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
 
红尘清泉




 



九十三年度天祥宝塔禅寺
启建清明超荐暨消灾祈福大法会


            

清明法会,冥阳两利

  曾子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中国人对于忠孝伦理、慎终追远的精神,即使在现代的工商社会中依然倍受重视。因此,清明节一直是中国人心目中一个相当重要的节日。中台禅寺秉持佛法倡导知恩报恩、尊贤孝亲的精神,于四月三日、四日,在万里天祥宝塔禅寺启建九十三年度“清明超荐暨消灾祈福大法会”,恭请中台禅寺住持 觉大和尚慈悲主法。两天的法会共涌入信众逾三万人,场面庄严殊胜。

  法会期间,恭诵《地藏王菩萨本愿经》,仰仗地藏王菩萨不可思议的功德愿力,利益法界一切有情。法会中恭请主法大和尚开示法要暨正授三皈,并举行佛前大供、供灯大典、叩吉祥钟、以及大蒙山施食等法事,仰仗三宝慈光加被及十方檀信虔诚礼敬的功德,祈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当日,中台禅寺全省各分院、精舍的功德主、护法会会长、副会长,及政府长官、各界贤达,亦共襄盛会。四众弟子和合一心,至诚礼敬三宝,将此殊胜功德回向阳上群伦,共增福慧;历代先亡,超生净土;法界一切有情,同得解脱。

高贤云集,佛光遍照

  四月四日上午十一时,各界贤达以虔诚恭敬心执持香案,恭迎中台禅寺住持 觉大和尚慈悲入坛主法,带领大众佛前供灯祈福。与会大众长跪佛前,一一将手中象征菩提自性的光明灯,虔敬供养诸佛,灯火晃耀,光明遍照,人人本具的自性明灯,也随之点燃。

甘露法施,慈润群生

  中午十二时三十分,大和尚于会中慈悲开示法要,大和尚提及一年一度的清明法会,不仅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意义,更是追思历代宗亲、父母师长的一场殊胜而隆重的大法会。《诗经》云:“孝子不匮,永锡尔类。”大众当从内心了解此节日的意义,并将传统“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精神落实于生活中,知行合一,时刻不忘,才能丰富人生,使家庭和谐,社会安定。

  同时,孝道不仅是传统伦理道德,更为佛法所重视。《父母恩重难报经》说:“假使有人,左肩担父,右肩担母,研皮至骨,穿骨至髓,绕须弥山,经百千劫,血流没踝,犹不能报父母深恩。”佛法中又有所谓的“三福田”──敬田(恭敬供养三宝)、恩田(报答父母恩、师长恩)与悲田(悲悯贫病众生);而“盂兰盆”法会的缘起,即是佛陀十大弟子中,神通第一的目连尊者为报亲恩,特备百味饮食供养三宝,以此功德,救度母亲倒悬饥饿之苦。

  大和尚并强调,清明节又称“民族扫墓节”,因此法会也具有民族传承的意义,凡是身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都应该传承此慎终追远的美德。而今日大众在此诵经、供养三宝、追思尽孝,不仅令个人增长无量的福报与功德,更能回向阳上父母增福延寿,过去父母师长超生净土,这就是知恩、感恩、报恩的具体表现。

至心三皈永为道种

  下午二时四十五分,由大和尚正授三皈,当日共有一千余位信众把握此殊胜因缘,正式成为三宝弟子。凭此三皈永为道种,生生世世不离正法。三时五十分,大蒙山施食法会正式开始,大众虔诚诵经,藉三宝的慈光加被及大众的愿心,令幽冥众生皆得礼佛拜忏,受持三皈,闻法受食,同得解脱。

  为期两日的法会于四日晚间八时圆满落幕,与会人士无不感恩三宝,令此具足慎终追远及净化人心双重意义的“清明超荐暨消灾祈福大法会”圆满法喜,功德成就。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