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三年春季精进禅七报导



  所谓“这念心”即是佛心,迷失这念心,则贪,则瞋,则痴,杀盗淫不断丛生;悟到这念心,则戒,则定,则慧,戒定慧具足,人生就能光明又自在。

  “禅者,佛之心。”佛心,即是清净心,众生本具,皆当成佛,只因妄想执着蒙蔽而为烦恼众生;所以要藉由禅修破除迷执,明悟心性,成就返璞归真之功德。禅七,就是利用七天禅坐的用功,把平日善于攀缘的心收回来,反观自省,破除我执,转识成智,使本具的清净心得以现前,心中便是一片光明,为人生找到安身立命之所,寻回生命的活水源头。

  七天中,云门饼、赵州茶,正授八关斋戒,乃至昼夜精进坐禅、恭闻主法大和尚开示,法法皆是接引学人契悟本心,由迷返悟之要,识得本心,无量功德福报本自具足,不假外求。

  埔里中台禅寺定期于春夏二时举办禅七,此次春季第一梯次大众精进禅七,从一月二十三日至卅日;第二梯次中小学校长暨大专教授学生精进禅七,从二月四日至十一日,共有来自全省一千四百位学员参加,参加人员遍含工商业界社会人士;学校教授、老师及大专青年;二月十三日至二十八日,则为二梯的僧众禅七,共计七百九十九名的法师参与。四众弟子藉七日精进用功,收摄身心,体认本来面目,直契实相心法。

吃茶的是谁

  起七茶会上,主法大和尚明示学人:参禅,从“吃茶的是谁?”开始;藉由观照、契悟、见性、保任,上路用功。举喝茶为例,观照心念生住异灭,学人澄心涤虑,练习在行住坐卧、动静闲忙当中,保养这一念清楚明白的灵明妙心。诚如主法大和尚所言,修行学佛就是管理这念心——时时照顾身口意三业,不打妄想、不散乱颠倒,转识成智,以智慧剑降烦恼魔,要动就动,不动就不动,必得大自在。

持戒第一,参禅为先

  两梯的在家众精进禅七,起七首日,皆由大和尚慈悲于大禅堂为大众正授八关斋戒。“关”是关闭的意思,关闭杀、盗、淫、妄、酒等八种罪过,关闭众生流转生死的门。其中,前七条为“戒”,后一条过午不食为“斋”,合称为八关斋戒。

  学员聆听大和尚讲演戒法,并在维那、悦众法师的带领下,一心虔诵佛号,恭谨地请圣、忏悔、发愿,清净持戒共修的力量令人善根增长,增福增慧,虽仅一日一夜受持,却能成就出世间的功德,达到出世解脱的果报。

  翌日起,学员每日早晨四时二十分起板后,从第一支香的早课直至晚间九时第十支香的晚课,在每支香四十分钟的静坐中,精进用功,调伏颠倒妄想;起坐行香时,由慢渐快的脚步起落中,训练动静一如,时时作主的心,站板声响的刹那,体悟“人在那里,心在那里”的禅机。

提起放下皆春风

  主法大和尚于禅七中开示大众,以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念出入息、念死等八念转众生烦恼妄想。念佛,以彰显自性“寂静”之体、“能仁”之用。念戒,口而诵、心而惟、身而行,透过分析思惟,重虑缘真。持戒有粗细深浅,对戒条、戒相,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就能持戒。罪从心起将心忏,以第六意识专注思惟,安住在戒法、善法上,对治妄恶杂念,返妄归真,就是菩提大路。

  禅宗祖师云:“持戒第一,参禅为先。”透过静坐思惟,化除微细烦恼无明,必能消除业障,心想事成。修行,从有念归于无念,从相归性,从事归理,从思惟归于不思惟。路头走对,修行就如同四两拨千金。

  静中养成、动中磨炼,是禅七真正的意义。起七,用功就是要放下;解七,就是要提起。能放下、提起,就能得自在。沩山老人云:“老僧打一坐,能消万石粮。”透过禅定,无量劫来的业障烦恼顿消,彰显自性体相用三大,无欠无缺,无挂无碍的自在。

  “行亦禅,坐亦禅,语默动静体安然。”禅坐是先苦后甜,能忍自安,学业、事业、道业皆可成就。动静一如即无上禅。禅,就是佛的心印,安住大乘心,善开方便门,时时刻刻如坐春风;“春风”就是定慧等持、定慧不二的这念心,也就是大众安身立命处。

打七护七功德圆

  清净的禅堂之外,亦有数百位护七菩萨在动中精进修行,或在大寮为学人精心调理茶饮、斋饭、点心;或在行堂细心打菜,准备过堂;或在学人养息时,于禅堂中整理莲花布及盖腿布;或在学人静坐时,迅速恢复架房的清净光洁……。护七菩萨的用心无所不在,祈愿学人在清净的环境中一心用功,道业有成,在利他的发心中,仿佛也历经一次禅七的洗礼,个个散发出清净的光采。

  学员们经过七日精进的禅修用功,每个人都深有体会。于在家众的解七茶会上,大和尚鼓励大众上台发表心得,开示大众:“台上发言皆是甘露法语,把烦恼一扫而空,说者听者,皆得法喜禅悦。不发一言也是法布施;不发一言,一切尽在不言中。有言无言皆是布施,语默动静皆是佛法。”学员们除了踊跃上台发表感言,更以护法护教、感恩之心,至诚发心布施,筹建普台国民中小学。财法两施,等无差别,大众禅七至此功德圆满,学人怀抱感恩之心、清明之心,法喜而归。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