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
 
佛學院園地









且恁麼過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莊法師

  課堂中,師兄弟分享彼此的心得。

  輪到見莊,只想到藥山惟儼禪師的法語:「跛跛挈挈,百醜千拙,且恁麼過。」多年前,聽聞到這句法語,就在心中這麼放著。這些年來,在心緒不平時,總會想起藥山禪師的法語。這句法語一現前,好似生出一股力量,心中的波動自然平息下來。

  大凡修行人,對於「善」與「惡」的尺度通常比一般人來得嚴緊些。初初開始修行時,卻總是檢討別人多些,反省自己少些,常常一把戒尺障在眼前,度量著他人的行止。眼見、耳聞、口說、意想都是人我是非,本欲修道卻反而與道相違,顛顛倒倒的結果必然是自尋苦惱。當心中的稜角愈是尖銳,碰觸到的痛楚也就愈是刻骨,然而,煩惱既然是自找的,也唯有自己才能化解。後來,慢慢地了解到:跛跛挈挈的原因不在於他人的對待、處事、侮蔑、侵奪……,而是自己的分別、執著,以及對於因果的不能深心諦信。

不識因果,炎炎心火難息

  《達磨二入四行觀》當中提到:「修道行人,若受苦時,當自念言:我往昔無數劫中,棄本從末,流浪諸有。多起冤憎,違害無限。今雖無犯,是我宿殃,惡業果熟。非天非人,所能見與。甘心甘受,都無冤訴。」累世以來的恩恩怨怨早已算不清楚誰欠誰多一些,只有在業緣現前的時候甘心甘受,才能儘早了卻生生世世以來的牽扯糾纏。然而,就這一句「甘心甘受」著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眼下所現前的一切好好壞壞,必然是因為曾經做過的善善惡惡。自作自受,是因果定則,沒有人能避得過,躲得掉。唯有真正了達因緣果報,才能在面對一切「不合理」的時候,忍心不動。

  《大智度論》當中有一段深透的開示:「宿業因緣故,閉在十二入無明黑闇獄中,所有知見,皆是虛妄。聞般若波羅蜜,少得氣味,深念薩婆若,我當云何於此六情獄得出,如諸佛聖人。」明白地指陳世情和染執的困縛和虛妄。我們終日困在我見、我思、我愛、我厭的牢獄中,繼續不斷地打造未來生生世世的牢籠。生命中的境遇順順逆逆,牽纏著一顆心起起伏伏。對於外境的試鍊,即便忍下身口的回報,卻難忍自心的波濤洶湧。一人獨處時,思緒總還是在過去和未來之間,千迴百轉。晝有想,夜有夢,日日夜夜就是如此不斷地念念遷流。對於修行人來說,最大的痛苦,莫過於難息的炎炎心火。從最初的處處檢點他人,逐漸依循大和尚的教導而反躬內省,這條心路始終跛躓而行,因為,愈是內觀自省,愈是清楚自己的不堪和顛倒。

識得萬法虛妄,不受火獄之苦

  憨山大師曾開示:「炎炎火宅中,一片清涼地。」這片清涼地雖然就在火焚之處,要能受用本具的無上清涼,卻不是易事。雖然知道歇心即是菩提,卻難作主,只因,自心的百醜千拙。然而,延燒的火勢雖然熾盛,終是生滅。所謂「釜底抽薪」,只要除去助燃的一切因和緣,火,不滅而滅。佛法就是幫助我們除去「煩惱薪」的方法,雖然有八萬四千種滅火的方法,精髓同是一個「心」字。認得自己的本心,識得萬法的虛妄,就可以不受火獄之苦,就可以常住清涼地。

  「跛跛挈挈,百醜千拙,且恁麼過。」無論境風狂,或是心火焚,且恁麼過。任妄心生滅,任真心自在。二六時中堅住正念,作自己的主人。這是大和尚最大的恩德,直截了當地告訴我們最上乘的佛法,而報答師恩的方法,就是如是行持。


【公案】
定州柏巖明哲禪師,
嘗見藥山和尚看經,
因語之曰:「和尚莫猱人好。」
藥山置書云:「日頭早晚也。」
師云:「正當午也。」
藥山云:「猶有文采在。」
師云:「某甲無亦無。」
藥山云:「老兄好聰明。」
師云:「某甲只恁麼,和尚作麼生?」
藥山云:「跛跛挈挈,百醜千拙,且恁麼過時。」
         ──出自《景德傳燈錄》卷七
編按/猱:音ㄋㄠ′,戲弄紛擾之意。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