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
 
紅塵清泉




 



開啟覺悟心光
「佛陀成道的故事」話劇演出心得


   
                          初級班學員 高銘泉(傳持)/口述
                                普洲精舍編輯組/整理

                

  一月十日星期六晚上,普洲精舍舉辦了溫馨的歲末圍爐晚會,晚會中初級禪修班學員合力演出了「佛陀成道的故事」,這真是一次令我難忘的經驗。

  記得數月前,報名參加普洲精舍第一期初級禪修班,開課當天還在猶豫要不要進去上課,直到聽了第一堂課後,發覺自己獲益良多,從此到精舍上禪修課,成為我每週最期待的事情。

  在禪修課程中,為了讓學員深刻體會到佛陀的慈悲與智慧,住持見官法師特別規畫了這場「佛陀成道的故事」話劇演出,將佛陀的一生從經典當中真實地搬到舞台上來,不僅演出的學員親身經歷了佛陀出生、出家、苦行、降魔、成道的過程,台下的觀眾也身歷其境,見證了佛陀的一生,種下菩提種子,這真是一個有意義的活動。

  從來沒有演戲經驗的我們,第一次參與分工如此精細的演出,除了表演人員外,還有導演、旁白、舞蹈設計師、服裝設計師、髮型師、化妝師、音樂控制、燈光控制等,每一個步驟、動作都是靠著大眾共同努力,經過不斷的演練彩排,才得以成就。所有初級禪修班的學員,以及有因緣發心的菩薩,為了圓滿此次演出,在年關將近的時候,莫不犧牲自己的時間、體力,全力以赴。在精舍初初成立三個月的時間內,能夠凝聚這麼多的人力、物力,全賴三寶的加持及法師的願力感召!

從未有過的清涼滋味

  此次的演出中,我飾演的是主角──悉達多太子,也就是日後成道的佛陀。為了演好這個角色,我不斷地練習台詞,卻不能真正抓到悉達多太子當時辭親出家求道的心境,直到經由住持法師的指導,才體會到不論是親情、愛情及一切名利地位,都不過短暫如泡沫,佛陀所追求的卻是永恆的、能夠救度一切親眷及眾生不再受生死輪迴之苦的解脫大道,如此的悲心令我深受感動。

  演出前一週,我要求自己吃全素,並且到佛前頂禮發願,祈求佛菩薩的加持,希望能以此虔誠恭敬及清淨的身心,詮釋出佛陀的慈悲與智慧,令所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自從接演這個角色後,我感受到身心從未有過的輕鬆與自在,過去放不下的煩惱俗事,現在也容易看得開,對於身邊的親人、朋友、客戶更懂得珍惜。演出當天,我的內心有一種莫名的感動,特別是證道的那一幕,隨著場景的轉變及音樂、旁白的交織,我彷彿跟著進入了甚深禪定,體驗到佛陀照破無明煩惱之後證悟的法喜,此時我不知不覺掉下眼淚。

斷除惡習 家庭更圓滿

  自從接觸精舍以後,我斷除了二十多年來「打牌」的惡習,這一直是我與同修多年爭吵的原因。從小到大,自己的壞習慣很多,雖然也知道要孝順母親,但總是講不到幾句話,口氣就變壞了。現在的我,不僅能感恩母親養育兒女的辛苦,也能感受到母親自身的障礙及困難,包括色身上的疾病及個性上的固執,所以我更能心平氣和地將佛法的善根種子,慢慢植入母親的心田,讓母親看開很多事情,遠離不必要的煩惱與痛苦。

  在精舍的禪修中,我追隨著佛陀的腳步,學會了如何覺悟自心,找回自己自性的寶藏,也改善了與家人之間的關係。此次的話劇公演,我的奶奶、媽媽、同修及四歲的小孩都來觀賞演出,這是他們第一次看到我的表演,能夠藉晚會演出的因緣接引全家人來精舍,看看這個讓我脫胎換骨的地方,由衷的感到歡喜。

  話劇成功地落幕了,佛陀的成道給暗冥的世間帶來了一線光明,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像佛陀一樣,令所有深愛我的親眷及一切眾生解脫煩惱,一同開啟覺悟的心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