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三年新春活动报导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为迎接新的一年之来临,中台禅寺本着弘扬佛法、净化人心、安定社会的宗旨,特地于民国九十三年一月至二月新春期间,陆续举办多元化的法会活动,内容包含大众禅七、大专禅七、普台亲子学习营、新春团拜、点灯祈福、供花及供吉祥铃等。祈使社会大众能够藉由亲近佛法,净化身心,提升自我,让新的一年在佛光慈佑中,开展出一番新气象,以佛法积极进取的精神,开创希望、光明的人生。

新春团拜

  元月二十二日大年初一,大和尚亲自主持新春合礼团拜法会,除了为大众佛前拈香祈福外,更慈悲开示法要。大和尚在开示时说道:“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一生之计在于勤。”做任何事情,有了佛法智慧的指引,便能走向光明和希望;“人身难得,佛法难闻”,大众当爱惜自己的福报,并将佛法落实于生活之间,种好的因,必定有好的结果。大众要互相勉励、祝福,让每个人的功德、道业、学业及事业,都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巡礼

  每年新春大年初一,中台禅寺除了平日开放的大雄宝殿及四天王殿之外,更开放了朝山天梯、地藏殿、观音殿与万佛殿,供新春来山的信众参访、礼佛,亲身感受道场的宏伟庄严。进入高挑宏伟的四天王殿,一见开怀畅笑的弥勒菩萨,即令来访者法喜充满,烦恼顿消;大雄宝殿中,人人专注聆听着法师的解说,细细体会佛陀的愿心及慈悲;虔诚、恭敬的问讯、礼拜中,当下业障消除,福慧增长。将此法喜、恭敬之心带回家庭、工作中,让大众在崭新的一年,皆能吉祥平安,万事如意。

叩钟

  “闻钟声,烦恼轻,智慧长,菩提生,愿成佛,度众生。”清净的禅寺中传来阵阵清澈宏亮的钟声,当中传达出叩钟者内心的虔诚与愿力;华林园内的吉祥钟亭供奉观音菩萨,鹿野苑的光明钟亭内则供奉地藏王菩萨,二尊分别代表着慈悲及愿力的大菩萨,引领着大众将深切的悲心愿力,透过沉稳悠远的钟声,远播法界,令听闻者,都能身心安顿、启发自性的智慧之光。

点灯、供花、供铃

  “燃起佛前灯,灭除心头火,愿以大智慧,照破众无明。”点起一盏明灯供养于佛,由此启发自性中的智慧之光;未来亦将感得相貌庄严、富贵吉祥的殊胜果报。来寺参礼的大众在此新春佳节,皆以最虔诚之心,欢喜地于佛前供上一盏明灯、一朵鲜花,或一串铃,所供养的不只是明灯、鲜花及清脆悦耳的铃声,还有一颗弥足珍贵的恭敬、清净之心;由于供养时的这念恭敬心、清净心,即能广植无量殊胜的功德、福报。

学院成果展

  平日潜心研习、深入经藏的静修之地──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特于初一至初三开放参观,让本山的常住法师及其法亲眷属们不仅能一览学院清净的学习环境,更能了解大和尚三环一体──“福德、教理、禅定”的僧众教育理念。丰硕多元的学习成果展,无论是绘画、书法、笔记、论文及每日反省检讨的慈心观照卡,在在处处皆可感受到教授师的用心及学僧们的精进努力。

佛光普照,众生欢喜

  “新年新希望”,人人都希望新年能吉祥如意,有个好的开始。祈愿每一位参礼中台这片庄严佛国净土的十方善信,在诸佛菩萨的慈光加被中,新的一年充满法喜、信心与希望,迎接吉祥光明的二○○四年,并以此庄严的善法功德,回向世界和平,社会祥和,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