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
 
中台廣傳









覺大和尚中台禪寺九十三年新春合禮團拜開示



一元復始萬象新 六根清淨福滿門
修福修慧常精進 菩提花開果自成


  今天是新春元旦,「元旦」是一個好的開始,有好的開始才有好的成果。佛經云:「菩薩畏因,眾生畏果」、「因地不真,果招紆曲」一切都要從「因」開始;所謂「因地心,果地覺」。「因地心」,這一念心保持平靜、寧靜、處處作主,時時刻刻清楚、明白,也就是所謂的「本心、無住心、無為心、精進心、恭敬心、菩提心、慈悲喜捨心」,這念心就是因地,也就是我們本具的覺性。

  修行要以「不生不滅」的這一念心起修,「不生不滅心」就是諸位聽法的這一念覺性,在眼為「見」、在耳為「聞」,如達磨祖師的弟子波羅提尊者所說:「這一念菩提自性在眼曰見,在耳曰聞,在鼻辨香,在口談論,在手執捉,在足運奔,遍現俱該沙界,收攝在一微塵。」修行就是依據本具的覺性起修。

  本具的覺性即「本覺」,因地心就是「始覺」;「始覺」就是開始覺悟,例如打坐時打瞌睡,知道打瞌睡,馬上告訴自己:「打坐時不能打瞌睡」這個就是「始覺」;心中一打妄想、起了惡念,知道心在打妄想、起惡念,馬上慚愧懺悔、改過向善,堅住正念,隨順覺性,這個就是「因地心」。把因心找到了,菩提路上就是大放光明。「因地心,果地覺」,這一念心保持一念到底,直成無上道,就是「果地覺」;假使這念心時時都在煩惱、無明、患得患失當中,把煩惱、無明轉過來了,「煩惱就是菩提」。

  昨天是除夕,要把過去的煩惱放下、去除,心當中保持清清淨淨;今天就是一個好的開始。有了好的開始,一定就有好的成果,所謂「成」也就是保持這一念因心,不落兩邊、不住有、無,此即「修而無修」。眾生的心因為始終在顛倒、煩惱、無明當中,所以要「修」;但若說「修」,又是起心動念,屬於「有為法」,感得的就是生滅的人天福報。所以,最後要「修而無修」,修了以後要堅住正念,不執著,達到能所俱空,這就是「修而無修」。這念心清清楚楚、了了分明,雖然是「修而無修」,但還是要修──修一切善,無善不修;斷一切惡,無惡不斷;度一切眾生,無眾生不度。可是修一切善、斷一切惡之後,還要能所俱空;度一切眾生之後,無眾生可度,最後都要回歸到這念心,始終是「萬里途程,不離初步。」這些道理明白了,還要在動靜閒忙中去保養,這樣就真正是「依心起修,依性起修」。

  「思而無思,思盡還源」做每一件事情,都要透過思惟、計畫,有思惟、有計劃,事情就能做的很好;「思盡」就是工作計畫通通思惟好了,之後要「還源」歸於自心,不去不來、不生不滅。這就是《六祖壇經》所說的:「菩提自性,本來清淨」這念心本來就是清淨,所以「但用此心,直了成佛」始終是不離當下這念清淨心,最終必能契悟、成就佛道。明白了這些道理,在理上開悟了,就是一個好的開始。

  「佛法不離世間法」,中台禪寺由於大眾的發心,不但中台禪寺已經落成,全省各精舍也在繼續成長中,普台中小學也在興建,這就是一個好的開始。世間法成就了,就是無量的福報、功德;不執著福報、功德,就是菩提、涅槃。佛法就是菩提和涅槃,其它的法門都是佛的方便說。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每一尊佛都是在世間開始修行乃至成佛的。今天是元旦,希望每一位要本著這個觀念、方向來修行,把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上。「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正法更難去行。知道這些修行的觀念是個大福報,知道是福報就更要愛惜這個福報,將這些道理落實在生活上,發慈悲心、精進心,這樣「因地心」就可以成「果地覺」,自然就是「菩提開花果自成」。

  最後祝福大眾,身體健康、道業增進、吉祥平安、新春快樂、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