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
 
中台廣傳









普台親子學習營活動報導




親子學習營緣起

  為了讓關心教育發展的家長與學子,在寒假中共同學習成長,一起來體會普台三學一體的教育理念,了解普台的教學內容與環境設施。中台禪寺普台中小學籌備處特於一月三十一日至二月二日舉辦為期三天二夜的「普台親子學習營」。豐富的課程內容,以普台中小學本位課程為主軸,規畫出禪修、國學、英、日、法、西班牙語四國語言,及田園、創作等課程。以營隊活動的方式,設計出生動活潑的教案,以深具啟發性的內容,激發親子的學習興趣。

  此次營隊報名相當踴躍,吸引全省二千位親子共同參與。在 覺大和尚的悲願引領下,中台禪寺大眾法師、一百多位學經豐富的優良老師、二百多位隊輔老師及一千五百位護學菩薩,共同組成陣容堅強的護學團隊,守護二千位參與學習營的親子,共度最有意義又難忘的三天二夜。

盛大登場──始業式

  一月三十一日,二千多位星爸星媽和小心燈一起來到普台,共同體驗充滿自然、國際、溫馨、希望的普台親子學習營。營隊第一天,溫暖的陽光、歡樂的氣氛散播在整個中台。盛大的始業式中來自各地的賢達、貴賓蒞臨關心,使此次的學習營更添光彩。

  營導師 覺大和尚親自主持始業式,並為營主任劉文功及三大隊隊長授旗,整個會場旗海飄揚,響亮的歡呼聲高入雲霄。小心燈和星爸星媽也在營主住的帶領下,共同宣誓以七大精神——恭敬、慈悲、和睦、真誠、平等、實踐、智慧,共同遵守營規。大和尚開示中勉勵大眾:「今日陽光普照,充滿喜悅,每個人心中充滿了光明和溫暖。親子學習營已經正式開始,希望小心燈用功學習,把三學一體及四大營訓的精神、智慧帶到心當中,彼此觀摩學習,努力不懈怠,三天後必有所體悟。」

升旗.活力操

  空氣清新的早晨,站在中台禪寺四天王殿廣場,看著國旗、寺旗和校旗緩緩的在空中飄揚上升。小心燈專注的臉龐下,有著一顆清淨、恭敬的心。

  升旗後,榮獲亞運空手道銅牌獎的劉雅甄老師,以活潑幽默的方式,帶領大家做活力操。營主任特別鼓勵大家:要以充滿活力的精神,迎接今天的學習;只要認真,一定會有最好的學習效果。

國學智慧之旅

  在國學智慧之旅中,經驗豐富的國學老師以多元的教學方式,帶領大眾一起開啟中國的智慧寶盒。教學中,老師以音樂、唱誦等方式,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並以完成團隊任務的責任感,讓小心燈在遊戲中認真的投入、快樂的學習。

  為了讓大眾對孝順有更深刻的認識,在智慧精靈的幫忙下,親子們一起回到春秋時代尋找「智慧」的元素,觀看孔夫子教授弟子孝道的短劇。短劇中孔子教導弟子,真正的孝子,不只是能為父母服勞、供給美食,態度還要和顏悅色,並且保護自己的身體,不受傷害。看完戲劇,大眾更能了解及時行孝、恭敬父母、讓父母放心,才是「孝」的真義。

禪修課程

  「心」是教育的根本,透過課前幾分鐘的靜坐,收攝身心,為這堂課做好準備,專注於學習;課後的幾分鐘靜坐,把心收回來思惟上課的內容,增加吸收的能力,也讓心回歸寧靜。在一動一靜間,學習隨時保持「人在那裡,心在那裡」的覺性,心定下來了,學習任何事情都能事半功倍。小心燈透過禪修,心靜下來變得更安定、更有智慧。

田園課程 ──關心自然,慈愛生命

  大自然是最好的學習教室。活動主題「那裡是我家?」由星爸星媽擔任大樹,小心燈扮演昆蟲動物,在生態故事的演出中,讓小心燈體會萬物與大自然密不可分的關係,從中培養出愛護大自然,珍惜資源,愛護動物、尊重生命,慈悲、平等的心懷。

  看著孩子們在大自然中學習、觀察,自在徜徉,一位星媽說:「小朋友能夠來參加這個活動,真是太棒了!平時住在都市裡,什麼都看不到。」大自然的美,能激發小朋友無窮的創造力,與自然的對話中,學習到分享,從中體驗生命。

英語課程──和睦相處

  台台和妮妮為了爭一顆糖果,在台上吵起架。小心燈看著正在吵架的兩個小朋友,完全不知如何是好?英語課以這個故事拉開了序幕。

  之後,美國籍的傳開和加拿大籍的傳門,也到現場與大家同樂,以吉他和口琴為大家伴奏,小心燈們歡喜地和著輕快的吉他聲,大家齊聲唱著:「當我們同在一起,其快樂無比!(“The more we get together, the happier we'll be.”)」的英文歌曲教唱中,小心燈學會了如何與他人「和睦」相處。從師生一片融洽的學習氣氛中,寓教於樂的教學效果,令人印象深刻。

日文課程──恭敬父母師長

  新幹線以每小時275公里的速度,載著栗子老師和小丸子家族進到教室。小心燈熟悉的小丸子家族,以日本味十足的方式向大家打招呼,尤其是小丸子爸爸逗趣的動作,將學習的歡樂氣氛帶到最高點。

  擁有多年日文教學經驗的栗子老師,以活潑的肢體動作,引導小心燈在小丸子家族的情境劇中,學習「父親」、「母親」、「您好」、「請」、「謝謝」等語彙,配合小丸子向爸媽請安及倒茶的動作中,小朋友學會了「對上以敬」的精神。更以小心燈與星爸、星媽都朗朗上口的「恭敬歌」來複習單字,親子關係於此互動中更融洽。

法語課程──平等相待

  藉音樂及影片的播放,大眾如同已來到藝術文化豐富的法國。課程由教學老師扮演的哈克船長,帶領所有在航行在大海中的水手(親子),一起完成開啟寶箱任務的故事開始。

  尋寶的航程中,所有大小水手學習和平共處,不分你我,也從中學習了一些日常問候語。如親切打招呼的動作代表“Bonjour.”(你好),敬禮是“Matelot”(水手) 的標準動作,握手是表達“Merci.”(謝謝)等日常問候語。故事的最後,經由大眾共同的努力,平等精靈出現,並帶著「平等鑰匙」為大家開啟了寶箱,取得閃耀的平等之星,在平等之星的光明指引下,水手們得以航向光明的彼岸!

  法文教學中,還來了兩位神秘嘉賓──法國籍的Franck 和 Laurent ,他們讚歎小心燈的用心學習,並教導大家法文「愛的你好棒」及「一二三,加油!加油!加油!」。在法國朋友的面前,家長及小朋友們都充分發揮認真學習的精神,正確又大聲地回應。在輕鬆有趣的教學中,大小水手學會了優雅的國際語言──法語,同時更學會了平等相待的精神。

西班牙語──實踐所學

  西班牙語是世界三大語言,也是聯合國官方語言之一,在西班牙和拉丁美洲二十多個國家通用。因此,普台中小學「四語課程」選擇西語為學習內容。
   
  課程中,一項拼圖活動──以七種顏色組成的西班牙國土,需要大家的共同合作,才能完成這個任務。活動中為了增強大家對顏色字彙的印象,扮演畢卡索的教學老師徵求六位自願者,以西語說出每個拼圖的顏色時,小心燈表現出捨我其誰的勇氣,將課程中所學得的字彙,馬上運用。

  在充滿歡愉氣氛的會場,西班牙籍老師Elena 一家三人,也來到現場教導大家爸爸 Pap a 媽媽 Mam a 及我愛你 Te quiero 的用語,親子們也以西語實際地表達對彼此的關懷。

  從小朋友勇於作答的表現,已將學習營的「實踐」精神,具體展現。

創作課程──對事以真

紙陀螺轉啊轉

  營隊中最具親子合作精神的課程,莫過於中國童玩紙陀螺和紙蜻蜓的創作。一張紙,就能讓親子充份發揮合作無間的精神。只見小心燈用心地在白紙上畫圓形,爸媽再以圓形為板,剪出圓形瓦楞紙;更有人催著一旁努力上白膠的爸爸:「畫好了,爸爸,可以黏起來了,快!」最後再插上竹籤,就完成了小心燈自己創造的專有紙陀螺!「你看∼轉動了,好漂亮哦!」看著紙蛻變成令人驚喜的陀螺時,親子的心也愈來愈緊密相連。

紙蜻蜓飛啊飛

  讓孩子乘著創意的翅膀起飛!紙蜻蜓完成了,小心燈高興的歡呼「爸爸,飛起來了,飛起來了!」飛翔是每一顆純稚心靈做過的夢,看著紙蜻蜓飛翔,小心燈的心也自在地飛了起來。

  在四十分鐘的創作課程中,考驗著親子對事以真的學習精神,每一個過程、步驟都必須用心。敬慈和真的精神,交織出親子間最美的創作,認真用心的小心燈都是普台未來的希望之燈。

成果豐碩──晚會表演
 
  經過兩天的學習,在短短一個小時的練習後,小心燈和星爸星媽個個為成果表演而蓄勢待發。精采的晚會在大和尚的開示中,展開了序幕。大和尚首先讚歎大眾的用心學習,小心燈在一兩天中,能把佛法心要及普台精神學會,是最大的福報。隨後大和尚即為在場的小心燈和星爸星媽點亮第一盞心燈,接著台下全場的心燈也都跟著閃亮起來,與中台主體的十二道光芒相互輝映,燈燈相傳,光光相照,「普台心燈,照亮世界」。

  晚會中學員們分別為大家表演法、西、日、英及禪詩朗誦、弟子規等節目,小心燈和星爸星媽認真、賣力的演出,博得台下熱烈的掌聲與歡呼。正如大和尚所言:「小心燈今天的成果表演,不但讓自己歡喜,也帶給別人歡喜,這就是菩薩行。」

  壓軸節目是由辛苦規畫課程的普台教育行者及老師群,為大眾帶來四國風情的精采演出;還有這兩天守護大家的精靈和二百多位隊輔老師的活力表演,將整個晚會氣氛帶到最高潮。

  三天的活動中,大眾不但學到了七大精神「恭敬、慈悲、和睦、真誠、平等、實踐、智慧」,也更加知道感恩與惜福。因為有大和尚,所以有中台;因為有中台,所以有普台;因為有普台,所以有這次的親子學習營。一曲「感恩的心」的歌聲中,表達了大眾對大和尚無盡的感恩。

結業式

  最後一天的結業式,同時也是圓滿功德宴,慶祝小心燈和星爸星媽認真熱忱地學習,也慶祝普台老師的用心、發心。大和尚在開示中,讚歎小心燈在這三天兩夜的潛移默化中,發光又發亮;更期許大眾將營訓「敬、慈、和、真」四大精神,帶回學校家庭,落實在做人做事上,一定能終身受用。這次營隊中的每一個人都很用心精進,能領得結業證,這是個最大成就與福報,希望每一位將這種精神、喜悅帶到世界,讓普台心燈照亮自己,更要照亮家庭、社會乃至世界。

  接著大和尚慈悲為大眾頒發結業證書,以及在這三天兩夜當相表現優異的個人及團體獎,以及精進發心的隊輔功德證。這次營隊之所以能夠圓滿成就,是因為有一群在幕後護學的人,他們出錢出力護持大眾安心學習。最後,所有的小心燈和星爸星媽感恩和尚以慈心、悲願創建普台,以一支莊嚴的花朵供養大和尚,並相約今年九月一日普台再見。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