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
 
紅塵清泉




 



九十三年度天祥寶塔禪寺
啟建清明超薦暨消災祈福大法會


            

清明法會,冥陽兩利

  曾子曰:「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中國人對於忠孝倫理、慎終追遠的精神,即使在現代的工商社會中依然倍受重視。因此,清明節一直是中國人心目中一個相當重要的節日。中台禪寺秉持佛法倡導知恩報恩、尊賢孝親的精神,於四月三日、四日,在萬里天祥寶塔禪寺啟建九十三年度「清明超薦暨消災祈福大法會」,恭請中台禪寺住持 覺大和尚慈悲主法。兩天的法會共湧入信眾逾三萬人,場面莊嚴殊勝。

  法會期間,恭誦《地藏王菩薩本願經》,仰仗地藏王菩薩不可思議的功德願力,利益法界一切有情。法會中恭請主法大和尚開示法要暨正授三皈,並舉行佛前大供、供燈大典、叩吉祥鐘、以及大蒙山施食等法事,仰仗三寶慈光加被及十方檀信虔誠禮敬的功德,祈願世界和平,國泰民安。當日,中台禪寺全省各分院、精舍的功德主、護法會會長、副會長,及政府長官、各界賢達,亦共襄盛會。四眾弟子和合一心,至誠禮敬三寶,將此殊勝功德回向陽上群倫,共增福慧;歷代先亡,超生淨土;法界一切有情,同得解脫。

高賢雲集,佛光遍照

  四月四日上午十一時,各界賢達以虔誠恭敬心執持香案,恭迎中台禪寺住持 覺大和尚慈悲入壇主法,帶領大眾佛前供燈祈福。與會大眾長跪佛前,一一將手中象徵菩提自性的光明燈,虔敬供養諸佛,燈火晃耀,光明遍照,人人本具的自性明燈,也隨之點燃。

甘露法施,慈潤群生

  中午十二時三十分,大和尚於會中慈悲開示法要,大和尚提及一年一度的清明法會,不僅具有中國傳統文化的意義,更是追思歷代宗親、父母師長的一場殊勝而隆重的大法會。《詩經》云:「孝子不匱,永錫爾類。」大眾當從內心了解此節日的意義,並將傳統「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精神落實於生活中,知行合一,時刻不忘,才能豐富人生,使家庭和諧,社會安定。

  同時,孝道不僅是傳統倫理道德,更為佛法所重視。《父母恩重難報經》說:「假使有人,左肩擔父,右肩擔母,研皮至骨,穿骨至髓,繞須彌山,經百千劫,血流沒踝,猶不能報父母深恩。」佛法中又有所謂的「三福田」──敬田(恭敬供養三寶)、恩田(報答父母恩、師長恩)與悲田(悲憫貧病眾生);而「盂蘭盆」法會的緣起,即是佛陀十大弟子中,神通第一的目連尊者為報親恩,特備百味飲食供養三寶,以此功德,救度母親倒懸饑餓之苦。

  大和尚並強調,清明節又稱「民族掃墓節」,因此法會也具有民族傳承的意義,凡是身為中華民族的一分子,都應該傳承此慎終追遠的美德。而今日大眾在此誦經、供養三寶、追思盡孝,不僅令個人增長無量的福報與功德,更能回向陽上父母增福延壽,過去父母師長超生淨土,這就是知恩、感恩、報恩的具體表現。

至心三皈永為道種

  下午二時四十五分,由大和尚正授三皈,當日共有一千餘位信眾把握此殊勝因緣,正式成為三寶弟子。憑此三皈永為道種,生生世世不離正法。三時五十分,大蒙山施食法會正式開始,大眾虔誠誦經,藉三寶的慈光加被及大眾的願心,令幽冥眾生皆得禮佛拜懺,受持三皈,聞法受食,同得解脫。

  為期兩日的法會於四日晚間八時圓滿落幕,與會人士無不感恩三寶,令此具足慎終追遠及淨化人心雙重意義的「清明超薦暨消災祈福大法會」圓滿法喜,功德成就。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