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
 
红尘清泉




 



高雄各精舍联合启建梁皇宝忏大法会


                

  中台禅寺高雄各精舍护法会感念 觉大和尚广度众生之慈心弘愿,发愿积极推动建设普台国民中小学,并于五月二日至五月九日共八日,由高雄六所分院普同、普上、普化、普高、普刚、普信精舍,联合启建梁皇宝忏大法会,法会于盐埕分院普高精舍举行,以此礼忏功德,祈愿国泰民安,世界和平,并回向普台国民中小学早日落成启用。

翘勤作礼 清净三业

  法会首日上午八时三十分,由普同精舍住持见醒法师、普上精舍住持见开法师、普化精舍住持见学法师联合主持开坛洒净仪式,并带领大众起忏《梁皇宝忏》卷一。大众在恭诵经文及礼佛当中,以清净诚恳之心,于佛菩萨前诵经礼忏,以此功德,回向历代宗亲、累劫冤亲,解冤释结、超生净土;阳上家眷福慧增长,吉祥平安。

  上午十时三十分,大和尚慈悲亲临坛场主持献供大典及佛前大供,并于下午一时三十分正授三皈、五戒及开示法要,各界贤达共聚一堂庄严道场。“人身难得,佛法难闻,大善知识难遇”,逢此殊胜法缘,共有近九百人发心受持三皈、五戒,法会现场隆重盛大。

  大和尚于正授三皈时开示,修行学佛,首先要受三皈,皈依三宝后,正式成为三宝弟子,如上学注册一样,取得学生的身分;而皈依的意义有事有理,不仅皈依外相上的三宝,还要皈依自性当中的三宝;时时刻刻觉悟,就是归依自性佛;时时刻刻反省检讨改过,就是归依自性法;时时刻刻坚住正念,就是归依自性僧;由外面的三宝,启发自性的三宝,时时刻刻反照自心,便是真正的皈依。皈依后有三十六位护法神守护皈依的行者,并得三宝慈光加被,所以,皈依有无量的功德与福报。大和尚并期勉新佛子,皈依只是一个开始,登堂还要入室,入室以后,还要百尺竿头再进步,如此修行便找到一个方向。而三皈是从由信佛开始,慢慢到学佛,学佛有了成就,广集福慧资粮,最后人人都能成菩萨,人人都能成佛。

持守五戒 成人上人

  皈依仪式圆满后,随即传授五戒,大和尚开示新戒子,“五戒”──“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是根本戒,是一切戒的基础,如同儒家所说的“五常”──“仁、义、礼、智、信”,是作人的根本;受持一戒,有五位善神护持,受持五戒,就有二十五位善神护持;若五常作到了则是君子,而严谨持守五戒就能成为世间的人上人,感得无量的福报。大众聆听大和尚的期勉后,无不广发大乘心,受上品戒。

  下午三时三十分,大众继续礼忏《梁皇宝忏》卷二。自五月三日起至七日,每日晚间七时三十分礼忏《梁皇宝忏》卷三至卷七,五月八日礼忏卷八、卷九;五月九日法会圆满日,特别安排恭诵《父母恩重难报经》,再度恭请大和尚主持献供大典并开示法要。此次为期八日的法会中,数千人次同赴慈悲道场,共沾法益,大众并把握此一殊胜因缘广修供养,培福植福。法会最后,在清凉法喜的感恩声中,于五月九日下午五时功德圆满。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