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三年度夏季学界精进禅七



万缘放下究心地

   道,在何处?山河大地、日月星辰,道,无所不在。然而,会者近矣,迷者远乎。悟道,是修行学佛的一项重要课题。契悟这一念心,当下便寻得一条千古不变的大道。禅七,是契悟自心最殊胜的时节因缘。放下一切尘嚣纷扰,藉由七天的专注用功,一念清净心现前,即能与道相应。

  埔里中台禅寺今年夏季举办的“学界精进禅七”,近四百位来自台湾、香港、美国及世界各地的大学教授、中小学教师及大专青年,共同云集禅堂内,参加自六月二十六日至七月三日为期八日的精进禅七。

起七.茶会

  起七茶会中,主法 觉大和尚说:“起七,是禅七的开始。有好的开始,一定能有好的体悟。”一杯赵州茶,消却色身的尘劳疲惫,振奋精神,提起参究真心的道念。

  “禅本平常吃茶吃饼扬古道”,吃茶的这念心从古至今皆存在,然而,有多少人明了,是“谁”在吃茶?禅,在日用当中;心,遍一切处。但是,这念无所不在的心,若住于色、声、香、味、触、法的六尘境界中,这个吃茶的人就离道远矣!因此,学会保持这念心清楚明白,处处作主,不住尘境,无所取执,就能契悟“平常心即是道”的真实意义。

  一个“起──”字,揭开了禅七的序幕。简单庄重的起七仪式,顿时让学人收摄起平日随境浮沉的心念,警醒自己,坚住正念。

修戒修定又修慧

  禅七首日,大众发心受持一日一夜的八关斋戒,依清净持戒的前方便,助益七天中的禅修。忏悔发愿,开启出世解脱的清净之门;远离造业恶因,关闭流转生死之门。持戒,能助学人收摄身口意;同时,有了清净无违犯的心念,更能安住于禅堂参究用功。

  从清晨四时二十分起板,至夜晚十时三十分安板。早晚课诵、静坐、跑香、过堂,皆是定慧养成的好时机。从妄想纷飞、散乱昏沉,透过觉察、觉照,化除烦恼杂念,逐渐回归清明自性。由身的放松、心的专注,体会这念本来澄澈的心。在静坐的当下,保持如如不动的寂静心性;在行住坐卧中,磨炼回光返照的工夫。

修无修修见家珍

  心性本具,人皆可悟。无论在凡、在圣,此心皆未曾增减一丝一毫!开悟,并非求取而得;通身放下,无念无为,方能契悟此心。虽明此理,静坐当中不免又被妄想牵动;既知是妄想,则不随之念念相续,随着主法大和尚的开示,歇下狂心,让人顿时体会菩提现前的禅悦。

  希求开悟、思惟观照,尚属有念;是以在用功之时,须明无功之用。佛言:“吾法念无念念,行无行行,言无言言,修无修修。”数息、观息,皆是悟道之方便法门,藉以澄净心念;心安定后,不住于所修之法,达到能所一如,则本具觉性自然现前。

骑牛返家

  禅堂,是认识自己、净化自己、提升自己的最佳处所,在禅堂里任用自如的这念心,解七之后还存在吗?找对了路头,就能顺利地返回心灵的桃花源。经七日的静中养成,还须试试能否在动中经得起磨炼。祖师大德有所谓“十字街头好打坐”,足见其清明之心能自在悠游地运用于生活。在六根接触六尘时,若能随时随地调整自心,动也动得、静也静得,如此则无论丛林、都市均是道场,同样都是最好用功的禅堂!经历精进禅七用功参究,学人们带着法喜禅悦的微笑,骑牛归家。



解七茶会学员心得

值得实践的佛法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化学系教授/陈焜铭

  从法性真空的道理中,体会到佛法与科学的论证不相悖逆;而更珍贵的是,每个人都有“佛性”,这是很值得发掘的。若能将佛法推广至社会,则必能启发人性良善的一面。以教理端正知见,以禅定增长智慧,在日常生活中实践佛法,一定可找到人生的光明大路。


最尊贵的心法
暨南大学、东海大学、台中健康管理学院社工系兼任副教授/施教裕

  在暨大教书期间,身居埔里多年,却未进入宝山取宝。如今,很庆幸得以进入这座宝山,当然不再空手而回。过去,年少即体验了荣华与尊贵的感受,然而人生再怎样如意,若无体悟亦是枉然。一向对于心法很感兴趣,曾经努力探究,却未真正契悟。现在,总算是明白大和尚说的“这个”了,并且发现,最尊贵的心法即是如来的清净觉性。


难得的法意
郑州大学材料系教授、中原大学射出成型研究室教授/李海梅

  在中原大学作学术交流的这段期间,经由引介,上了禅修班之后,才初初领略佛法的内涵。第一次打七,感受到修行是一件相当不易的事,知道自己还有很多要努力的地方。听过大和尚的开示后,对于形式上的打坐和心性上的用功之间,有了一番体会,难耐的腿痛也就不那么恼人了。此外,大和尚结合了儒家思想的佛法开示,相当圆融无碍,令人赞叹、感动。大和尚是一位难得的圣者,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再来亲近、学习。


重燃的明灯
国立高雄师范大学美术系教授/高秀莲

  这次打七,比起今年寒假的初次经验,进步太多了。受八关斋戒期间,忏摩时,泪水不停,尘劳也随之一泄而光,就像是进行一次大排毒,而接下来几天的静坐,很快地就能把心安定下来。学会用专注的心来听师父开示,于是真正明了以前所不了解的语意,并且更知道该如何数息、如何用功。能够更清楚、更了解自己,是多么令人欢喜的事!希望佛法这盏明灯,永传不息,而我也发愿如自己的法名──传灯,不只是普通的灯光,更是一座可以照亮别人的灯塔。


更上一层楼
致远管理学院幼教系主任/谢义勇

  这是第二次打七,心境的写照与第一次有很大的对比。过堂、养息时不再紧张,静坐、听开示时,不再因时间长短而感到焦虑,一切都变得祥和、安宁。从听法当中感受到大和尚的智慧不凡,而自己也从中吸收了不少法意。感恩所有护七的法师及居士,也感谢同修鼓励,才能成就上山打七的因缘。


继续用功
前政治大学教育系研究所教授/刘韬

  要能够全心全意放下一切,真不是件容易的事。由于长期练书法,尚能做到心念专注,但是要达到“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就必须有更深的工夫了。回去以后,期许自己秉持着大和尚的教导,继续用功。


转念即能自在
美国太谷精舍护法会执行秘书/高复玲

  第一次与这么多人一起打禅七,觉得大众共修的力量殊胜无比,这种动力也推着自己更加精进用功。由于体质敏感,看见苍蝇、蚊子出现时,心里就开始浮动不安;不久,从大和尚开示的一则公案中,提醒了自己调整心念的重要,又想到所有法师住在这个环境下却不受影响,这时才体会到,可以改变的是心念。于是,不再动手去挥赶蚊蝇,心甘情愿地发起布施的心,之后随身携带的药膏竟都派不上用场,也未出现从前被咬时的肿胀难耐。转化心念,果真是不可思议!



专注的好处
香港普广精舍禅修班学员/张琼文

  经过几天的磨炼,体悟到心念专注的好处,打坐时能够不分心,腿就不痛了。感恩大和尚在香港设立分院,让我们有听闻心法的机会。



九十三年度夏季学界精进禅七起七法语

主法大和尚释惟觉 民国九十三年六月廿六日于埔里中台禅寺

学界禅七在究真 行住坐卧好用心
修戒修定又修慧 万法归宗心自明
有心修到无心处 即见本来拥家珍
精进禅七弘正法 普度群机坐太平

诸位知识 即今起七一事
最后一句又怎么说法?

十方学子来参禅 定慧等持一念圆
起──


九十三年度夏季学界精进禅七解七法语

主法大和尚释惟觉 民国九十三年七月三日于埔里中台禅寺

精进禅七功德圆 狂心顿歇心自闲
修无修修好入处 能所一如玄又玄
说个玄字仍方便 举手投足露坦坦
学界禅七弘正法 普度群机会心源

诸位知识 即今解七一事
最后一句又怎么说法?

起七解七生两边 体用不二透禅关
解──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