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庆祝三○三一年佛诞浴佛法会



浴佛洗心悟真义

  三千多年前,佛陀降生;九龙沐以清香之水,诸天供以歌舞幢盖,大地无量瑞相现前。为庆赞教主本师释迦牟尼佛三○三一年圣诞,埔里中台禅寺于国历五月廿三日举行本山各道场联合浴佛法会,恭请开山方丈 觉大和尚慈悲主法、开示法要、正授三皈。

  自佛法东传震旦,中国于每年农历四月初八佛诞举行浴佛庆典;取铜铸或石雕佛像,恭置盘中,鲜花严饰,灌沐以香汤。佛子世代相传,灌沐佛像,虔敬供养,广修福慧。如是藉事显理、会相归性;浴佛实浴自心佛——外离尘垢,内除心染,常保身心清净光洁即为浴佛真义。

结业颁证典礼

  浴佛法会前夕,晚间八时,精舍学员齐聚于般若讲堂及五观堂,参加禅修班结业颁证典礼,并聆听大和尚开示。

  典礼中,大和尚慈悲与各精舍领证学员代表合影留念,并于开示中赞叹大众,共同发心将普台中小学建设完成,是今年佛诞最大的礼物;而回山领取禅修班结业证书,更是清净的无上功德;只要努力修行,过去、现在、未来都在这念心当中,这念定慧不二的心才是真正的自己。

  “心佛众生,三无差别。”觉性不分僧俗、男女、老少;只要在心性上返照用功,时时刻刻皆得法喜禅悦。透过悟心、明心、听经、闻法、禅修,认识这念清净心即“佛诞”——真佛住世!参加浴佛法会,从事到理、从外到内,检讨反省,明白这念觉性即真佛,也就契悟了庆祝佛诞的真义。如是心清净,见自性宝山,得自受用,修善不执善,日日薰修,落实佛法于生活中,则家庭和谐、事业顺利、自利利他皆圆满。

  《金刚经》云:“一切贤圣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安住于清净无为之理,就是入理圣人。藉庆祝佛诞因缘,成就净化自己的功德;以虔诚恭敬心沐佛,就是累积福慧资粮。期许大众于日常生活中,累积小善成大善,养成恭敬心,消除无明烦恼。最后,祝愿大众圆成修行三阶段——信佛、学佛、成佛,发菩提心,永不退转。结业颁证典礼于大和尚的慈悲祝愿中,功德圆满。

香汤沐佛见心王

  五月廿三日(星期日),一进四天王殿,高立的小太子铜像即映入眼帘。令人遥想太子一声“天上天下,唯我独尊”的踞地狮吼,仿佛自远古时空贯穿而来。各区浴佛亭当中,太子佛端立于香汤盆中央;法水氤氲中,妙花端严衬托出至尊法王,一日浴佛盛会于焉展开。

  早上五时天刚破晓,由 导师觉大和尚慈悲主法,于大雄宝殿进行僧众浴佛。数百位僧众群聚于庄严的殿堂,和合唱诵出沐佛香赞:“九龙吐水,沐浴金身,天上天下独为尊。七步宝莲生,威德光明,法界永沾恩……”主法大和尚慈悲领众行至浴佛亭,再取勺香汤徐徐淋浴太子像。大众法师及四天王殿内大众居士亦随后依序浴佛,会场虔诚肃穆,清净庄严。

  此次法会,近万名信众莅临会场共庆佛诞,法筵殊胜。早上九时三十分,由大和尚慈悲主法,于主坛大雄宝殿举行浴佛大典;副坛则分成三区同步进行。

  浴佛大典中,沐佛偈“我今灌沐诸如来,净智庄严功德聚;五浊众生令离垢,同证如来净法身”之声不绝于耳,此刻梵呗庄严,主法大和尚引领大众居士虔心浴佛,庆赞佛陀降生。

普台心灯  照亮心未来

  此次法会于菩提文艺道特设普台中小学巡礼专区,展示精致的全区配置图、校地立体建筑模型;国学、田园、部颁课程;英日法西四国语言教材及教室设备等主题,现场并有专人解说。透过简介与导览,令大众深入认识普台的教育特色,展望全人教育美好的未来。法会中场休息时,大众踊跃前往此区参观,反应十分热烈。

功德圆满归性乡

  下午一时,主法大和尚于菩提讲堂传授三皈依。此次上千名信众正受三皈依,因缘十分殊胜。下午二时,此次浴佛法会功德圆满,大众法喜盈溢,骑牛归家。

  香汤流灌,涤荡妄识垢尘;赞偈宣扬,蠲除业惑迷障。以此浴佛法会殊胜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灾难消弭。普愿大众福慧增长,同沾法益,共证菩提。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