩萨行,亦是人生的光明大道。与会大众在聆听完开示之后,以最热烈的掌声感恩大和尚不舍一切众生的悲心愿力。

菩提心光耀大千

  下午二时,大和尚慈悲主持皈依大典,上千人皈依大和尚座下,正式成为佛弟子,以三宝为师。大和尚提示大众,佛法是真理、智慧与平等,能够净化烦恼的心念,远离苦果;人生如苦海,当回头是岸,“头”指的是一切执着与偏见的烦恼念头,当念头朝向光明的善法时,心中自然海阔天空,平静、愉快;皈依三宝,正是修行的开始,藉由外相三宝,启发自性三宝,最后便能超凡入圣,获得解脱,这便是最高的智慧与福报!

  下午三时,法会在清净庄严的回向偈声中圆满结束,所有参与者领受甘露法雨的润泽,启发自性的清净功德,不仅自利还能利他,如同一盏盏点亮的明灯,灯灯相传,光光相照,令世界再增添无限光明。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