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佛學院園地









慈心觀照
 
 

理上法難


研究所一年級 見術法師

  今天教授師問:「什麼是理上的法難?」心沒有隨順覺性,自性三寶不現前,就是法難;觀察自己的心念,念念遷流,妄想不息,豈非時時都在法難中,幾乎快要滅頂。如果不能一經覺察,就止息妄念,只是隨順習氣,如此就是不知護自己的法、護自己的教,放任自己乖離佛法;自心正法不住世,久之,感得的果報就是事上的法難──正法不住世。所以護法護教,要從背塵合覺開始努力。




 

知客法師的辛勞


大學部二年級 見蕙法師

  在「知客室」出坡幾天,深深感受到「知客室」的法師真是不容易,要有:1.不眠的精神──睡眠時間不定。2.清晰的頭腦──事多且繁雜。3.不會疲憊的喉嚨──隨時需要宣流法音。4.不凋謝的笑容──接待訪客,帶團巡禮,接聽電話。5.不會煩躁的心──有耐性的面對人和事。6.平等心──對每位來山的訪客、居士都能以歡喜、平等心視之。7.有活力──時時保持最高的機動性。知客法師真讓人讚歎!





 



上一頁