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三年新春活動報導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為迎接新的一年之來臨,中台禪寺本著弘揚佛法、淨化人心、安定社會的宗旨,特地於民國九十三年一月至二月新春期間,陸續舉辦多元化的法會活動,內容包含大眾禪七、大專禪七、普台親子學習營、新春團拜、點燈祈福、供花及供吉祥鈴等。祈使社會大眾能夠藉由親近佛法,淨化身心,提升自我,讓新的一年在佛光慈祐中,開展出一番新氣象,以佛法積極進取的精神,開創希望、光明的人生。

新春團拜

  元月二十二日大年初一,大和尚親自主持新春合禮團拜法會,除了為大眾佛前拈香祈福外,更慈悲開示法要。大和尚在開示時說道:「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一生之計在於勤。」做任何事情,有了佛法智慧的指引,便能走向光明和希望;「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大眾當愛惜自己的福報,並將佛法落實於生活之間,種好的因,必定有好的結果。大眾要互相勉勵、祝福,讓每個人的功德、道業、學業及事業,都能夠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巡禮

  每年新春大年初一,中台禪寺除了平日開放的大雄寶殿及四天王殿之外,更開放了朝山天梯、地藏殿、觀音殿與萬佛殿,供新春來山的信眾參訪、禮佛,親身感受道場的宏偉莊嚴。進入高挑宏偉的四天王殿,一見開懷暢笑的彌勒菩薩,即令來訪者法喜充滿,煩惱頓消;大雄寶殿中,人人專注聆聽著法師的解說,細細體會佛陀的願心及慈悲;虔誠、恭敬的問訊、禮拜中,當下業障消除,福慧增長。將此法喜、恭敬之心帶回家庭、工作中,讓大眾在嶄新的一年,皆能吉祥平安,萬事如意。

叩鐘

  「聞鐘聲,煩惱輕,智慧長,菩提生,願成佛,度眾生。」清淨的禪寺中傳來陣陣清澈宏亮的鐘聲,當中傳達出叩鐘者內心的虔誠與願力;華林園內的吉祥鐘亭供奉觀音菩薩,鹿野苑的光明鐘亭內則供奉地藏王菩薩,二尊分別代表著慈悲及願力的大菩薩,引領著大眾將深切的悲心願力,透過沉穩悠遠的鐘聲,遠播法界,令聽聞者,都能身心安頓、啟發自性的智慧之光。

點燈、供花、供鈴

  「燃起佛前燈,滅除心頭火,願以大智慧,照破眾無明。」點起一盞明燈供養於佛,由此啟發自性中的智慧之光;未來亦將感得相貌莊嚴、富貴吉祥的殊勝果報。來寺參禮的大眾在此新春佳節,皆以最虔誠之心,歡喜地於佛前供上一盞明燈、一朵鮮花,或一串鈴,所供養的不只是明燈、鮮花及清脆悅耳的鈴聲,還有一顆彌足珍貴的恭敬、清淨之心;由於供養時的這念恭敬心、清淨心,即能廣植無量殊勝的功德、福報。

學院成果展

  平日潛心研習、深入經藏的靜修之地──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特於初一至初三開放參觀,讓本山的常住法師及其法親眷屬們不僅能一覽學院清淨的學習環境,更能了解大和尚三環一體──「福德、教理、禪定」的僧眾教育理念。豐碩多元的學習成果展,無論是繪畫、書法、筆記、論文及每日反省檢討的慈心觀照卡,在在處處皆可感受到教授師的用心及學僧們的精進努力。

佛光普照,眾生歡喜

  「新年新希望」,人人都希望新年能吉祥如意,有個好的開始。祈願每一位參禮中台這片莊嚴佛國淨土的十方善信,在諸佛菩薩的慈光加被中,新的一年充滿法喜、信心與希望,迎接吉祥光明的二○○四年,並以此莊嚴的善法功德,回向世界和平,社會祥和,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